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逆水行舟为人民毅然坚守保平安 ——白河乡党员干部群众携手抗击“6·25”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7-04 10:38   https://www.yybnet.net/

■陈静 蒋昕 唐建林

6月25日,九寨沟县白河乡境内普降大到暴雨,且持续时间长,造成全乡7个村不同程度遭受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特别是太平村全境河水暴涨,山洪暴发,导致道路、电力、通信中断,40年一遇的灾情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白河乡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地质灾害Ⅳ级应急预案,九寨沟县庚即成立了太平村“6·25”山洪泥石流应急指挥部,由县领导担任指挥部指挥长,先后召开指挥部会议4次,整体联动高效推进抢险救援工作。

科学避险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6月25日20时50分左右,白河乡太平村突发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灾害发生前20分钟,全村人员已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太平村在遭遇河水暴涨、山洪暴发中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转移全村295户、895名群众,做到无1人伤亡?

这得益于预防避让、主动避让、提前避让,严格执行“三让”措施。

“从6月25日接到州县相关预警通知后,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们乡派出工作人员对隐患点进行了仔细的巡查,监测人员做好了翔实的监测工作,并逐一向各村、组发出了紧急通知。”乡党委书记泽仁机介绍道,灾情发生前,乡上要求村“两委”干部逐户通知村民,做好紧急避让准备工作,如果降雨继续,立即将全村村民疏散撤离至安全地带。

当晚19时22分,九寨沟县再次通过地灾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平台发送短信通知各乡镇和监测点监测人员,要求各级责任人认真落实防灾工作,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加强监测预警,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9时35分,正在太平村西番沟值守的监测员刘玉奎发现了水位上涨,“雨越下越大,我两眼一直紧盯着河水,突然发现沟道内水量明显增加,且泥沙增多,我想可能会发生山洪泥石流,就立即向正在大平村巡查的副乡长、驻村工作组组长杨国伟报告。”杨国伟当机立断发出灾情预警,与村“两委”干部一道,第一时间将全村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

正因为提前转移群众,此次山洪泥石流灾害白河乡太平村无1人受伤。

反应的迅速也得益于九寨沟县定期开展的地灾防范综合应急演练。泽仁机告诉记者,县里乡上定期给村民和监测员培训地灾防范知识和科学避险技能,在太平村设立了9个地质灾害监测员,做到地灾隐患点监测全覆盖、排查不松懈。此外,县国土局在去年的地质灾害排查过程中也发现了该村存在山洪侵蚀隐患,并及时修建了挡坝,以阻挡山洪侵蚀。

坚守“孤岛”时刻与群众“绑”在一起

6月25日晚,山洪暴涨,冲断了连接太平村三四组的生命通道,停电、断网、断水,三四组瞬间沦为一座“孤岛”。

6月27日下午,笔者步行近一个小时,走进“孤岛”太平村四组,一路上听到村民说得最多的就是该乡的副乡长杨国伟,如果没有他这两天的坚守与陪伴,都不知道大家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村民们为什么都在为他叫好? 笔者围着太平村四组转了一个圈,才在四组的村头见到了副乡长杨国伟,蓬头垢面的他正在组织工作人员进行道路疏通,“小心,这边要挖一下,一定要注意垮塌物,注意安全……”

“看着河水急剧上涨,但群众已撤离至安全地带,心里觉得异常踏实,人安全了,比什么都重要。”杨国伟如是说,6月25日下午,在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他第一时间来到了太平村,与村干部一道进行地灾监测、挨家挨户宣传、迅速安全转移全村群众、疏通道路……

灾情发生后,杨国伟毅然选择了留下来坚守“孤岛”,并时刻和群众“绑”在一起。“这两天他一直没合眼,后来灾情稳定一点了,大家轮流值班,但他还是不肯入睡,时刻保持着警惕,现在的干部真好。”太平村四组村民黄友成满怀感激地说道。

杨国伟告诉笔者,这两天我们时刻观察着河水水位和监测地灾隐患点,避免灾害再次发生,我们必须要确保每一位村民的安全。

杨国伟的家人在茂县,近三十多个小时没有联系到他,杨国伟的妻子心急如焚,情急之下把电话打到乡政府,得知丈夫安全,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了下来。

危急时刻,白河乡的干部们和杨国伟一样坚守在岗位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并成功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有序组织开展抢险工作,抢险点上飘扬着鲜艳的党员志愿服务队队旗,队旗下是佩戴着党徽的九寨党员志愿服务队员忙碌的身影,他们正用实际行动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践行着使命担当,谱写着“为民奉献”之歌。

感恩同行村民奋发自救

在太平村,一边是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一边是奋发自救、自力更生的群众,正靠着勤劳的双手共同守护、恢复着家园。

走进三组村道上,不远处传来一阵阵吆喝声,三组的群众和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在用双手传递着修建放置变压器的坐墩。

“一队到三组变压器旁与电力工作人员抢修电力;另一队去搭建桥梁。”6月27日天刚亮,村民毛玉芳与三组村民们分成两队与党员服务队一起,投身到生产自救中。“我们从6月26日开始就着手接修自来水管、搭帐篷、搭桥等。看到这么多的人来帮助我们,我们也要自力更生。”毛玉芳对生产自救信心满满。

在二组和三组之间的桥梁修建现场,发电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来自四川路桥的施工队正和村民们在修建桥梁,搬石头、拌砂浆、抬水泥、运砂石……挥汗酣战,大家干劲十足。

“这个桥修好了,我们上面两个组的道路就可以接通了。”55岁的三组村民刘代奎开着自己家的拖拉机拉着砂石来到修桥施工现场,参与到桥梁修建中。

截止6月28日,白河乡先后投入抢险人员1000余人次;投入机具60余台;通往三四组的便桥及便道已基本贯通;全村四个组已恢复供电;移动、电信网络通信已全覆盖;救灾物资已发放至受灾群众手中;已对一组二组河堤进行加固1200米;全村已进行了灾后卫生防疫;再次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工作组深入安置点进行地灾宣传和群众的安抚工作。目前,群众情绪稳定,感恩意识强,正积极进行着生产自救。

白河乡抗洪抢险只是该县防灾避险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九寨沟县,不论白天黑夜,你总能看到一群熟悉的身影。公路旁、农户家门口、桥梁处,哪里有灾难,哪里有险情,党员干部就在哪里清理着道路淤泥、巡查着路段隐患,时刻守护着群众,保护着一方平安!

新闻推荐

九寨沟景区因地质灾害风险7月1日起临时关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李晋平)6月28日晚间,九寨沟景区官网正式发出通知:近期九寨沟县辖区内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6月25日夜晚,九寨...

九寨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九寨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逆水行舟为人民毅然坚守保平安 ——白河乡党员干部群众携手抗击“6·25”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