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莲花山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且山清水秀风光秀丽漫步红尘外 心在云水间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5-07 11:32   https://www.yybnet.net/

莲花山风光秀丽。(资料照片)

扫描二维码游览莲花山美景

莱芜区南部15公里处,有一座山峰,沟壑纵横,苍翠幽深,特别是在雨后,远而望之,晴空缥缈,气势磅礴中流露出幽谷玄奥的仙风道骨——这是莲花山,著名的“宫山夕照”就出自此山。

莲花山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诗经·鲁颂》篇有“新甫之柏,蟠结百里”的记载;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到此巡游;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到此求仙;公元631年,李世民采茶除疫;清乾隆曾赋诗赞颂莲花山。唐宋以来,这里为一方香火圣地,并形成了佛、道、儒三家并存的文化格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山一度成为莱芜革命根据地,莲花山起义和“新甫县遗址”彪炳千秋。

莲花山自然风光秀丽,可谓山比五岳秀,水比九寨沟。主峰莲花尖海拔999米,为莱芜区境内第一高山,并获得“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级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20余项荣誉。

宫山、新甫山、妙峰山等群山环绕,溪谷流水潺潺,各山有各山的来历和特色。宫山,以“宫山夕照”享誉古今,新甫山以名载《诗经》而有名,芙蓉山因芙蓉密集而取胜,杜鹃山因杜鹃花开而唯美。这里山体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水源充足,更是鸟兽的乐园,有飞禽走兽百余种,中草药300种,人体健康所需负氧离子高于城市200倍。

山有水方显灵秀,莲花山可谓山高水长,海拔860米以上的甘露池、莲花天池称为华东第一高山湖泊。山中玉莲潭、青莲潭、玉女池、潭池连珠,瀑布连挂,累计水体景观2万平方米。

除了秀气的自然风景,莲花山自古以来还是佛教圣地,唐宋以来逐渐演化为以佛教为主,与道家、儒家并存的文化格局。山中的腾云寺、八卦云楼、云谷寺等遗址,可窥视辉煌的古代文明。

春夏之交,莲花山各种野花盛开,出产的蜂蜜天然有机。走在山间,经常看到头戴纱笠的老人,从蜂箱中提出一板原蜜,然后用原始简单的方法将蜂蜜轻轻刮下。这里的蜂蜜醇厚晶莹,入口香甜怡人,有淡淡的花香气息。如果你来莲花山,一定要记得品尝。

登上莲花山顶,万亩山林尽收眼底,云彩仿佛飘浮在你的身边。开阔的视野下,你的心情也会变得明朗起来。

(本报记者 王飞)

新闻推荐

九寨沟景区重建项目有序推进

2019年是高质量推进九寨沟景区地震灾后保护与恢复重建的关键之年,也是州委、州政府“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留足一...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九寨沟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莲花山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且山清水秀风光秀丽漫步红尘外 心在云水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