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暑期出游保险先行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7-10 03:46   https://www.yybnet.net/

泰国普吉岛的游船沉船事件牵动大众的心。目前各大学校已陆续放假,随之也迎来了暑期旅游的高峰。很多人在出游的同时往往忽略了可能会发生的意外事故。专家提醒,市民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无论是以何种方式的旅游,为保障利益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市民在出游前最好为自己购买一份旅游意外保险。

加强意识:旅行社责任险不是万能药

记者了解到,有些市民对于保险的接受还比较被动,主动去接受某个保险可能还需要时间。大多数市民在出游时能接受旅行合同中提及的“旅行社责任险”,而对另外购买一份旅游意外险则认为是“多此一举”。对此,保险专家提醒,旅行社责任险只为旅行社因疏忽或过失而造成的损失所需承担的经济责任“埋单”,游客本人发生的意外事故不在承保范围内。

有个典型的例子。市民张女士跟团去九寨沟玩,在旅行社组织的活动结束后,她又单独出去拍照,在拍照时不小心被一块大石头绊倒,结果把腿摔伤了。张女士心想旅行社购买了责任险就一定能得到赔偿。她抱着希望去向旅行社要求赔偿,结果旅行拒绝承担责任,原因是张女士的活动属于个人行为,不在承担责任范围。

2011年2月实施的《旅行社责任保险管理办法》也规定,相关旅行社责任险的保险责任包括旅行社在组织旅游活动中,依法对旅游者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承担的赔偿责任和依法对受旅行社委派并为旅游者提供服务的导游或者领队人员的人身伤亡承担的赔偿责任,但这并不意味着游客本身不再需要其他保障,因为旅行社责任险毕竟只针对旅行社承担责任的部分予以理赔,而当遇到其他因素导致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时,是不提供赔偿的。因此市民在出游前,为了安全起见,应自行购买相关保险,给自己和家人系上安全带。

投保支招:根据出行需要选择购买

根据出行情况,专家提醒市民,不同的出游方式应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

跟团游:应投保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和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旅游意外伤害保险主要为游客在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时提供风险防范服务;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一般价格比较低廉,保险期限从游客购买保险进入旅游景点和景区时起,至游客离开景点和景区止。

自驾游:人和车都要保。专家表示,对于人身安全的保障,购买意外险就可以,包括意外身故和残疾、意外医疗费用等保障;对于车辆的保险,可针对车况和路况进行投保。比如,如果短途旅行而且路况较好,选择普通自驾游保险即可,重点在于车辆救援服务,以及紧急备用金。而如果是部分偏远地区,一旦发生任何意外事故,就医及修理车辆等都不是很方便,这时就应选择较高级别的旅游意外险,重点在于医疗运送和送返服务以及随身财产保障。

出境游:应投保包括意外和紧急救援医疗双重保障的境外旅行险。热衷于境外旅游的人士在出游前可考虑投保包括意外和紧急救援医疗双重保障的境外旅行险,由于旅游者对选择的出游地点大多不是很熟悉,意外和紧急救援医疗双重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有了双重保障,将更有利于境外旅游者应对在国外的突发风险,保障出游的质量。

小贴士:看清“限制”条件

很多旅游意外险对于赛马、攀岩、探险性漂流、潜水、高山滑雪、滑板、蹦极、冲浪等高风险活动“免责”。因此,专家提醒旅游者,在选择旅游险时,要留意保险公司推出的旅游险在分项责任的赔付方面是否有限制。有些市民认为,出险后都能得到全额赔偿,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如人身意外保险所约定的保险金额,只是保险公司承担给付的最高保险金限额,而非实际给付金额,除航空事故能得到最高赔付金额外,其他人身意外保险都是按比例赔付。

还需要提醒的是,即便投保了境外旅行意外伤害保险,一些特殊情况也是不能获得理赔的。例如,在很多保险产品中,“暴乱、恐怖袭击”列在了免责条款中,“因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或武装叛乱导致被保险人身故,公司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是常见的保险条款。因此,专家建议,游客在选择旅行目的地时考虑好当地的安全系数,避免前往一些“高危”国家。本报记者 宁俐

新闻推荐

九寨沟景区于7月1日起采取临时性闭园

本报讯(实习记者姜国春记者王和斌)6月29日,记者从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获悉,由于近期九寨沟县辖区内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6月...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九寨沟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四川再迎强降雨2018-07-04 02:44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暑期出游保险先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