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理县新闻 > 正文

17项公共服务列入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1-23 11:3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理顺省与市县财政收入划分体制,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与市县财政关系。意见明确,八大类17项重大基本公共服务首先列入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范围,将省财政直管县范围调整扩大到41个县(市)。

围绕完善省与市县财政收入划分体制,调整省与市县税收分成办法。除石油、电力、高速公路、铁路等省级保留跨区域经营特殊企业税收外,从今年起,对市县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资源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契税收入比2017年增长部分,省与市、省财政直接管理县(市)按照20∶80的比例分成;调整省级对青岛市财力集中政策。从今年起,青岛市专项上解省财政资金增加到30亿元,并以此为基数,以后每年按青岛市当年财政收入增幅递增上解,重点用于对财力薄弱地区的转移支付,支持全省区域协调发展。

在深化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面,合理划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加强省级在实施经济调控、维护统一市场秩序、体现社会公平正义、保持全省经济社会稳定、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的财政事权;将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与当地居民密切相关、由市县提供更方便有效的基本公共服务确定为市县的财政事权。对难以明确区分受益范围、但有公共需求且有利于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公共服务,逐步明确为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将重大基本公共服务事项首先列为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将涉及群众基本生活和发展需要、以人员或家庭为补助对象或分配依据、省与市县共担支出责任、需要优先和重点保障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八大类17项重大基本公共服务,首先列入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范围,加大保障力度。

在改革完善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制度方面,省级建立完善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挂钩的转移支付分配、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增长奖励、重点园区“亩均税收”领跑者激励、收入结构优化奖励、“飞地”项目税收利益分享以及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挂钩等“六项机制”,运用财税利益调节杠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调动各级加快发展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 韩霄鹏)

新闻推荐

四川省首届全民健身冰雪季 鹧鸪山邀你“雪”战到底

在中国,滑雪其实并不是一项普及度特别高的运动,但雪上飞驰的优雅以及即将在北京举行的2022年冬奥会,让滑雪这项运动开始受到...

理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理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人物名片:周安蓉2019-01-15 10:37
评论:(17项公共服务列入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