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隐形贫困青年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5-17 01:08   https://www.yybnet.net/

一方面:非常能花钱。朋友圈里晒的是去各地旅游,用的一定是苹果最新款手机,经常时不时就吃大餐,穿当季新款衣服,花高价健身或者是请私教——简而言之就是表面看起来日子过得相当不错。

但另一方面:他们并没有太多钱。从存款来看,是名副其实的穷人。或者零存款,或者负的。

工资三千多,月中花了两千多

几天前,90后小赵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懒得扫地,买了一个扫地机器人,开心。”

她说,自己平时比较忙,没有时间打扫家里的卫生,一狠心就花一千多元钱买了一台扫地机器人。省了不少人力和时间,她认为这钱花得值。

小赵在阜城一家公司做财务工作,每个月的工资不到四千元。可本月才过半,她已经消费了两千多。

除了买家用物品,她还去逛逛万达,买买衣服,和闺蜜一起吃吃饭,一连串开销过后,一个月的工资所剩无几。

“工资不到四千,怎么敢乱花钱?”面对亲友的劝说,小赵却不怎么放在心上。她总是认为自己并没有乱花钱,吃穿用总不能不买,一件衣服怎么说也要几百块,再吃吃东西,买买必需品,钱就没有了。

虽然手头有些紧,小赵的消费观念始终没有改变。“有需要,就花钱买下来。”她认为这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越会花钱的人,越会挣钱”

许多人安然地享受着自己的品质生活,有吃有喝有玩,哪怕银行没有积蓄也行。

去年,市民张先生和女友举行了婚礼,收了一笔份子钱,去除各种婚礼开支,只余下两三万元。

按照两人的蜜月计划,婚后第二天就乘坐了前往重庆的飞机。十多天时间里,张先生和妻子去了重庆、成都、九寨沟等地。等返回时,他手里的2万多元花得一干二净。

张先生和妻子属于工薪阶层,每月所挣不算多,属于中等收入家庭。虽然没有积蓄,这对新婚夫妻日子过得却羡煞旁人。

张先生每两个月就要和朋友外出自驾游,近的地方两三百公里,远的至少五六百公里,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夫妇俩觉得,“越会花钱的人,越会挣钱”。

点评

据新京报报道,非理性消费、收入较低、生活成本较高、缺乏理财意识是“隐形贫困”出现的四大原因。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对2000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55.3%的大学生每月生活费为1000-2000元,77.8%的大学生称身边透支消费普遍。

而关于大学生超前消费的原因,63.7%的受访者认为是受超前消费观影响,62%的受访者直言是攀比心虚荣心作祟。

除了超前消费观影响及攀比心虚荣心作祟之外,现代青年的生活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消费理念。

隐形贫困青年群体,他们青春活泼,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大多独居,花钱从来都不会考虑太多。

他们将挣来的钱一部分拿来交房租,剩下的统统用来享受,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量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

于是,这种今朝有酒今朝醉,及时享乐的观念备受推崇,年轻人们纷纷争当“隐形贫困”,互相抱团取暖。

越来越多人相信“越会花钱的人,越会挣钱”,但他们却常常忘记了:花钱和挣钱永远是两码事。

网友留言

隐形打车@梦醒时分:早上太挤了,实在不乐意乘坐公交车;下班的时候早就错过晚高峰,不用挤了,但已经累得要死。打滴滴专车上下班,看到干净的座椅和脚垫,心情就能平复下来。

要是再碰上会下车给你开门的司机,一秒钟忘掉自己在办公室里被使唤的苦楚。

喝着瓶装水,平静地看着车窗外,回家30分钟的路程,让我感觉没有被这座城市抛弃。

虽然每次下车看到微信支付的弹窗,意识到“这一天又是几十块没有了”,心里总会咯噔一下。但下一秒就会觉得,专车是我温暖的港湾。

隐形护肤@晓晓:生活已经很难了,如果每天照镜子看到一脸憔悴,还怎么活啊。

从一件单品都要想好久到成套成套地买,好像也就是这两年的事儿。最近开敷的面膜百十块钱一片,跟敷人民币差不多。但是因为特别厚实,所以每次都特别有安全感。隐形饮食@小惠:工作忙得没时间网购,钱都花在吃上了。

上班点外卖,一日三餐在60—100块钱之间起伏。贵是因为要吃得健康,靠谱的轻食没有便宜的。牛油果已经过时了,主要是看有没有羽衣甘蓝和藜麦,点完再搭个饮料。

也不是没想过吃得家常一些,可一想到我工作这么累周末还加班,再不吃好喝好也太惨了。

再说了,妈妈从小就教育我,“吃东西不算花钱”。

颍州晚报记者 梅飞 实习生 陈苗苗

新闻推荐

成都 迈向世界旅游名城

核心提要“十三五”期间,成都将打造成为国家旅游中心城市和对接国际市场、具有中国典范、独具蓉城特质的世界知名旅游城市...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隐形贫困青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