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城市“边角地”服务“长江大保护” 芜湖这座新公园“颜值”惊艳“才华”了得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03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将成为市民又一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本报讯三面铁路、一面公路,顶上是高架桥,对于这样一块位于长江东侧、常人眼中的城市“边角地”该如何合理利用?江城芜湖给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既能提升城市景观,又能净化污水厂尾水,记者9月2日获悉,芜湖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一期现已完工,本月内将向市民开放。

记者昨日登上公园正中心的观景塔,整座公园美景尽收眼底,尤其是公园生态涵养塘,从高处俯瞰,水清可见底,“水下森林”风貌恍如九寨沟般美丽梦幻,水面芦苇摇曳,白鹭翩飞。往西北走,公园内还保留有一大片神秘的原生态落羽杉林,为了游人能够更加亲近林景水景,施工方将500多米的步道修进了林中深处,游人可以在这里尽享静谧、美好。“为了不扰动原始地貌,我们采用了发明专利——独特的镀锌螺旋地桩工艺,机械小施工方便,可让水上步道更稳固。”施工方负责人刘海申告诉记者。粉艳的半枝莲开遍了公园的道路两边。据介绍,公园陆上步道不但精心设置成彩色,而且都打造成了“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的海绵道路。

说到这里,你以为这座公园仅有“颜值”?其实,它深度净化水体的“才华”更展现魅力。公园建设方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盛贺伟介绍:“附近朱家桥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流经公园,通过潜流处理湿地和表流处理湿地同时展开净化处理,再进入生态稳定塘,达到地表准IV类水质排入附近板城垾和保兴垾水系,最后再流入长江。平均每天可‘并驾齐驱’处理约4万立方米尾水。”在公园的潜流人工湿地,地表看上去是长势茂盛、漂亮的美人蕉、菖蒲、水葱等水生植物,地下其实“暗藏”沸石、火山岩等各种滤料。表流强化处理湿地,则通过水下植物和爆气设备实现水体净化。生态稳定塘人工建立了水底水草、鱼、虾、螺、贝、食藻虫等完整的生态链,实现“水下森林”净化,生态稳定塘的水体透明度可达到2米左右。

记者了解到,公园一期占地22.7公顷,其中水域面积约10公顷。“尾水净化生态公园在全国不止一家,但是芜湖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合理利用城市‘边角地’打造,引进多项发明专利,采用多项综合工艺实现水体净化,展现了公园独特的魅力和芜湖市委市政府在长江大保护上的用心、决心,周边居民也将共享长江沿岸水清岸绿的美好生活环境。”作为建设方代表,盛贺伟这样表示。公园将在本月内免费向市民开放,同时填补地块周边多年来没有公园配套的空白。

记者 胡芳 文 许诚 摄

新闻推荐

距离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还有一年大运会筹办有序推进

□人民日报记者孙龙飞核心阅读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展示运动才华的舞台,也是文化交流的平台。第三十一届...

九寨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九寨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漫游柳版九寨沟2020-08-16 11:22
神奇的九寨水2020-08-14 10:20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边角地”服务“长江大保护” 芜湖这座新公园“颜值”惊艳“才华”了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