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千里之缘“小七孔”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6-19 06:55   https://www.yybnet.net/

千里之缘“小七孔”□马晓燕

去年仲夏,我与家人一起远行千里,去了小七孔风景区。应该说,这次黔南之旅纯属偶然,但这偶然兴许就是一种缘分。

小七孔风景区位于贵州省荔波县,我们原本打算从西江千户苗寨出发直接去桂林的,但行至途中,想起友人曾说起荔波“小七孔”的景致极为优美,遂决定前往。

到达小七孔镇时,已是华灯初上。住店、夜宵、歇息,次日一大早,我们就驱车前往小七孔景区。

进入景区,已是游人如织。坐在观光车上,一丝清凉润泽心扉,顿觉神清气爽……虽是炎热的夏季,我们却没有感觉到丝毫的燥意。间或,阳光从密密匝匝的树木枝叶间透射下来,其粼粼的光斑,反到为这幽静而秀美的山水增添了如诗如画的情怀。

当观光车到了卧龙潭前,我们决定放弃坐车观光,改为徒步观光。

我曾经领略过九寨沟的水,色彩斑斓、变幻多端、晶莹如镜,让人感叹大自然的奇妙。而卧龙潭的水,与九寨沟的水有异曲同工之处——湛蓝的潭水,在阳光的吸收、反射下,又能呈现浅蓝色、宝石蓝色。在潭的四周,茂密的植被倒影在潭水里,水还会变成神奇的碧绿色……在没有风的季节,潭水幽兰静谧,恬美如画。

鸳鸯湖是由两个大湖和四个小湖串联起来的水网,属于高原喀斯特湖泊。虽说叫鸳鸯湖,但湖里没有鸳鸯,只有两棵鸳鸯树。鸳鸯树绿色葱茏、枝叶相连,根茎生长在湖中,好似鸳鸯相依相爱。一些划船的游客,特意将小船划到鸳鸯树下合影留念,并在树枝上挂上一条红丝带,以示对美好爱情的祝愿。

镶嵌于密林之中的鸳鸯湖,可谓是移步换景。湖面波光潋滟,湖水碧绿似玉,参天的古树扎根于湖水之中,枝干自由延展,藤蔓仿如舞仙……鸳鸯湖不愧为一块绿色的翡翠,人行其间,犹如仙境漫步,其幽静的心绪,真真正正地让人不舍离去。

“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亦是小七孔景区中绝美的“林·溪”奇观——水上森林。水上森林,分上下两段,长约600米,有千百株树木,包括10余种珍奇树木,全都植根于水中的顽石上,又透过顽石扎根于河床中。石上盘根错节,枝间古藤缠绕,清澈的水流从河底的林木丛中穿涌而下,历经长年累月的冲涮,河床早已不见泥沙,磐石也被磨光了棱角……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流水潺潺,奇石凸显,这种水、石、树相互依偎的奇景,令人叹为观止。

一时间,我们和其他游人一样,赤着脚,拎着鞋,手扶藤,行走在“水石”搭成的小路上……

若说小七孔景区由潭、瀑交错的68级“跌水瀑布”蔚为壮观的话,那么,位于其左侧的“拉雅瀑布”就堪称宏伟壮丽了。“拉雅瀑布”宽约10米,高约30米,飞流直下、水雾弥漫,砸落在峭壁岩石上,珠玑四溅、声如奔雷,游人的赞叹声不绝于耳……飞瀑之下,有几位年轻的游人随性而立,任银河吐珠似的瀑布溅落身上,仿佛是要“不淋个浑身湿透誓不罢休”一样。

从“拉雅瀑布”曲行百米余,即是著名的小七孔古桥。小七孔古桥建于清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年,古时为黔南通往广西的商旅交通要道,是沟通荔波至广西的重要桥梁。小七孔古桥横跨妩媚的响水河,桥身小巧而玲珑,由麻石条砌成,桥体呈拱形,桥腹七孔,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

应该说,小七孔风景区是因了小七孔古桥而得名的。古桥的两岸高山峻岭、古木参天,巨大的虬枝沿着桥伸臂,宛如巨伞撑在桥上。在不算宽的古桥桥面上,游人穿梭如织,这古与今的对比,真的有一些让人恍若隔世之感。

听当地人讲,这看似单薄的小七孔古桥,数百年来,曾历经洪水的冲击,但始终完好无损,是我国古时建桥匠人的骄傲!

一日畅游“小七孔”,真可谓是心情愉悦、游玩投缘。

新闻推荐

绵阳机场今日开通九寨沟航线

本报讯(记者田明霞)记者从绵阳机场获悉,机场今(15日)起开通九寨沟航线,7月2日起开通合肥航线,此前为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机场已加...

九寨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九寨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里之缘“小七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