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理县新闻 > 正文

寿县:一座魅力古城 40年蓬勃奋进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2-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以来,寿县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9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63.7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198.6元升至15491元,财政收入从1255万元增长到16.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06亿元增长到96.7亿元……古老而文明的淮上明珠,如今正在以崭新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近年来,寿县先后荣获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促进耕地质量提升试点县、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等称号。

调结构稳增长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改革开放40年来,寿县在工业、农业、文化旅游业方面,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寿县坚持工业核心化战略不动摇,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羽绒、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2012~2017年,规模工业增加值由12.28亿元增加到31.84亿元,规模企业数由54家增加到128家;新桥国际产业园和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24平方公里路网框架已经形成,入园企业200余家。新桥国际产业园在全省162家园区中跻身第36位,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现代农业亮点纷呈。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3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0家;发展农民合作社2651个,家庭农场358家,其中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6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2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5家,迎河现代农业示范区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区。

文化旅游持续升温。寿县打响文化旅游资源牌,成功申创中国“书法之乡”,获评“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芍陂(安丰塘)成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寿春城大遗址获批立项,全力争创古城暨八公山5A级旅游景区,2012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824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89.4亿元。

统筹协调发展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40年来,寿县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理念,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县城建设日新月异。按照“保护古城、建设新城、提升名城”的思路,实施重点工程近200项,投资近300亿元的新城区建成区扩展到20平方公里;古城保护有序推进,古城墙、护城河整治和内环路整修效果明显,总规67平方公里、控规32平方公里的“一城四区”格局基本形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1.3%。

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累计投入11.9亿元,全面完成2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和46个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称号。投入2.5亿元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整治“三大革命”,投资1.8亿元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荣获省级文明县城、安徽省园林县城。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2012年以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1000亿元。投资56亿元的济祁高速寿县段全线通车,投资16亿元的商合杭高铁寿县段加快建设,投资近100亿元的引江济淮寿县段全面启动。

坚持深化改革 发展活力空前迸发

改革开放以来,寿县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

改革红利加快释放。累计谋划部署改革任务288项,出台改革制度118项。“多规合一”试点改革、乡镇事业站所人员管理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区划调整和政府机构改革、公车改革等顺利完成,教育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国有资产管理、河长制、林长制、房地产去库存等重大改革成效明显,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招商第一要事不动摇,2012~2017年累计引进项目311个,实际到位资金509亿元,其中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52亿元,外贸进出口额2.35亿美元。围绕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程, 2012-2017年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136.78万件,取消审批事项227项,不见面办件审批5748件。

创新创业增添活力。大力支持创新创业,2012~2017年市场主体由18317户增加到35017户,注册资本金由112.5亿元增加到328.4亿元。

以人民为中心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在民生方面,寿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制度体系,压实工作责任,下足绣花功夫,实现扶贫“双包”责任制、扶贫专干、产业扶贫、村级光伏电站等全覆盖。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77亿元,80743人成功脱贫,5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4.23%,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2012-2017年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近100亿元,惠及130万人次,荣获“全国一事一议规范管理县”称号。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各项政策,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2012年以来共完成各类参保200余万人次。私家车由2012年的3.6万台增加至2017年的8万台,10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快法治寿县建设,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全民守法,“六五”普法顺利完成,荣获国家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称号。

全面从严治党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改革开放40年来,寿县努力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政治建设切实加强。扎实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强化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加大舆情研判处置力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基层基础更加夯实。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新开展“百社帮千户”和“百企帮百村”活动,抓党建促脱贫成效明显,九龙村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实施细则,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深入开展私设“小金库”、不按规定缴纳党费、滥发津补贴、酒桌办公等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专项整治。

反腐倡廉纵深推进。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压实责任、强化调度,取得阶段性成效,制定完善58项制度规定,巩固整改成果,已完成7轮61个单位的巡察任务,持续形成震慑。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县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

新闻推荐

遂宁市召开对口帮扶理县全域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 全面提升对口帮扶工作质效

(全媒体记者王维实习生刘春梅)11月15日,遂宁市对口帮扶理县全域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召开,对《遂宁市对口帮扶理县全域结对帮扶...

理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理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寿县:一座魅力古城 40年蓬勃奋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