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灾后重建,且看魅力漳扎蝶变升级

来源:阿坝日报 2020-11-03 21: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泽英 姜国春

色彩斑斓,风景如画。眼下,九寨沟县漳扎镇旅游业发展像深秋的枫叶一样火红:景区内火花海“补妆”归来,游人如织;景区外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正式启用,人来车往……

漳扎镇境内除拥有九寨沟景区外,还有国家新晋3A级旅游景区甘海子景区、中国传统村落中查村等,是一个旅游资源大镇。2017年8月8日,一场地震突袭九寨大地,位于震中的漳扎镇受损严重。

灾难不改复兴志,为抢抓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漳扎镇思路清、定位准、力度大,按照《“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在功能布局上提出的“一核、两中心、三轴线、多点联动、整体提升”的发展格局,通过加快建设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有序推动功能疏解、提质控量,形成引领高原生态观光全域旅游、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域。

创新思维顶层设计 魅力漳扎蝶变升级

在漳扎镇,中查村遐迩闻名。

地震前,这个距离九寨沟景区仅半小时车程的山谷乡村,是游客偏爱的“歇脚点”。“地震前,游客逛完九寨沟景区,往往会来中查骑马、看牦牛舞。”中查村党支部书记白玛介说,2010年中查村成立了九寨沟马帮公司,地震前年收入近400万元,解决了60多名村民就业。

然而,地震使中查村的这一“经济支柱”遭受重创。灾后重建中,村民们重新思考旅游发展状况,规划提档升级。

在新的中查沟旅游区总体规划中,除了藏地骑马、藏艺手工作坊街、中医药养生体验馆等一系列特色旅行项目外,还有丽思卡尔顿酒店、希尔顿酒店、四季度假酒店等国际一线5星级酒店也将落户于此。

变化,新生,不止中查村。

3年来,漳扎镇严格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和休闲度假发展趋势,突出特色优势精准定位,积极对标原有业态功能的不足,新项目筹建与原设施改造提升相结合,重点地区集中提升与线性空间整体提升相结合,重新规划布局,构建了“三中心六组团”(彭丰旅游文化商业中心、漳扎东一站式主题度假中心、漳扎西民族文化演艺中心;沙坝非旅游职能疏解、隆康历史浸入游、永竹观光打卡游、中查运动度假游、上四寨藏情风采游、甘海子自驾风光游)的绿色产业发展旅游空间格局。

龙头引领,点上开花,版块效应——而今的漳扎镇以九寨沟景区为依托,沿线的中心村、特色村有机“串联”生态山水、景点景区、民俗文化、特色村庄,形成全覆盖的立体式建设网络,一个个美丽村落逐渐成为旅游产业的一颗颗明珠,漳扎这一“大景区”跃然而出。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小镇环境日新月异

在漳扎镇主要负责人看来,漳扎镇是九寨沟的核心,就更应该对其进行“大体检、大保养、大提升”,形成与九寨风貌协调一致的建筑风格、文化符号、景观特色,达到“处处是景、步步留人”的效果。

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九寨沟县委、县政府态度坚决,积极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对未批先建、未按审批内容建设、乱搭乱建、非法交易土地建房等违法行为坚决“动刀”,对旅游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沙坝市政基础设施及部分灾后重建项目进行打造提升,加速推进“硬件”改善。

目前,漳扎镇已新建7个停车场,351.72公里供水、污水、强弱电等管网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污水处理系统建成后污水处理率将达100%,3.16万平方米的房建类项目已基本完工,九寨沟小学、国际旅游应急医疗保障中心、漳扎镇行政服务中心、漳扎镇(双语)幼儿园等公共服务类项目已交付使用,全域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标识标牌、停车场、旅游厕所等设施布局合理且已发挥功能作用。

“随着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我们村的美感度也大有提升。”漳扎镇彭丰村村主任告诉记者,作为距离九寨沟景区最近的一个村,彭丰村一直是漳扎镇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过去,村里建筑参差不齐,环境卫生相对较差,但随着漳扎镇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的建设,村里的风貌进行了统一规划、管网入地、雨污分流、河岸景观打造……可以说是村子实现了一个大变化、大升级。

如今漫步在漳扎镇,一条条道路宽阔平整,一幢幢建筑风格统一,一盏盏路灯大方美观……一幅美丽恬静的小镇画卷映入眼帘。

民宿经济花开灿烂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民宿经济是乡村旅游的“升级版”和“高级形态”,涉及“吃、住、行、游、购、娱”多个方面。在漳扎镇勾勒的“魅力小镇”画卷中,民宿经济可谓是点睛之笔。

仲秋之际,伴着习习秋风,记者一行走进距离九寨沟景区15公里的上四寨村阿布氇孜原乡藏寨精品民宿。该民宿将农户自愿提供的空置房屋,统一投资管理、设计改造、运营管理及收益分配,经营收益按照共赢模式,参照一定比例进行分配。目前,共有14户52人原住民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7人,“五保”户2户2人受益。

远远望去,这栋坐落在半山腰处的藏式风情浓郁的房屋异常显眼,屋旁一池碧水安静陪伴,富有藏族特色的休闲餐厅更有一番韵味,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晨间薄雾在金秋的底色中缭绕,与整个村寨的气质浑然一体。

“希望你的眼睛里不仅有星辰和大海,还能看到云朵和光影,感受到我们藏族同胞内在的深切和细腻。”阿布氇孜原乡藏寨精品民宿的老板克凯珠说。

从普通民宿向精品民宿转型,阿布氇孜的成功转变折射出漳扎镇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美丽蝶变。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漳扎镇民宿产业或是以“星空房”为卖点,或是藏在林间幽静恬淡、充满野趣;或是藏式装潢,充满民族风情……当地人称它们为漳扎民宿的“2.0”版本。

这样的改变,离不开整体环境的“大变样”。近年来,漳扎镇以“主题化、特色化、专业化”为导向,促进民宿发展与旅游景点、民俗风情有机结合,强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创意设计和服务供给,引进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的项目,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提升乡村旅游业态的品质与内涵。

如今,在“全域旅游”课题中,漳扎镇的民宿经济诠释着“全民共享”的重要意义。在这里,民宿经济的发展极大地带动了当地产业链的形成,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我在一线过双节

我在一线过双节川南城际铁路泸州高铁站施工现场打包午饭冒雨抢工期本报讯(陈向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魏冯)10月6日,国庆...

九寨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九寨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探路新型低空旅游2020-10-14 06:22
评论:(灾后重建,且看魅力漳扎蝶变升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