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诺日朗在如何“补妆”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8-08 06:39   https://www.yybnet.net/

揭秘

□本报记者雷倢

“哗哗哗……”8月3日,记者走在九寨沟景区里,还未见到诺日朗瀑布,远远便听见了气势磅礴的水声。再顺着栈道往下走一段,就能看见水流飞泻,水雾腾腾。

在“8·8”九寨沟地震中,诺日朗瀑布岩层出现局部崩塌,上方还出现了长16.8米、宽50厘米的裂缝,此前的“国内最宽瀑布”也只剩一股急流,让人揪心。

不过,一年过去,经过“补妆”的诺日朗瀑布水流更大了。不仅如此,五花海、镜海、珍珠滩等景点也都“补妆归来”。

九寨沟是如何再次变美的?“这是大自然和人工的共同作用。”九寨沟景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肖维阳揭秘:裂缝靠人工“补妆”,但“化妆品”都是纯天然的,“经过多方研究,我们决定就地取材,用地震中垮塌的钙化物来填补裂缝。让水不再顺着裂缝流走,瀑布就有水了。”

肖维阳说,今年3月,景区先用钙化物填补了8米长的裂缝,然后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观察,“填补后流向裂缝的水变小,反之瀑布的水流变大了。”于是,趁着4月-5月的枯水期,景区用钙化物填满了整个裂缝。随着丰水期来临,诺日朗瀑布又恢复了往日的模样,甚至更壮观了。

再往上走,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的五花海,在地震后因为山体的泥土倾入,一度浑浊不堪。但一年后的今天,五花海已经重现往日景象。清澈多彩的湖面下显现出一段段的树木躯干。湖面整体呈绿松色,在不同区域呈现出黄、绿、蓝等不同的色彩变化。山和树倒映在海子中,也色彩层次分明。

而与诺日朗瀑布不同,五花海的修复更多是靠时间的沉淀。不过,为了防止一旁山体再出现垮塌,景区对其进行了人工治理。

新闻推荐

地灾治理预计8月底完工 九寨沟暂无开放时间表

去年发生的“8·8”九寨沟7.0级地震在九寨沟景区造成了大量地质灾害隐患点,今年汛期连续多轮强降雨又造成景区临时关闭。...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九寨沟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人物名片:邹敬2018-08-06 09:22
评论:(诺日朗在如何“补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