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幸好把群众安全转移了”——小记九寨沟县双河镇副镇长马文彦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9-04 09:49   https://www.yybnet.net/

■莫锴 梁运意

“今晚大雨,水涨得厉害,上游的泥石流要来了,大家快跟我们跑!”8月27日晚21时,新一轮强降雨再度来袭,九寨沟县保华乡三合村发生特大泥石流,处在下游的双河镇朝阳村十分危险,正在值班巡查的双河镇副镇长马文彦接到消息后,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敲锣打鼓或每家每户地喊群众马上转移避让即将发生的灾情。说时迟那时快,镇村两级干部在10分钟内就疏散了朝阳村下游沿河40户150余人,并转移至安全地带,实现人员零伤亡。

就在安全转移完群众的几分钟后,随着轰隆隆一声巨响,黑压压的泥石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上了道路,冲进了房屋……“大家快朝两边跑”,站在桥头上巡查值守的马文彦和镇村两级干部立即组织疏散群众,躲过了来势汹汹的泥石流。

“当时我们都睡了,是马镇长和村干部把我们喊醒,让我们转移,不然怕是命都没有了。”70多岁的老人王科冯说起当时的情况,心里眼里满是感激之情。

灾情发生后,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马文彦又马不停蹄地深入一线抢险,在联合辖区内派出所进行交通管制的同时,和镇村20余名干部连夜值守,加强洪汛监测,并对受灾老百姓展开劝导宽慰工作。

“这是天灾没办法,当时心里面难过,但看到马镇长他们一直坚守在一线,又是抢险又是宽慰我们,还要到处去了解受灾情况,心里也只剩下感动了。”看着村里被泥石流冲毁的房屋,村民泽介措哽咽地说道。

8月30日,当笔者见到马文彦时,连续通宵抢险的他正疲惫地靠在墙角睡觉,醒来之后的他一边与笔者交谈,一边又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去了。

“当几米高的泥石流到达我面前的时候,我才感觉到原来自己离死亡已经这么近了。虽然现在想起有些后怕,但当时我就只有一个想法,幸好把群众安全转移了。” 提及当时的情景和想法,马文彦仍心有余悸。

据统计,此次泥石流共导致双河镇朝阳村2座民房、2座便桥、1座磨坊、3公里村道以及21亩农田被冲毁。截至目前,河道疏浚清淤等抢险救灾工作仍在进行中。

新闻推荐

九寨沟县严格执法监督 维护汛期社会秩序

本报讯(杨茂松董雪梅记者夏姆)八月中旬以来,九寨沟县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导致县域内河水暴涨,多处出现洪涝灾害,该县牢固树立“...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神奇的九寨水2020-08-14 10:20
猜你喜欢:
评论:(“幸好把群众安全转移了”——小记九寨沟县双河镇副镇长马文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