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与国同庆的爱情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0-02 13:18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国庆节是充满喜庆气氛的日子,于国如此,于家也是如此——很多人选择在国庆节期间结婚,尤其是在10月2日、10月6日这样的“好日子”,街头的婚礼车队简直是接连不断。每一对夫妻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这也反映了时代发展的印记。今天,我们一起把耳朵交给四对在国庆节结婚的夫妻,听听他们的爱情,有结婚40载的老夫老妻,也有刚刚步入婚姻殿堂的小年轻,走过的岁月不同,爱的味道可都是甜蜜。国庆节我们结婚啦

国庆节,我们结婚啦

“国庆节,我们结婚啦!”对于合肥女孩张蒙蒙和她男友来说,这句话最能表达他们此时的心情。今年10月1日,他们刚刚步入婚姻殿堂,是一对新婚夫妻。五年的恋爱长跑,终于在今年国庆修成了正果。

大学毕业季,他们选择在一起

都说毕业季就是分手季,但张蒙蒙和男友却在大学即将毕业的时候谈起了恋爱。蒙蒙家住合肥市科企社区,毕业于安徽大学,爱人是她大学同班同学。

“之前就互生情愫了,但我自己当时没有这方面的想法。”蒙蒙说,虽然两个人彼此都对对方有好感,但谁也没有捅破这层纸。

在蒙蒙心里,男友阳光、实在,大学四年对她非常关心照顾。蒙蒙喜欢喝奶茶,那时还是同学关系的他默默地留意哪家口碑好的奶茶,常常在晚自习后送来一杯。有时冬天天气冷,担心奶茶变凉,他还把奶茶放到自己的衣服里保暖然后再送到教室。这些举动,让蒙蒙深受感动。

“他是那种很不善于表达的人,但很注重细节,特别照顾人的感受,而我比较粗线条。”蒙蒙说,大学时同学们常一起出去玩,往往会合影。让她惊讶的是,“这位男同学”竟然把与自己有关的合影一直珍藏,直到两人确立关系,才拿出来,大学四年一共有100多张。

“当时我很惊讶,我自己都没留这些相片,这属于我们共同的青春纪念册。”蒙蒙说,当他们在毕业季决定走在一起时,身边很多同学都很惊讶。而如今收到他们的婚礼请柬,大家都特别高兴,纷纷送上祝福。

国庆节结婚,从此一直爱下去

两个人确定了恋爱关系,便开始树立共同的人生目标。在毕业前,蒙蒙男友其实已经在广东惠州找到了一份国企的工作,各方面待遇都很好,但因为不想异地恋,两个月之后男友毅然辞职回到了合肥。

“尽管我们在同一个城市,其实见面也很少,常常一个月只能见一两次面。”蒙蒙说,她曾有过抱怨,认为男友不够体贴。而每次男友总是笑着哄她开心,说是希望创造更好的条件,让蒙蒙过得更加幸福。

“有一次,我们和朋友一起吃饭,他无意中聊到了自己的工作状态,我才知道他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甚至通宵。”蒙蒙说,她从心底心疼男友,也为自己曾经的抱怨感到惭愧。

“年轻人都是这样奋斗过来的,他希望以后给我和我们整个家庭更好的生活。”蒙蒙说,两个人在一起就要互相体恤、支持和照顾。当两人在一起生活后,如果男友加班,每天早上上班前她一定会煲好粥,让男友早上一起床就能喝到爱心粥。家里生活她也会尽力打理好,不让男友担心。

今年正月十五,两家人正式讨论结婚的事情。恋爱五年,俩人之间已经建立了深厚的默契,有时一个眼神就能读懂对方的心思,结婚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结婚日子就选国庆节这一天,因为这是一个好日子,大家都放假,有时间。我们也希望婚礼能得到亲友们的见证和祝福。”有些新娘会有婚前恐惧症,但蒙蒙并没有,相反她对于婚后的生活很是憧憬,期待着属于两人自己的小家。“结婚后就打算要孩子,他特别想要一个女儿,所以我们都很期待。”蒙蒙幸福地说,婚姻就是走入人生一个新的阶段,她和爱人会一直爱下去,互相珍惜,相伴到老。

集体婚礼,57倍的甜蜜

第57个国庆节,57对新人。2006年的10月1日,对魏宗敏和杨慧夫妻俩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两人参加了2006年安徽省集体婚礼,成为这场集体婚礼中57对新人中的一对。翻开12年前的“集体合照”,夫妻俩细述起当年的美好瞬间。

集体婚礼,也别有一番滋味

家住合肥滨湖世纪社区的魏宗敏今年36岁,妻子杨慧今年34岁,12年前两人在国庆当天参加了集体婚礼,如今,孩子11岁了,也常常问起他们的婚礼:“爸爸,怎么有57对(夫妻)一起办婚礼呢?”

杨慧说,两人本打算2006年10月结婚,得知当年10月1日有机会参加安徽省集体婚礼时,便立即报了名,“开始也没定好具体的日子,9月的时候,有亲戚告诉我们这个消息。”杨慧说,那时候集体婚礼并不多见,大多数都是在家里办的婚宴,“觉得很特别,挺有仪式感的,家人都很想去看看。”

“想起那时候的集体婚礼还是很激动的。”

杨慧回忆起结婚当天的场景说,她和丈夫一大早去换礼服、化妆,中午和其他新人集体到稻香楼的大礼堂举办仪式,“在台上,每对新人都手拉着手,然后行礼、喝交杯酒、切蛋糕、一起合影,台下有几位亲人观看仪式,很温馨,而且人多也很热闹。”杨慧说,当天下午,57对新人便一起去紫蓬山、三河游玩,“度了个简单的蜜月,第二天回来的。”

“之前没有见过集体婚礼,我们也没有提前准备其他衣服,第二天穿着结婚的礼服回家。”杨慧说,那时候准备得比较仓促,但过程却很温馨,“我俩当时还在紫蓬山上一起栽了树,在树上挂上了我们的名字,后来还带着孩子去找。”魏宗敏说,即使过了十多年,想起那天的婚礼还是很激动,“现在回忆起来也别有一番滋味。”

相互体谅,感激TA做我后盾

2006年3月,魏宗敏和杨慧通过家人介绍认识,几个月后,两人便在心里认定,对方是相伴一生的人。“他话虽不多,但对我和家人都很用心,让我感觉踏实舒心,”杨慧说,刚相识不久,自己便到浙江上班了,“我们每天靠着电话、短信联系,后来我回家了,他就放下工作,到我家里帮忙干活。”

“这么多年,他的付出让我和家人都很感动。”杨慧说,自己从小由奶奶带大,这几年奶奶瘫痪在床,平时只有80多岁的爷爷在家照顾,魏宗敏每个月都会开车带她回肥西老家四五趟,“只要奶奶给我打了电话,他不管多忙,都开车带我一起回去,给奶奶买药,照顾奶奶。”杨慧说,由于弟弟残疾、弟媳精神状态不稳定,小侄女的抚养成了问题,“我和丈夫商量把小侄女从老家接到自己家附近上幼儿园,方便照顾小侄女,他很理解,就同意了。”杨慧说,自己的母亲离世时,小侄女也在那段时间生病住院,身上担子很重,“他都帮我顶着,帮家里料理很多事情,从没抱怨过,他是我的后盾。”

“困难肯定会有,但是夫妻之间在一起是缘分,互相体谅支持,总会克服的。”魏宗敏说,两人都比较包容大度,“很多事情都商量着来,我想分担得多些。”杨慧说,有时候自己身体不舒服,魏宗敏就让她在家休息,“他会做好饭菜送到床边,怕我心里有负担,还常跟我开玩笑。”魏宗敏也被杨慧的细致和关心所感动,“遇上我生病的时候,她就到处打听治病的办法,说花再多钱都要治好,给我做思想工作。”

“基本上每年国庆都会带着一家人去外面看看。”魏宗敏说,今年国庆,夫妻俩提前商量好去杭州游玩,“纪念结婚的方式谈不上浪漫,我们希望以后身体健康,白头偕老。”

相守三十年,“苦日子”熬甜

“汗水共浇理想树,勤奋共尝爱情果。”1988年的10月1日,23岁的长丰小伙陈永金迎娶了新娘方则霞,结婚前夕,他写了这样一副对联贴在了自己建的新房大门旁。今年国庆前夕,方则霞眼中“不太浪漫”的丈夫陈永金,早早地在日历“10月1日”的那页题写了“风风雨雨三十载,和和气气度一生”,重温夫妻俩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的30年。

结婚当天,新娘自己摆宴席

30年前的10月1日,23岁的长丰小伙陈永金迎娶了22岁的芜湖姑娘方则霞,回忆起当年那个特别的日子,两人不约而同地打开了话匣子。“当时我还是油漆工,她在印刷厂上班,平时都忙着工作,只有国庆能放3天假。”陈永金说,之所以在这天举行婚礼,两人主要考虑到亲戚朋友都能在假期抽出时间参加婚礼,“当然,这个日子也好记。”

“那时候我们条件不好,结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我们两个人自己操持,我来招待亲戚朋友,她来置办酒席。”陈永金告诉记者,两人当天就在自己家里办了四五桌酒席。“我在结婚前一天买菜、烧荤菜,结婚那天上午还跟两个亲戚一起忙着炒素菜,忙活到中午才去了影楼,打扮了一下。”陈永金说,当时也没钱租婚车,就打了一辆出租车接新娘。

有了爱人,“苦日子”也有了甜

“那个时候的感情很纯粹。”陈永金回忆,1986年,两人经朋友介绍相识,成为了恋人,随后一起到合肥打拼,当时两人都是临时工,“我那时候一无所有,很感谢她从不嫌弃,在身后支持我。”方则霞说,虽然那时条件困难,但两人一直互相依靠、扶持,“我们谈恋爱的时候,为了省点钱,没去过电影院,经常去公园里坐坐,他每天都骑自行车接送我上下班”,“苦日子”也有了甜。

“苦日子过了不少,也想让她过上好日子。”陈永金说,1998年,他承包了工地,2005年,方则霞也在家里开了间百货店,生活渐渐有了起色。这些年来,在方则霞眼中,丈夫一直是个有担当的男子汉,“他在外工作不容易,大事小事都要操心,即使拌嘴吵架也很包容我。”陈永金说,自己很幸运有贤惠、大度的妻子与自己共渡难关,“家里一般是我主外,她主内,她每天烧饭、洗衣服也很辛苦,我有时间也会烧几道好菜。”

相守相伴,是最浪漫的事

携手相伴30年来,陈永金和妻子方则霞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看成了两人的浪漫故事。陈永金舍不得扔剩菜,方则霞便在一旁叮嘱他戒掉吃剩菜的坏习惯;两人工作回家,常心有灵犀地从市场上带回一样的菜;陈永金的母亲身体不好,两人便把老人接到家里照顾了十几年;到了节日或是方则霞的生日,陈永金特意给妻子准备她喜欢的衣服、首饰……“他不是很浪漫的人,口头上表达的不多,但都表现在行动上。”方则霞说,能够和爱人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心里很满足。

“再苦再难都过来了,重要的还是夫妻同心,好好珍惜。”陈永金说,两人难免也有拌嘴吵架的时候,但都不去计较,互相理解,“现在时间久了,性格脾气都磨合了很多。”

如今,方则霞每天早上起来忙着在百货店里进货、卖货,陈永金有空也帮着招待顾客,两人还热心地当起了红娘,牵线成功了四五对。“现在时代不同了,年轻人的恋爱观念也变了,还是希望下一代珍惜感情,对爱情忠贞。”陈永金说,今年国庆节两人还要守在店里招呼客人,“等女儿成了家,我们再一起出去走走。”

两代人都在国庆结婚

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爱情之花在时光中慢慢绽放,从小生活在一个大院的他们也收获了一段美好的姻缘。他们就是家住合肥市蜀山区龙居社区的胡叶权和罗尚玲。

1979年10月1日,胡叶权和罗尚玲选择在与国同庆的日子里结婚,至今两人携手走过了40年。2013年10月1日,儿子媳妇也在国庆节这一天结婚了。此后每年的国庆节对他们来说,成为了两代人共同的结婚纪念日。

青梅竹马,自由恋爱结婚

“我们从小生活在一个大院里,我比她大五岁,这辈子我最大的幸运和幸福就是认识她,和她生活在一起。”虽然已是老夫老妻,但今年69岁的胡叶权话里流露出对老伴罗尚玲浓浓的爱意,而坐在一旁的罗尚玲却有些不好意思,脸上露出幸福的羞涩。

“我们两家在一个大院,住在一前一后,所以小时候我们常在一起玩,相处得很好。”罗尚玲说,长大后胡叶权去当兵了,而她和胡叶权的妹妹一起下放在长丰县下塘农村。当时虽然两个人有好感,但是因为不在一个地方,对未来感到很茫然。

“后来我转业回到合肥工作,她回来得少,我就去看望她们。”胡叶权说,他借看妹妹之机买了糕点去看望罗尚玲,两个人的爱意也渐渐增加。

1978年,罗尚玲回到合肥工作,两个人决定1979年10月1日结婚。“10月1日是国庆节,我们都非常热爱国家,能在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结婚,是非常高兴的事情。”胡叶权说,他们是自由恋爱结婚,准备了缝纫机、自行车和手表,但没要彩礼。1979年10月1日,两个人在合肥三孝口附近的人民照相馆拍了一张合影,请了单位同事们一块吃饭,结婚就算圆满告成了。

相互扶持,熬成幸福两代人

“她非常贤惠,持家。夫妻在一起就是互相支持和包容,这样才能把一个家庭搞好。”胡叶权说,他们曾经有一段特别艰难的时光,那时因为炒股失败,欠了很多钱,但是老伴从不抱怨,只是想办法一起还钱。为此两个人还开了一家早餐店,起早贪黑地忙碌。

“他脾气很好,有时候我急,但是他不会生气。”罗尚玲说,每年到了结婚纪念日和她生日,老伴就会送花或者精心挑选礼物以表达心意,“有时我也说都老夫老妻了,不要浪费钱搞这一套,但是他说生活需要仪式感,有爱就要表达。”

1981年儿子出生,从小他也能感受到父母的爱意,一家人和睦地生活。记者注意到,胡叶权夫妻俩还专门整理了一个儿子从小到大的相册,翻开一张张照片,30多年的时光历历在目。

2013年,他们一家决定也在国庆节当天为儿子媳妇举办婚礼,如今小孙子2岁了,非常可爱。从2014年至今,每年国庆节一大家人都会出去旅行,或一起吃饭、看电影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

“很多名胜景点都去过了,比如玉龙雪山、黄山、九寨沟等,但是祖国大好河山还没看够,我们还要再出去走走看看。”罗尚玲说,他们现在正在看房车,准备购置一辆。国庆节儿子媳妇都放假,以后由他们开车,带着一家老小出去旅行,这是非常美好的人生体验,也能庆祝他们共同的结婚纪念日。


新闻推荐

九寨沟景区开放后门票价格将在旺季下调

新华社成都9月20日电(记者周相吉)四川省九寨沟景区在开放后,其门票价格将出现变化。19日,四川省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向旅...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九寨沟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与国同庆的爱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