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理县 > 正文

他们,是守护理县平安的“门神”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2-21 00:51   https://www.yybnet.net/

■罗蕤

2月11日20时,理县米亚罗气温降到零下,还未消融的积雪、屋檐下挂着的冰凌,处处透着让人想要缩成一团的寒冷。在国道317线旁,几间透着光亮的帐篷,一面迎风飘扬的党旗在夜色中尤为显眼。帐篷内,警棍、盾牌、消毒液等摆放整齐,几名着警服、戴口罩的值守人员正围坐四周。

“一定要仔细,不能漏过任何一辆车、任何一个人,必须要戴手套,做好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在交接班时,米亚罗卡点主要负责人李勇对民警们强调注意事项,细到护目镜要消毒、必须和检测人员保持安全距离等。在帐篷出口的桌子上放着一个盒子,里面装着一叠小卡片,“这就相当于通行证。”李勇介绍道,车辆经过卡点时,对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符合条件的,民警把车牌号、日期、目的地和人数等信息填在卡片上,交给驾驶人员,方便落地查实和各卡点检查。

据介绍,卡点分为盘查登记区、体温检测区、污染区、消毒区、清洁区等。在消毒区放着消毒液、消毒酒精、喷壶、柜子等物品。所有人员必须经过消毒区进行全身消毒、更换衣物后才能进入清洁区,再到生活区。“你好,请出示身份证件、下车配合测量体温。”戴着口罩的民警段少龙正在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位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小伙子充满斗志,精神抖擞。

与段少龙一同值班的是民警李振涛。“这是我们第四次值凌晨班了,凌晨班比较难熬,容易打瞌睡。想打瞌睡就喝咖啡、学习强国,或者到路边吹吹冷风。”“把车辆信息都登记好,每一辆车、每一个进出人员都不能漏过,这是我们的职责”。

说话间,一辆小车驶入卡点,一个年轻小伙子从车上端下一口大锅,“你们辛苦了,这是阿妈给你们做的藏式火锅。”小伙子是米亚罗镇夹壁村村民尕尔让,他说家人看到卡点民警和医护人员这么辛苦,他们是为大家的安全着想,便自发做了宵夜表示心意。

“这不是他们第一次给卡点工作人员送吃的。”民警鲁超说,自卡点设立以来,村民们时不时就会送来面块、包子等食品,也有过往驾驶人员丢下水果等就走的,这些暖心的举动都是群众对卡点值守人员工作的认可。“我们的责任就是防止疫情输入,保证理县人民的安全。”李勇说。据了解,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理县抽调警力80余人,在米亚罗、桃坪设立两个卫生防疫检查点,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工作制。

晨光熹微,早上8时,理县“东大门”——桃坪防疫检查点呈现一片繁忙景象,这里是进入阿坝州腹地和甘肃、青海等地的主要通道及汶马高速公路出口和国道317线交接处,车辆络绎不绝,驾驶员小心翼翼地驶进待检区域,把守理县东“大门”的民警、医护人员和民兵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车辆消毒、测量体温、核查身份、填报信息等工作。

据了解,2月10日,阿坝州发布了最严最全最新的疫情防控公告,对所有外来人员一律劝返,对州内返岗复工人员要求必须开具相关证明。“我们需要花更多时间在解释工作上。”民警苏波和同事正忙碌着,他们的工作主要是登记所有车辆和人员信息,劝返不符合进州要求的外来人员。

“因为要做劝返工作,经常会遇到不理解、不配合工作的人。”苏波说,之前有自称到红原打工的两人,有张过期的健康证,没有其他任何证明,按规定不能放行,因为被劝返就滞留在卡点不走,怎么解释都不听,随着返岗复工人员越来越多,每天进州车辆在1000辆左右,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每天都要劝返好几十人。”在夜班组里,相对于20多岁的协警们来说,38岁的民警谭成林更像是兄长,“手套、口罩一定要戴好。”这是值夜班的他叮嘱同事最多的一句话。

“我们就像是筛子,把进州的车辆和人员筛一遍。”桃坪卡点主要负责人黄平说,信息登记是“把门”的最后一道关,绝不能马虎,越是车多人多,越要一丝不苟。“不辛苦”“不后悔”“使命所在”是他们说过最多的话语,他们就像“门神”一样,坚守在理县的“东西大门”。

新闻推荐

理县把党旗插在 疫情防控一线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近段时间以来,为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理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理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理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何录春同志简历2020-01-22 10:59
评论:(他们,是守护理县平安的“门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