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推进碳达峰实现碳中和的路径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2-07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张厚美

力争2030年前我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力争实现碳中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八大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政策,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推进碳达峰实现碳中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所谓碳达峰,是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而碳中和,则是指某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一般指一年)人为活动直接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与其通过减排、植树造林等吸收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需要围绕落实国家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研究提出“十四五”目标任务,细化碳排放达峰行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制定共同而有区别的达峰方案,开展达峰行动,对不同区域实行分阶段达峰差异化管控。发挥碳排放峰值目标的战略导向、倒逼机制作用,将二氧化碳达峰关键指标作为约束性目标纳入“十四五”相关专项规划。要按照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时点要求,统筹市、县区及重点行业的“碳达峰”实施路径。大力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体系清洁低碳发展。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推动钢铁、石化、化工等传统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着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严格控制能耗强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着力提升新基建能效水平。加快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推动合同能源管理等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切实增加生态碳汇。加强森林资源培育,不断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在消费端,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调整产业结构,高度重视城镇化节能,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绿色低碳出行”是对环境影响最小的出行方式,通过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合作乘车,环保驾车、文明驾车,或者步行、骑自行车等,降低出行带来的能耗和污染。哈啰出行,让杭州一年通过骑行减少碳排放量超1.5万吨。广元大力开发天然气、农村沼气、配方施肥、森林碳汇等碳资产,向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提供碳减排指标,用于“世博绿色出行”低碳公交卡和“亚运绿色出行羊城通低碳交通卡”碳中和项目,所获得的资金全部用于广元发展农村低碳产业。此外,在旅游实践层面,低碳旅游早已有实践。如在九寨沟、青川县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朝天区明月峡等旅游景区,禁止机动车进入,改以电瓶车代替或者步行,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要积极倡导“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理念,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的行为方式。(作者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新闻推荐

古寺的风铎

□江剑鸣(平武)曾经家住“深山故宫”报恩寺前,每天从古寺走过,每天聆听仙乐般的梵音。有风的日子,古寺翘角飞檐上的风铎叮当作...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九寨沟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碳达峰实现碳中和的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