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理县新闻 > 正文

爷爷的羊皮鼓 “知历史·明事理·爱家乡”口述历史征文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3-16 10:08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一年三月三,羊角花儿正满山。

阿姐家的羌家客栈比往年更加热闹,外地来的游客挤满了她的农家乐。此时正是晚餐的时候,阿姐一家为接待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正忙得不可开交。每年到这个时候,外地来羌寨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阿姐一家人也越来越忙,她们家的光景也越来越好。这不,阿姐正准备带着客人们去广场上观看晚上的篝火表演呢。

华灯初上,碉楼下的广场就挤满了游客,他们拿着相机、手机、摄像机在广场边等待着晚上精彩的表演。阿爷和阿爸吃罢晚饭,就急着去老屋里换上羊皮褂,系上白头帕,取出那面颜色发黄的旧羊皮鼓,赶着去广场参加晚上的羊皮鼓表演。

夜幕降临,广场上篝火熊熊燃烧,阿爷作为村里演出队最年长的老人,主持着每天晚上广场表演的咂酒开坛仪式,仪式一结束,热烈的篝火晚会就开场了。

表演到中场,阿爷领头的羊皮鼓舞登场了,这是寨子里最古老最原始的舞蹈,也是最吸引外地客人的表演和整个晚会的高潮。阿爷穿着“释比”的服装,头戴金丝猴头帽,手握法杖,带领着手持羊皮鼓的队伍在广场上跳起古老的舞蹈。整齐的鼓点,热烈奔放的舞步,阿爷口中古老难懂的歌谣,仿佛把人们带回到羌寨远去的年代……

表演结束了,可游客们的兴致正浓,对神奇的羊皮鼓舞蹈充满好奇,纷纷围到阿爷身边,向他询问起羊皮鼓的来历。阿爷抽起旱烟,缓缓地讲述着古老羌族的历史:“我们羌民族是一个很古老的民族呢,我们的祖先最早生活在西北黄河流域,他们以游牧放羊为生,后来因为战乱,祖先们就迁徙到这高山峡谷中来了。他们把房子建在高半山上就是为了躲避战乱和灾害。传说我们的祖先为了记事,把文字写在树皮上,可是有一天释比睡着了,羊就啃光了树皮上的字,释比很生气,就杀了羊,用羊皮做成羊皮鼓。每当敲击羊皮做的鼓,鼓上就会出现祖先写的经文。这就是羌族羊皮鼓的来历呢。”

“那释比又是什么呢?”游客们急切地问。 “释比呀,就是你们汉族人说的巫师、端公。释比是寨子里最有文化的人,每当村里有什么重大的仪式都由释比来主持,比如祭山神、土地,祭白石神过羌历年等等。寨子的历史就是通过他们一代一代的口中传承下来的。我们羌族人居住在高山之上,与自然和谐相处,敬奉天地自然,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我们的民族保留了很多古老的传统和习俗,一代一代的流传下来。现在旅游发展了,生活越来越好了,可惜我们羌族很多古老的东西都消失了,没有年轻人愿意学习了。”阿爷抽着旱烟,脸上渐渐充满愁绪。

“爷爷,您别担心。我们学校的少年宫活动也开设了羊皮鼓训练班,还专门请了寨子里的老艺人到我校来授课呢。这学期,学校又组织我们观看了阿坝州口述历史纪录片,从中也了解了更多关于我们羌族的文化,同学们对我们的羌文化也越来越感兴趣了。除了羊皮鼓,学校还开设了羌绣、口弦、剪纸、羌族锅庄等训练班,我们一定好好学习,把我们古羌族人的传统技艺练习好,学习好,为我们的家乡增光添彩,把我们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阿姐自豪地说着。

阿姐依偎在阿爷身边,阿爷抚摸着她的头,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理县通化九年一贯制学校七年级1班陈婉菲

(指导教师:龚利秋)

新闻推荐

蚌山区公路站 开展应急除雪行动

蚌山区公路站针对蚌埠市普降大雪,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除雪应急小组,认真组织并落实各项物资的准备工作,准备抢险巡查车2辆、排污清淤车1辆、除雪铲2台、工业盐30吨等,全力开展除雪保障工作。截至...

理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理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爷爷的羊皮鼓 “知历史·明事理·爱家乡”口述历史征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