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理县 > 正文

空山幻鸣(四)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13 10:37   https://www.yybnet.net/

◎邹廷清

天快亮的时候,石上泉起了床。今天是他干亲家丁茂山的生日,但他决定先去见鹿镇,提前输了液,把下个月的药买了再去吃寿酒。其实他心里最清楚,之所以要提前去镇上,是要求证一件如鲠在喉的事。

下山去老风口的路,虽然勉强能过小车,但因路烂弯急又有峭壁悬崖,除了摩托车,从未有过汽车上下的。即使在春节,打工回来的人抖着票子,想打个野的回家在父老乡亲眼中风光一下,司机一听是到甘堡寨,立即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就连那些在外挣了大钱买了小车的人,也只能把车停在老风口下去那所已废弃的小学校操场里。只有五年前夏世清的独生儿子,从东浣开着一辆路虎载着新娶的三婚老婆与两个儿子回来过年,想开个先例,非要把豪车开到家门口摆摆阔,结果掉入悬崖车毁人亡了。

甘堡村与五华村的人,要去见鹿镇赶集,都要到老风口坐野的。野的全是清一色的面包车,没有运营证,在交警上班之前,车主会放平后座,用来码放装在筐子背篓里的梨子苹果粟子桔子……前面坐人,抱着搂着可以挤上十一二个。

早晨从老风口开往见鹿镇的第一班车,是属于德成儿子兵娃子的,而且必须要装到十人以上才发车。没有其他车主对此提出过异议,因为停车的那块坝子,是他家的上等水田平整出来的。

德成是石上泉的干儿子,现当着甘堡寨的村民组长。甘堡寨其实是甘堡村的第一村民小组,但从古至今人们都叫甘堡寨。德成的父辈祖辈,都是很有名气的猎人,他也从小练就了一身训狗撵山打猎的好本事,虽然当地一再勒令交枪并重申举报有奖,但深山里的人家,只把不好使的枪交了,好枪都留着,而且一般谁也不会举报谁。随着动物的减少与打工潮的到来,真正能扛枪进深山打猎的人,越来越少了,德成就是其中一个。以前打到猎物,少有拿去卖的,炖上一大锅,叫上左邻右舍一起吃。然而,谁也没留意到从什么时候开始,野生动物在高档餐馆里的价格飞涨了起来,有钱人把能吃上野生动物定在高品味上,要是能亲手猎杀到野生动物,品味就更高了。于是,德成就迎来了他做梦也没想过的挣钱机遇:城里有两个大款慕名找上了他,花大价钱买了四条名贵的撵山狗让他训养,并让他随时打听山中野生动物的消息,一旦消息准确了就电话通知,上山来让德成放狗撵山打猎。德成由此每年能得到几万元的报酬。

撤乡建镇后,德成买下了原甘堡乡的卫生院,让老婆孩子搬了过去,做起了麻将馆茶馆与副食品生意,自己除了打听山上野生动物出没的消息,大部分时间都呆在老风口下山腰的老屋,小心侍候着那四条撵山狗。

新闻推荐

群贤毕至议政事提案务实惠民生——州政协委员报到小记

■记者姜国春心系发展大计,怀揣百姓诉求。1月8日,参加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们怀揣传达民意的一份份提...

理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理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空山幻鸣(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