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理县新闻 > 正文

特殊“年货”送到家 四川省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1-23 09:08   https://www.yybnet.net/

■陈科 实习记者 泽丹 记者 泽英唐俊锋

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包罗万象的科普宣传册,喜闻乐见的巡诊义诊活动……在农历春节到来之前,理县杂谷脑镇、薛城镇、古尔沟镇、甘堡乡等乡镇相继开展2018年四川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演出、宣讲、义诊……在天寒地冻的一月,“三下乡”活动犹如一股暖风吹到理县老百姓的心坎上。

文化下乡农民笑了

1月18日早上9点左右,理县县城街心花园的广场上早已挤满了十里八乡赶来观看文艺表演的老百姓。

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表演的歌伴舞《母亲是中华》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独唱表演、群舞表演、小品、二胡独奏、琵琶弹唱、唢呐独奏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绝伦,台下更是掌声连连。天气虽寒,乡亲们红扑扑的脸上却无一不挂着“热腾腾”的笑容。

“文艺演出好看着哩,巴蜀笑星叮当的小品不但有趣,还很有意义,鼓励着我们老百姓要勇敢追梦,为了更好的生活奋发向上。”在理县务工的刘培清大叔乐呵呵地说。

四川省歌舞剧院21岁的年轻女演员杨楠楠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三下乡”活动了,她告诉记者,今天参加活动的演员都是省内十分优秀的艺术家,自己能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感到十分荣幸。“明年我还要参加‘三下乡\’活动,能给老百姓带来欢笑是一件幸福的事!”

台上,是让人目不暇接的文艺演出,台下,送春联,送书本等活动也火热地开展着。在省教育厅的展台前,一位老大娘拿着飘着墨香的“福”字喜上眉梢:“眼看过年了,贴上它多喜庆,期盼来年是个幸福年!”

科技下乡脑袋灵了

索要资料、免费领蔬菜种子、咨询信息的……群众把各个科技服务台围得水泄不通,各种图书、宣传册刚摆上桌面就被群众一抢而空。农业科技知识宣讲更是吸引了大批农民,大家聚精会神地听专家讲解播种等相关农业知识并认真做着笔记。

省科技厅展台前,《四川省李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手册》等知识手册格外受欢迎。排队等候领册和蔬菜种子的村民岳云飞高兴地说:“我今天特意从村上赶到这里,免费领到了蔬菜种子,还有这些科技手册太实用了,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八什闹村的李树寒大爷手上捧着关于花椒树、核桃树的种植资料,脸上乐开了花。近几年他家里种了许多花椒树和核桃树,但长势都不是很好,今天,在省里专家的指导下,他对这些树种的栽培技术知识又有了新的了解。“回去我再好好看下这些资料,将这些新技术运用好,我有信心把家里的核桃树、花椒树种好,为我增加更多的经济收入。”

将农业技术送到农民手中,将科技知识装进农民脑中。各式各样的科学技术手册、精彩的科技知识宣讲为当地老百姓送上了一道科技盛宴。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科技下乡\’的目的就是让群众灵了‘脑袋\’,将来更能鼓了‘钱袋\’。”

卫生下乡健康到了

“医生,快帮我看看,我的头和颈椎疼得厉害。”1月19日一大早,78岁的村民阿兴就来到了古尔沟镇丘地村卫生下乡医疗队的义诊台前。接待她的是省肿瘤医院针灸专业的童明欧医生。童医生仔细询问了她的病情,配合检查后作出诊断:“这是因为您颈椎长期劳损,没有及时治疗,引起的颈椎病。”随即,童医生为阿兴开了一副药方,并交待她平时要坚持锻炼。

据记者了解,此次“三下乡”活动,是由省卫计委牵头,省人民医院、华西医院、华西口腔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骨科医院等10多家大医院联合组成的义诊团队。

村民班登头高兴得合不拢嘴:“平时,我们上华西医院这样的大医院,挂号、排队都不容易,今天专家直接来到家门口,把诊疗服务送到家,真是太激动了。”

“由于当地医疗水平有限,很多基层百姓生病不能得到有效快捷的治疗,加上很多农民对卫生知识的缺乏,往往是小病拖大,大病拖重。此次卫生下乡活动,主要是为广大老百姓普及卫生知识,让他们更加重视自己的健康问题。”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钟茜副教授告诉记者。

此次活动共持续了4天,21家省直单位为当地群众送来了各种蔬菜种子、生物有机肥料、文化大礼包、图书、道路养护人员劳动保障用品、药品药具、大米、防寒衣物、毛毯、食用油……据统计,此次活动捐赠的物资或资金总计达到228.97万元。

新闻推荐

两驴友穿越四川四姑娘山被困 警方花5小时全力营救

“太感谢了,真的谢谢你们,多亏你们及时赶来,不然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在四川阿坝州理县毕棚沟三棵树平台处见到救援民警的那一刻,由于长时间被困,饥寒交迫的李某颤抖无力告诉救援民警。户外爱好者...

理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理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特殊“年货”送到家 四川省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