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旅游市场的规范须从价格做起

来源:德阳晚报 2018-08-14 09:09   https://www.yybnet.net/

一直以来,不合理低价游都被视为“顽疾”,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再次针对“黑导游”、“一日游”等问题召开了专项工作推进会,重拳治理旅游市场乱象。实际上,此前原国家旅游局就曾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持续开展了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暑期整顿”和“秋冬会战”,打击不合理低价游,而本次治理行动也被业内视作是此前工作的延续和升级。(7月27日《北京商报》)

这些年,我国旅游市场火爆,行情持续高涨,无论境内游还是境外游,也无论什么季节,用“人满为患”来形容也一点不为过。但是,伴随旅游市场火爆的同时,各种旅游投诉、维权也有增无减,尽管“严厉打击”,可还是打不胜打,旅游市场的“乱象”难以禁绝。这一问题说到底,就是旅游的价格问题。

竞争、促销是各行各业所开展的商业手段,要竞争就必须要有两个条件,一是价廉,二是物美。旅游市场跟其它行业一样,竞争的特点就是低价吸引,至于物美不美,那就是旅游部门操作的问题了。可以说,这些年,旅游市场一直打的就是“低价牌”,比如九寨沟门票都是310元,四日游价格可以打出380元。比如泸沽湖三日游,包吃住车费门票可以打出280元,还有泰国双飞8日游甚至打出800元的价格。更有甚者,有的旅行社,比如发生在云南的“黑导游”事件,竟疯狂地打出“零团费”和“负团费”旅游,所谓“负团费”就是旅行社出钱让你去旅游。天下哪有如此好的免费午餐呢?其实,旅行社也不是傻子,不会做赔本生意,堤内损失堤外补,于是就有了强制消费和强制购物的恶性事件发生。

笔者以为,要规范旅游市场就必须从价格整顿起,不容许有低于成本价的旅游。比如九寨沟门票310元,来回车费按长途客车的价格至少要200元,四天的餐费加三晚的住宿,最少也要300元,还有导游服务费,全部加在一起基本就是800元至1000元。旅行社无论如何“薄利多销”,都要有一个“底线”,这个“底线”旅游监管部门应该监管。至于旅游过程中的自费与购物,那应该是消费者的自愿行为,旅行社不得强行要求,也不得占用旅游时间规定必须在商店呆够多长时间。

旅游本是愉快的事情,旅行社不要设置“低价陷阱”,用花言巧语去诱骗游客,不要弄得游客高兴而出,痛苦而归,最后闹得双方都不满意。

新闻推荐

挖掘旅游资源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产品 绵阳仙海旅游度假区“蓝图”变实景

仙海自建区以来,从最初的自然环境“山抱水、水漫山”,“山衬水、水映山”,山水一色的天然画卷,到现在,核心景区基础设施日趋完...

九寨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九寨沟,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市场的规范须从价格做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