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理县新闻 > 正文

建设司法所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5-3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阿坝州持续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力消除无房所、无人所

□本报记者吴忧

“来,吃樱桃。”5月25日,记者一走进理县司法局薛城司法所,所长刘萍就热情招呼,“乡亲们硬要抓给我,一人抓一把,抓了一包回来”。从开展法治宣传、调解矛盾纠纷到提供法律援助,在当地群众眼里,这个基层司法所及所长帮了大忙。

记者近期在阿坝州走访了解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去年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印发执行以来,当地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无房所、无人所全面消除,随着人员配备的加强,基层司法所越办越好。

阵地建设完善 群众找法更方便

刘萍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如今她在薛城镇政府有了独立办公室,外面悬挂着司法所的标牌。4月底,大岐村村民韩某某就按照朋友的指点,循着司法所的标牌,找到了这位“刘姐”。

“修高速公路的工人把我家树子烧了!”韩某某说,村里调解不下来,只有请刘姐去主持公道,否则就要组织村民去阻工。对韩某某的“阻工”扬言,刘萍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找来施工方负责人,组织双方调解,最终在法律规定侵权损害赔偿的标准上达成了调解协议。

刘萍告诉记者,遇事找法已逐步成为群众的习惯,但前提是群众要看得见、找得到司法所。

省司法厅基层处处长田亮表示,司法所是县(市、区)司法局在乡镇(街道)的派出机构,是设在基层的法治阵地,而保证司法所的独立业务用房,才能切实发挥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在一些偏远地区,“无房所”现象曾十分突出。

这种情况伴随着新一轮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而改变,红原县司法局瓦切司法所门口,同时悬挂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标牌,12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承担着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安置帮教、档案管理、值班备勤等功能。阿坝州司法局局长罗尔基木介绍,截至目前,全州已有184个基层司法所面积达100平方米以上,阵地建设焕然一新,逐步解决了司法所“有没有”的问题。

人员配备加强 服务群众更有效

“我离婚了,但户口本上没有改,现在想再婚办不到证,该怎么办?”在若尔盖县司法局唐克司法所,一名年轻妇女正在咨询,不会说汉语、不会写汉字的她十分着急。

所长严巴杰拿出一张纸,很快拟定一份申请书,又画出一张流程图,让其依次找村委会、公安及民政部门办理。

自从唐克司法所有了常驻所长,这里成为当地群众最信赖的咨询窗口。每次外出,严巴杰都在门口贴上外出告示,留下电话号码,时常电话不断。

罗尔基木说,阿坝州乡镇较多,以往存在许多“空壳所”“无人所”,没有专人提供服务。在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中,当地积极推行机关扁平化,在机关工作人员普遍身兼多岗的情况下,动员更多力量下沉到基层司法所。目前,全州基层司法所共有专项编制277个,所均1.2人。

不过,在大量的“一人所”里,所长、司法助理员独挑大梁仍面临不少压力。罗尔基木介绍,目前全州各县选配了278名热心司法行政工作的乡镇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担任兼职司法助理员,缓解基层人员严重不足问题。此外,汶川、理县、茂县等地区,正积极开展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

为充实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力量,茂县司法局凤仪司法所还借助了更多外部资源。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茂县公证处、茂县法律援助中心……所长陈武介绍,这些机构都在此设点,并能够根据群众预约准时前来,办理相关事务。

“司法所办好了,就是基层党委政府的左膀右臂。”许多基层干部告诉记者,随着规范化建设日益完善,司法所在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闻推荐

曹斌赴理县参加社会民生帮扶集中活动

5月23日、24日,区委书记曹斌,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蹇世誉一行深入理县实地考察新村建设发展情况,并看望慰问援助理县挂职干部...

理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理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司法所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