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我是岷山报特约记者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0-19 10:38   https://www.yybnet.net/

■田村昌

如果说我曾经在新闻战线上有点作为,取得一些成绩的话,那全得力于当年岷山报编辑记者们的热心帮助和指点。

六十多年前上初中时,我给岷江报写了一则消息《师生下田忙麦收》被刊用,至今记忆犹新。从此,便与新闻结下了不解之缘。

参加工作后,我先后在商业战线,乡村基层工作,接触社会层面多了,写的东西也多了,被报社刊用的稿件也多了。

那年,报社举办通讯员培训班,通知我参加。从南坪到成都,坐车一坐就是三天,到成都转车到马尔康,又要乘车两天。报社的老师为我们讲了写作新闻的一些基本知识,组织我们参观了报纸编辑出版流程。那时,编辑稿件还是人工捡字排版,不像现在用电脑,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报社还为通讯员办了《通讯园地》月刊,专门刊登通讯员的写稿心得体会、困惑,编辑也逐一点评,让我受益匪浅。

回单位后,我的写稿极积性高涨,不断有新闻在报上刊用。那时南坪县给报社写稿的人还不多,县上发现了我,把我调到县委宣传部任专职新闻干事。

当时的县委书记是严升旭,他平易近人,勤政务实,一年365天,差不多有300天在乡下跑,全县所有区、乡、村大小村寨的山山水水都留有他的足迹。我就跟着他跑,旁听区乡村干部的汇报,聆听他对各项工作的安排指导,从中获得新闻线索,再进一步深入采访。一篇篇消息、特写、通讯、调查报告源源不断发到报社被刊用。有段时间几乎每周都有我写的新闻稿件上头版头条。于是,报社聘请我为特约记者。州委宣传部又派我到重庆新华分社学习。

在重庆新华分社为期一年的学习时间里,新华总社社长、总编辑,一些分社站长、名编辑、名记者,给我们系统传授了各种新闻体裁的采、编、写知识。还聘请了重庆大学的教授为我们讲授了中国语言文学、哲学、形成逻辑等知识。

我准备申请记者职称。那时中级职称还需州里审批,我的申请报告送州委宣传部,当时的州委宣传部副部长严红军看了后说,这是他看的最有份量的一份报告。州委宣传部批准了我的记者职称报告,我终于圆了“记者梦”。

回县后,我在新闻采写中更加勤奋努力。1978年,我陪作家赵大年,岷山报宗雨岗到九寨沟参观。九寨沟有大小海子一百多个,无数瀑布点缀其间,美不胜收。当时沟内有三个林场在海子边砍伐原始森林。九寨沟的海子全靠原始森林涵养水源,一旦森林砍光了,海子也不复存在了。又见公路已修到了长海,那里准备再上一个林场。九寨沟自然风景危在旦夕,形势紧迫。当时我们商量决定,由作家赵大年写宣传九寨沟自然风光的文章,我则写《紧急呼吁抢救九寨沟自然风景区》上报国务院。

在县委的支持下,我约了当时农机厂工作的邓一进九寨沟住下,白天观看九寨沟自然美景,夜晚同九寨沟藏族同胞座谈九寨沟的历史变迁。在广泛收集资料后,撰写出了《紧急呼吁抢救九寨沟自然风景区》文稿,广为散发,分别寄给了国务院、中央林业部、四川省委、省政府、四川日报等,以此引起各级领导重视,各阶层关注。

四川日报在1978年第40期内参《情况反映》上刊登了我们的紧急呼吁。时任省委书记的赵紫阳当即批示:请阿坝州委、省林业厅采取措施保护,同时叮嘱省林业厅停止对九寨沟林场下达采伐任务和指标。1978年,国务院先后下发了234号和256号文件,将九寨沟列为自然保护区,四川省林业厅电令南坪林业局停止在九寨沟采伐。

在采写紧急呼吁的同时,我和邓一写了一篇《童话世界九寨沟》,四川日报1979年1月31日第三版刊用。这也是第一篇见诸报端宣传九寨沟自然风景的文章。这篇文章被四川省评为优秀散文。后来我又撰写了一篇《依托九寨沟风景区旅游资源,发展旅游经济改善当地群众生活》的论文寄到州委宣传部,被评为二等奖。此论文被当时的人民日报旅游经济资料汇编收集。

不久,省委宣传部在马尔康召开三州宣传工作会议,每个州指定了几个县在会上发言,南坪县也被指定发言。我在大会上介绍了九寨沟自然风景区险遭毁坏及其被宣传保护的情况,主持会议的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川不时插话提问,在每人发言时间限制在15分钟的会上,我的发言长达一个半小时。

各级领导干部群众对旅游经济有了新的认识,南坪县委也着手这方面的工作安排。我及时捕捉时机,采写了一篇南坪县委积极开发九寨沟自然风景区旅游资源,发展旅游经济的消息,发到四川日报,当时的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川对此十分重视,把我召到省委宣传部,在他的办公室,指导我修改了消息,并亲自操刀,撰写评论员文章《南坪的启示》,连同我写的消息,在川报头版头条刊用,对南坪的作为极为赞赏。

九寨沟自然风景区被保护下来了,积极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联合国自然遗产组织派遣两位专家专程到九寨沟考察。我自始至终陪同专家考察。考察中,联合国专家对九寨沟美轮美奂的自然风景高度评价,称这是一个“吃胶卷”的地方。我就此写了七千余字新闻调查报告,被当时国内的顶级权威刊物《人民日报》的《大地》副刊刊用。

我在新闻战线上的努力,取得了人们的认知。1984年,我被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授予“四川省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

田树昌,男,汉族,1942年生,汶川县人。

新闻推荐

柴门关景区 旅游公共设施修建完成

本报讯(陈静蒋昕)日前,九寨沟县郭元乡青龙村柴门关景区旅游公共设施全面修建完成。走进柴门关景区,秦蜀交界石刻映入眼帘,在石...

九寨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九寨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与国同庆的爱情2018-10-02 13:18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岷山报特约记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