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景区降价别打“太极拳” □辛有光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9-29 14:55   https://www.yybnet.net/

9月20日才读过中新网消息:国家发改委对旅游行业发布指导意见,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切实降低一批国家重点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在中秋节前,全国已有包括嵩山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小浪底、九寨沟、峨眉山、乐山大佛等一大批知名景区门票降幅达20%。

国家出台政策文件,“十一”黄金周到来前重点景区门票降价,让百姓得实惠,笔者为旅游者窃喜。但时隔一周,读9月26日《淮河晨刊》题为“部分景区门票降价咋就这么难?”的报道,前几天为旅游者的那股高兴劲又被冲淡了一半。

9月26日《淮河晨刊》所披露的记者调查的报道说:29个景区门票价格降幅30%以上,但“有的景区仅降了3元”“有的号称降价实际未降,有的拆解收费项目假降价”。景区门票降价参差不齐,令人喜忧参半,前景不容乐观。

顺应时代潮流,一些地方利用当地名山大川、河流、森林、湖泊等自然资源打造旅游景点,圈起来发展旅游经济,这本来是一件既利民又利己的大好事。然而,有些地方政府开发旅游变了味,把它看成了一块“肥肉”和“摇钱树”,想以此大把赚钱,把景区门票价格定得高高的。更有甚者对旅游者肆意盘剥,在景区内巧设名目,变着法搂钱,例如从景区大门口到景点的路旅游者乘旅游公司提供的大巴“摆渡”要收交通费,进寺庙要另买门票、进湖中景点要收船费、过索道要收缆车费等等,无疑这是霸王条款下的“绑架”式收费。难怪不少旅游者惊呼:旅游景区美景虽诱人,但票价太贵惹人忧!

在国家指导性意见出台后,全国314个景区中有29个景区闻风而动,坚决执行国家降价规定,降幅在30%以上,有的降幅达到80%。此外,有30个景区对旅游者实行免门票。这些景区是让百姓得实惠的真降价。在国家要求降价规定面前,虽然已有300多家景区表示愿意降价,但其中不乏有态度暧昧者和观望者,打起了“太极拳”。记者调查发现,有些景区暗中以各种手段保持门票价格,有的明降实不降,有的拆解销售假降,有的景区做做样子仅降3元。存有侥幸心理者有之,避重就轻者有之,流于形式者有之,敷衍搪塞者有之,等待观望者有之。这些景点之所以在国家出台要求降门票的指导政策规定面前采取置若罔闻的态度,不听招呼,有令不止,都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思想认识上有差距,只打自己的小算盘,说大了与国家精神背道而驰,没有组织观念、不讲组织纪律,但最起码反映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观念在心中扎得不深,境界不高。他们从来都不明白,自己辖区内的这些名山大川、河流、森林、湖泊是属于谁的,历史古迹又是谁留下的。国有自然景区都是公共资源,名胜古迹是历朝历代老祖宗留下的,它不姓“李”,也不姓“张”,更不姓“钱”,它姓的是国家的“国”字,这些资源理应回归公共产品属性的定位,应还原旅游惠民、旅游为民的公益属性。

要使景区门票做到真正降价,期待经营者尽快转变观念,调整经营思路之外,政府主管部门应实施综合治理,其中包括建立门票监督检查机制,门票价格实施精准核算,报上一级政府主管部门审核批准,这样才能严格杜绝涨价之风。

新闻推荐

景区降价别等“铃响才交卷”

毛建国自9月20日起,包括嵩山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小浪底、九寨沟、峨眉山、乐山大佛等知名景区,一批景...

九寨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九寨沟,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景区降价别打“太极拳” □辛有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