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抗“疫”作战整体联动 架“高压线”零容忍执纪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2-2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陈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就是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九寨沟县纪委牢固树立“疫情不解除,监督不松劲”的工作理念,整体联动、“链条拉伸”,强化执纪问责,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整体联动消除防疫督查“空白点”

“疫情发生后,县纪委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保障组、监督检查组、监督问责组,抽派14名县纪委、县委巡察办人员成立4个片区检查小组和1个物资监督组,每日对各乡(镇)、部门,小区、卫生防疫卡点、劝返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动态督查,跟踪监督物资发放情况。”九寨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夏永胜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九寨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两大关键环节,工作小组每日对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进行24小时多级联动督查。

疫情发生后,该县纪委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制发《关于严明纪律确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保持政令畅通,不得延误防控指令传达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物资监督组全程参与防控物资紧急采购询价、集体决策和物资入出库、库存结余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应急物资高效、安全、廉洁使用。

“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一定要做到真督实查严防,确保工作落细落实。”夏永胜说。

链条拉伸实行作战“一盘棋”

第一时间梳理县域内重要关卡,分配组员前去监督检查。黄土梁卡点、侨兴入口、关庙沟出口、西山路出口卡点及部分村(社区)寨劝返点……每个重要关卡九寨纪委都无不踏足。

“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有片刻松懈。”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彭旭东说。

九寨沟县纪委对重点乡镇勿角镇、漳扎镇、大录乡、白河乡、保华乡在岗人员、居家观察人员、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等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查看返乡人员、辖区外来人员、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物资收发管理登记等情况。

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关键。乡镇纪委书记金亮所在的勿角镇是九寨沟县的南大门,至关重要。疫情发生后,金亮立即返岗,他把“动真格、严要求、压责任”作为疫情阻击战的信条,严防镇村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不落实、不服从等情况。

解决一线问题,不仅在“线下”,还在“线上”,为此,该县纪委创新督查方式,采取视频抽查和位置共享的方式实时监督居家观察人员是否在家。

“按照居家观察人员比例抽取名单,抽样进行微信视频或位置共享,由村干部或办公室人员与其发起视频聊天,检查组人员与其对话,并要求居家观察人员把所在区域视野打开,方便确定是否在家。”九寨沟县派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郭文华认为,一定要监督好居家观察人员,督促各乡镇、村(社区)及各单位落实人性化服务,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保障其生活物资。

监督在一线,监督在基层。已66岁的白河乡岩米家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屈树成主动参与村上劝返点的值班工作,配合村“两委”干部积极做好群众教育引导及疫情防控安全知识宣传。“我在一线,监督起来更方便。”屈树成说。

架“高压线”严格执纪“零容忍”

精准采集数据、精准监督检查、精准安排物资、精准报送信息……县纪委多措并举,科学精准稳慎有效抓好监督,推动责任落实。

“4个监督检查小组和1个物资监督组每天对县内各乡(镇)、部门、小区、卫生防疫卡点、劝返点等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情况逐一分析,汇总后交由相关负责人进行‘每日会商’。”县纪委监察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侯超坚持督查动态每日报送制度,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将“靶向”发提醒函提出整改要求,及时补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万无一失。

该县保华乡设立5个交通劝返点,张润雄身为纪委书记、灵保村第一书记深知物资监督管理的重要性,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很忙,但绝不能出乱,为了规范物资管理,他牵头建立“保华乡疫情防控物资入库台账”和“保华乡疫情防控物资出库台账”两本台账,对每一批入库、出库的物资进行实时登记,每天他都会核查物资相关情况,合理分配、留存物资,确保不出现供应断层的情况,整个防控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该县纪委抗“疫”作战整体联动,架“高压线”零容忍执纪,以坚定的信心、过硬的作风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九寨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推荐

九寨“逆行者”筑起安全隔离墙

本报讯(陈静记者夏姆)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晚上,本该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因4名重点疫区游客的到来,立即启动了疫情...

九寨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九寨沟,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写一封信给武汉2020-02-07 09:07
评论:(抗“疫”作战整体联动 架“高压线”零容忍执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