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情洒康城见丹心 走近崇州援建马尔康干部胡佑群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2-08 10: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一年前,37岁的胡佑群带着激情与梦想,怀着对家人的不舍,报名参加了省对口帮扶藏区工作,成为了崇州市28名援藏干部中的一员,踏上她的援藏之旅。援藏意味着挑战,胡佑群用无悔与忠诚、真心与真情,践行了“用脚丈量、用心服务、用情奉献”的铮铮誓言,时时刻刻把藏族同胞的冷暖挂在心上,用自己的行动在崇州和雪域康城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稀薄而干燥的空气、恶劣气候和环境,不仅没有吓退正值青年时光的胡佑群,反而更加历练了她的意志,坚定了搞好援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既然选择了援藏,我就要履行自己肩上的责任,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难题,我都要努力把援建工作干好。”

“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胡佑群的答案,都写在践行援藏誓言的坚实脚印里。

作为崇州市农发局副局长,胡佑群负责援藏队农业产业组工作。为更快进入角色,一到马尔康,胡佑群就主动深入马尔康市卓克基镇、松岗镇、草登乡等开展调研,收集市情、民情,尤其是与产业发展有关的情况。

在卓克基镇纳足村,刚刚领到村集体经济分红的贫困户罗尔依甲全家脸上的笑容比盛开的格桑花儿还灿烂。“感谢崇州援藏队对我们村的帮扶,尤其是给我们建立了中锋养殖基地,不仅每年给我们分红,还免费教我们养殖技术,带领我们脱贫致富。”罗尔依甲家里有4口人,按照每人162元的标准一共领了648元。

在养殖基地的帮扶下,罗尔依甲也搞起了中蜂养殖。“我以前只有5箱中蜂,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现在已发展到10多箱,今年为我带来了一万多元的收入。”说起中锋养殖,尝到甜头的罗尔依甲笑得合不拢嘴。看着眼前实实在在的收益,他决定还要扩大养殖规模。

纳足村的中锋养殖只是崇州援藏队促进村集体经济建设的一个缩影。针对马尔康的实际情况,崇州援藏队进一步优化农村产业布局,重点以马尔康道地“阿坝蜂蜜”“马尔康野生菌”“嘉绒藏香猪牦牛肉”“梭磨大白菜”等特色产业为抓手,规范基地生产标准,实现规模化生产,延长产业链,发展区域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村集体收益,壮大村集体组织。

如何让集体经济的发展更好助力马尔康市的脱贫攻坚是胡佑群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胡佑群围绕马尔康农业产业化发展实际情况,抓住一切机会培训村两委负责人、第一书记和农村党员干部。据了解,胡佑群不仅对辖区内所有党员干部进行了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相关知识经验做法的培训,还对马尔康全市14个乡镇的村两委、贫困群众进行了细致的培训讲解,共培训1400余人。

从进藏的第一天,胡佑群就把自己当作马尔康的一员。经过一年多时间,已经学会了说简单藏语、吃糌粑、喝酥油茶。“只有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把这里的人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对这里的一切投入真挚的感情,我的工作才能有依有靠、有所作为”。

“联系群众、帮助群众、关心群众”也是援藏干部的任务。在木尔宗乡调研,看到有一些贫困户的困难还不能解决时,胡佑群当时就决定尽自己之能帮助他们,做点实事、好事。当看到贫困户易旦家的房屋老旧松动,她主动承担起了修缮房屋的重任。联系崇州的爱心人士捐款,购买了石头、泥巴、水泥等,对房屋进行了维修加固。 “崇州的干部千里万里来到马尔康帮助我们,为我修房子,还给我们全家人送来了电视。我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易旦激动地说。

“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走基层、认亲戚、捐资金的同时,胡佑群还把内地农民致富经验传授介绍给一些具备条件的农民,引导他们发展特色产业化农业,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

通过联系贫困户工作,胡佑群发现阿底村的藏香猪由于贫困户三郎俄、三郎泽郎饲养技术不到位,猪的体格看着差,造成销售难问题。为帮助他们顺利脱贫,胡佑群牵头策划了“崇马情谊存久远,精准脱贫再攻坚,阿底生态产品走出高原”两市互动活动,组织援藏队员向崇州亲朋好友宣传推广藏香猪,用一周的时间圆满完成订购工作,将贫困户家出栏的60多头藏香猪一销而空,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按照7:3利益配比进行分配,圆满完成村和户的脱贫任务。

“多亏了胡主任帮我们打开了销路,不然我们辛辛苦苦养了一年的猪就要砸在自己手里了。”说起胡主任,贫困户三郎俄玛眼里闪着泪花。“她还帮助我们推销出去了不少其他的农产品,引导我们走产业化道路,这下我们心里踏实了。”

“一年的援藏,我始终坚信:援藏是一种缘分,更是一份责任;援藏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生财富。我愿挑战高原,架起友谊桥梁,促进两地交流;我愿两地共进步,智慧援藏见成果,产业扶贫促发展。我愿用行动诠释责任,用真情奉献藏区!”胡佑群在日记中这样写下一年来的心里感受,同时也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新闻推荐

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项目 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今后,成都4小时到海螺沟,5小时到康定

干净整洁的村落。?本报资料库图■州发改委基础产业科为完善四川省高速公路网,优化区域公路骨架网,促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改善民族地区发展条件,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11月13日,泸定至石棉高速公...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尔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情洒康城见丹心 走近崇州援建马尔康干部胡佑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