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河山美好,我在其中 ◇李晓霞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4-19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我又听到了远方的声音,它以甲天下的山水诱惑我,我无法抵挡,于是,在寂静的凌晨五点,趁小城还在熟睡之中,我偷偷地离开,将自己流放到无限美好的河山之中。

将我带到远方的,还是火车。火车一路向前,车内的人们或睡觉或打牌或闲坐,显得无所事事。车外的景物迅速倒退,只有早起的太阳不服输,紧追着火车跑。火车带着我经过那些念想中的城市和山河,可好多事物依然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是一个遥远的符号,还是陌生,我不可知甚至不可见,因为我是过客,我在火车之中,在无知之中。于是,便更想急切地到达,可这慢腾腾的火车,它一点儿也不解人意,它每见一个城市,就自作多情地停下来,可每一座城市只给它一个模糊的背影。这慢腾腾的火车,它把五湖四海的人都装在心里,可每一个人都埋怨它的慢。它的慢让我顿悟:到达是过眼烟云,行走才是永恒!

火车睿智,我在火车的心里思索。“北有九寨沟,南有张家界”,看了张家界的山,才知道什么叫顶天立地!我们西北的山大而稳,视觉上有些封闭堵塞,但心理上又让人觉得可靠。张家界的山却完全是另一种样子了,它高而险,嵯峨高峙,它拔地凌空而起,陡峭险峻,决绝傲然,豪气冲天,像一根根擎天的柱子,每一根擎天柱又都是独立的,显示出独当一面,唯我独尊的霸气。行走在其间,让人心惊胆战,只怕那头顶的岩石随时就要飞下来,也怕那茂密葳蕤的森林中突然会跳出一只猛兽来,还怕一不留神掉下那深不见底的沟壑摔得粉身碎骨,然而张家界的山之险也只不过是虚张声势,它既然有擎天的气势自然也会有立地的稳固。

如果说张家界的山是惊心动魄的壮美,那么桂林的山则是亲切秀气的柔美了。桂林的山小而秀,群山比肩而立,错落有致,层次丰富,没有高山的堵塞逼仄,也没有平川的单调空旷。一座座形态各异,情态万千,情趣盎然,婀娜多姿。在桂林,你无论走到哪里,都在群山的怀抱里,而这怀抱让你感到无比的舒适,温暖,安稳,好像你不是游客,这里就是你的家。

一夜的火车,没有空调,还是很老旧的电风扇,直吹在脸上,让人感到冷,然而满车厢的空气却是热的,整个人又冷又热的,一路的颠簸也仿佛非同寻常。于是整个晚上,人人都在半睡半醒之间,以至于在清晨改乘汽车去桂林的路上,又昏昏地睡去了,谁也不知,这一睡,竟错过了绝美的风景。而我却还是醒着,我看到了东边,那是早霞吗?亮亮的、灿灿的、柔软的,像成熟的麦田,像渡了金的湖水,又像燃烧的火!云中有黛色的山,有婆娑的树,有错落的村庄,有连绵的麦田,有柔软的湖水,有曲折的小河,有蜿蜒的小径。突发奇想,想变成孙悟空一个筋斗翻到那云上去,美美地睡一觉,连那成年的知性女子也浮想联翩想踏着云彩去看天。

我曾见过素白的水,那是在我出生并生长的大山深处,从地底下喷涌而出的一眼眼泉水所涌出的生命的圣洁,那是从山涧飞漱而下的一条条溪水所流出的生活的花朵。我也曾见黄的水,那是浑浊的黄河母亲流出的历史的沧桑。我也曾见过蓝的水,那是澄静的青海湖,映出的信仰的虔城;那是莲花渡口最美的黄河,它将一生的浑浊洗净,映出的天空的纯净;那是浩瀚的大海,量出的天空的深邃。而在这里,在桂林,在漓江,我终于看到绿的水,绿绿的倒影在水中微微波澜着,山为水着色,水为山照影,山水相映成趣。那绿,是树的绿,是山的绿;那绿,是漓江的悠然自在,是桂林的闲适怡情;泛舟漓江,小舟顺流而下,江风悠悠地吹着,波光微微地潋滟着,一路的劳顿被这悠悠的风一笔勾销了,心中宿积已久的沉闷被这柔软的水消融了。

想起隐士,想起传说中的武林高手,想起野兽,想起《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想起……

河山美好,我在其中。

新闻推荐

回家的小路

■李悦很久没有回家了。就在昨晚我梦到了回家的那条小路,还有大槐树下身穿蓝色中山装坐在石头上等我回家的老父亲。那条路...

九寨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九寨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山美好,我在其中 ◇李晓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