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五味子“红”了小山村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8-07 10:14   https://www.yybnet.net/

■陈静 王吉玲

八月初,笔者走近九寨沟县双河镇草坪村村民宛桃云家的果园里,映入眼帘的是一串串红绿相间的五味子挂在藤蔓之间,颜色红的部分已经成熟可以食用,“山高的地方就冷点,出苗子就慢,移植到村子里海拔低就成熟得早,经济效益来得快。”宛桃云告诉笔者,目前,九寨沟县海拔低的五味子已经进入成熟期。

宛桃云今年55岁,家中共有八口人,老伴和儿子们常年在外打工,家中的农活就全落在他一人肩上,日子很是清贫,“土地能赚钱”这是村民最普通的心愿。但是,前几年自家的土地却在“赔钱”。山高路远辛辛苦苦种的土豆、玉米,到头来卖不了几个钱,算一算还不够人工费。上山摘野生五味子也就成了宛桃云每年为家庭增加收入的方式。

“之前去山上摘野生的五味子,就想到如果能够把野生的种植在自家庭院,这样就不会那么辛苦了。”在看到五味子的市场价值后,宛桃云心里就萌生了种植五味子的想法。在当地镇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宛桃云4年前就开始试种,两年后试种成功挂果,不仅结得多,口感也好。

五味子皮肉甘酸,核中微苦,带有咸味,具有敛肺、滋肾、生津、收汗,治肺虚喘咳等作用,而早熟的五味子更能给种植户带来高收益。

走进果园深处,青涩的猕猴桃、紫红色的葡萄、金灿灿的梨子挂满枝头,好一派水果丰收图。原来这些果树都是宛桃云自己先试种的一些特色水果,用他的话来说只有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种出别人没有、种出比别人早熟的才可以提高经济收入。

“以前我们这里都没有种植这些水果,现在宛桃云种植了,我们也跟着种植,靠卖这些水果,经济收入一天比一天多起来。”草坪村村民纷纷表示。

“不仅我自己种植,我还想让其他村民也种上五味子和猕猴桃。”有了这个想法后,宛桃云将自己家成熟的果子分享给其他村民,并跟村上的几个老乡成立了“九寨沟县久红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如宛桃云说的一样,在自己种植的这些特色水果得到收益以后,他就开始带动周围的贫困户和有意愿种植的果农,给他们提供苗子和技术,与大家一起发展特色种植业,共同增收致富。

目前,宛桃云种植的五味子产量达100余斤,收入近2000余元,猕猴桃共3亩,每年收入上万元。为了不断扩大村民增收,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宛桃云还带动本村60余户村民和其他村300余户村民种植五味子和猕猴桃。

新闻推荐

青陇专列书写旅游合作“双城记”

一次大海与高山的神秘接触,一次齐鲁文化与先秦文化的交融,一次豪迈与真情的城市性情相投,“青青之岛悠悠陇南”大型文化旅游...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味子“红”了小山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