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理县 > 正文

万众一心战疫情志愿服务暖人心 理县干部群众全力抗击疫情掠影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2-20 12:18   https://www.yybnet.net/

■张琳阿穆楚记者 颜天杰

有一种意志叫众志成城,有一种信心叫万众一心,有一种精神叫志愿服务,有一种感动叫无私奉献。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理县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党员干部纷纷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奋战一线;全县各乡镇、部门成立了近百支基层宣传和文明劝导队,走村入户摸排、宣讲,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抗疫战争中,理县近300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临危不惧、积极奉献,让志愿服务精神在全县传扬。

我愿意,我可以——

他们传递着直击人心的温情

2月9日,理县城关派出所收到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5500元钱,并附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字样的纸条。据派出所民警介绍,当天上午10点,一位女士戴着口罩来到派出所,将塑料袋交到民警手中,没留下姓名就匆匆离开了。

连日来,理县各族干部群众急一线工作人员所急,解一线工作人员之需,捐款、捐物,做力所能及的暖心事,在杂谷脑河畔,这样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瑞康药房的老板叶晓苗免费为理县群众熬制中药汤剂,米亚罗老百姓为防疫卡点值守民警送夜宵,州、县商会向理县捐赠口罩,理县的爱心企业、个体经营户、干部群众等纷纷捐款,截至目前,理县红十字会累计接收捐款突破100万元……

“我请示领导批准,为一线工作人员理发,让大家以最好的状态战斗在抗疫最前线……”2月12日,理县创意理发店老板谭朝君主动请缨,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党群志愿服务队免费上门理发。如今,他的足迹踏遍3个乡镇19个防疫卡点,为工作人员和群众提供上门“义剪”服务262人次。

他们都是普通人,在疫情面前,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直击人心的温情。

沾泥土,说“土话”——

他们变身最接地气的宣讲员

“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面到处走……”近期,这段朗朗上口的快板在理县广泛传播,通化乡通化村56岁的党员岳代琼用接地气的方式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同在通化村,村环卫工人贾叶贵编写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顺口溜,利用三轮环卫车,配上小型扩音器,沿途宣传;在米亚罗地区,村医泽郎斯基用藏语讲防疫知识的视频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这里是中共理县县委宣传部、理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推出的疫期法律‘快递’……”在微理县平台,理县检察院职工金燕当起了法律宣讲志愿者,她每天翻阅相关法律知识并整理成稿,定时向全县干部群众传递法治之声。

为确保防疫宣传全覆盖,不留死角,在理县大街小巷,“等到疫情有好转,出门干啥都不晚,静候佳音。”“不走亲戚不访友,一家老小喜福绕,防疫秘笈。”……志愿者们在小区大门、村口、劝返点上张贴的标语成了今年最特殊的“春联”。

在防疫宣传中,理县宣讲员们创新利用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的三句半、土方言、顺口溜等,“土味喊话”成了最动听的音符,让防控疫情成为家喻户晓的行为规范。

勤摸排,忙采购——

他们用暖心服务传递大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何规范管理红叶公寓、芙蓉小区、县委住宿楼、西区花园等小区住户成了最紧迫的问题。为此,杂谷脑镇城关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商议,立即启动了“三社+志愿者服务”模式。

城关社区26名党员、社工、群众志愿者、网格志愿者、退伍军人、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针对辖区内600余户散居民,分成7个小分队,入户走访进行摸排登记。同时,对200户酒店、民宿进行排查,并签订承诺书。

为解决居家观察人员的实际困难,城关社区25位志愿者坚守在15个点位,第一时间对返乡居民进行登记,并在他们居家隔离期间,通过微信下单或短信下单的方式进行上门服务,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隔离期。

据介绍,在满足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所需的同时,志愿者们还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心理辅导服务,真正做到了“隔离疫情不隔爱,贴心服务暖人心”。

守得住,卡得准——

他们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在米亚罗镇米亚罗村,62岁的老党员王称一大早就开始了一天的执勤工作;

在朴头乡一颗印村,吴成刚父子主动请缨,投身劝返点值守工作,做好车辆、人员登记,为过往群众宣传相关政策和防疫知识;

……

防控一线在哪里,党员志愿者就在哪里。在防疫卡点上,每一名党员志愿者都身兼数职,他们是安全守护员、政策宣传员,文明劝导员……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理县严密监测管控进县车辆和人员,全部逐一登记核查、把好源头管控“第一关”;在11个乡镇89个村(社区)文明劝导点,组建“吉祥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100支,累计劝返4595人,劝返车辆238辆,把好源头管控“第二关”;以“联户联情”为重点,压实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并充分发挥各村网格员、农村党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动态掌握返乡人员的家庭信息、活动轨迹等,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把好源头管控“第三关”。

同时,理县各级党组织运用多种形式提升群众防疫意识,累计发放宣传折页、防护指南、重要公告等15万份,推送卫生防疫、预防新冠肺炎等信息11万余条。

数据背后是理县各族干部群众、志愿者们力量的汇聚、爱心的传递。他们同舟共济、奋战“疫”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新闻推荐

融合发展谱新篇美丽风景展新颜 盘点阿坝州2019年旅游工作

■记者邹阳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大长征、大雪山、大冰川、大彩林、大地震遗址、大禹故里……去年以来,阿坝州九大旅游...

理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理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万众一心战疫情志愿服务暖人心 理县干部群众全力抗击疫情掠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