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理县 > 正文

三个关键词 破解脱贫奔康难题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5-25 06:18   https://www.yybnet.net/

5月20日,海拔2200多米的理县甘堡乡联合村,脱贫户俞户点打开水阀门,数十个喷灌水龙头开始快速旋转,灌溉着他家5亩今年种下的莲花白。

看到蔬菜地“喝”饱了水,俞户点的脸上乐开了花,“种蔬菜关键要有水,水灌均匀了,长势就好,才有希望多卖钱。”

联合村曾是理县典型的高半山贫困村。近年来,伴随着路上山、水到地、电进屋、网连通、产业连片、科技到家……全村50多户村民不仅拔掉了世代伴随的“穷根子”,还发展了旅游,搞起了现代生态农业。

联合村只是理县脱贫奔康的一个缩影。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地处高山峡谷中的理县围绕决胜高半山、发展全域旅游、提升软实力三个关键词,创新实践、攻坚破难。

□周琳 本报记者 徐中成

关键词:决胜高半山36个村脱贫“摘帽”

理县距成都不到两百公里,境内山峦起伏,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区。

“因为缺水,村里原先有70多户村民,后来搬走了10多户。”俞户点回忆说,以前村里人经常凌晨两点起来排队打水,家里的牛羊3天才能喂一次水。

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理县36个贫困村都地处高山峡谷的半山上和深沟里。高山峡谷造成了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但大部分可用土地资源又同时集中在高半山。

理县难在高半山,希望也在高半山。

理县县委书记依当措说,高半山就是理县脱贫攻坚的难点和重点,决胜高半山不仅能拔掉“穷根”,还能使之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随着18个扶贫专项的持续深入实施,联合村也解决了期盼多年的水源问题。“水是从7公里外的一处水源地引到户到地的。”联合村党支部书记周兵康说,从2015年到2016年,村里还先后修建了40多口蓄水池。

有了水,联合村种下了200亩苹果、100亩青红脆李,并在林下套种蔬菜,发展生态农业。2017年,全村退出贫困序列。“去年,村里还建成了高效灌溉系统,全村人均收入达11000元。”周兵康说。

目前,理县已累计安装灌溉和饮水管道1400千米、灌面3.3万亩,产业结构调整,初步形成了海拔1400米至1700米山上种甜樱桃、海拔1700米至2200米山上种青红脆李、海拔2200米以上山上种红富士苹果的水果产业带。

统计数据显示,理县已建成甜樱桃、青红脆李、红富士苹果等特色水果基地2.6万亩,生态蔬菜基地3万亩,亩均收入从3000余元增长到1万余元。截至目前,理县全县实现脱贫“摘帽”,3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6%降至0.01%。

关键词: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带动稳定增收

“变发展难题为发展机遇,对症施策、集成优势、连片开发,不仅解决脱贫问题,还形成致富奔康的动力。”理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姚刚说。

位于高半山上的西山村,从山脚一路到村里得经过40多道弯。因为山高路陡,以前村民种的土豆、水果无人上门来收购。“背下山去卖,有时候连车费都卖不出来。”脱贫户黄秀英说。

黄秀英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为把日子过好,她曾种过20多亩地的庄稼,最忙的时候凌晨两点就出门干活,但收益并不好。

改变同样依托于自然环境。西山村的阳光和浮云微景观资源被理县人杨天林挖掘出来,他和几个朋友投资建起了“浮云牧场”,并针对自驾游客实施“后备厢工程”,与西山村30户贫困户签订了原生态农特产品购销协议。

“村里的土豆、水果、腊肉、香肠成了游客的抢手货。”村民杨光良说,去年他在家门口就卖了8000元土特产。

西山村党支部书记杨树军说,村里有了游客,土特产就畅销起来,在山上就基本卖得差不多了。

黄秀英也改造了自家的房屋,搞起了旅游接待。“2017年和2018年,两年间赚了约70万元。”黄秀英说。

为切实增强稳定脱贫的“造血”功能,理县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面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目前,理县已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强县、乡村旅游示范县、旅游扶贫示范区,目前正努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数据显示,理县沿河谷80%、近两万名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发展,旅游收入占全县人均年纯收入的60%以上。

关键词:提升软实力激发奔康内生动力

5月16日,记者走进理县米亚罗镇二古溪村,最扯眼球的是文化墙上的先进村民荣誉榜。

“上榜的村民都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被评为‘夹壁好人’的泽朗初,她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老弱病残7口人的家,营造了一个人人称赞的和谐家庭。”村民松尔基说。

平均海拔2700米的二古溪村,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致力于乡村文明建设,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制定了“十要十不要”村规民约,通过设定光荣榜等方式,大力开展二古溪好人、家庭文明户、孝顺媳妇、好婆婆、好邻居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

二古溪村党支部书记王平说,通过治理,村内近年来无一起刑事治安案件,无一起缠访闹访行为,无一人涉“黄赌毒”。

理县创新设立软实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软实力为抓手,开展“最美理县人”“最美村寨”等评比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整治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合理搭配膳食结构,倡导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围绕“孝、善、和、俭”主线,成立由德高望重的离任老党员老干部、在任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道德评判团、党员评判团等。每月进行评判,对不良风气、不良习惯进行劝阻。

“人,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美风景。”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软实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执行组长葛永兰说,持续实施软实力提升工程,才能极大地激发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让群众过上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的好日子。

新闻推荐

生猪产业专家组赴理县提供技术服务

本报讯(记者阚莹莹)5月7日,四川省科技扶贫万里行生猪产业技术服务1团专家组奔赴理县,对当地畜牧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技...

理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理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个关键词 破解脱贫奔康难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