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四川省作协主席、作家阿来获百花文学奖史上首个双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09 20:00   https://www.yybnet.net/

作家阿来在领奖台上。  中新网 图

在12月8日下午举行的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上,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凭借中篇小说《三只虫草》与散文《士与绅的最后遭逢》同时获得小说奖与散文奖,拿下百花文学奖历史上首个双奖。

阿来1959年出生于四川西北部阿坝藏区的马尔康县,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转向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长篇地理散文《大地的阶梯》,散文集《就这样日益在丰盈》。《尘埃落定》于2000年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

2009年2月,阿来任四川省作协主席;2016年12月,当选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2016年12月29日,四川省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投票选出省作家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阿来连任四川省作协主席。2017年2月,四川省委组织部发布11名干部任前公示阿来拟明确为正厅级。

“做官”后的阿来一直没有停止文学创作。他新写的《山珍三部》(《三只虫草》《蘑菇圈》《河上柏影》)通过藏地风情的纤细描摹,镜子般地展现当下中国的自然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拷问现代文明视野下人们灵魂的归属,力图引领人们立足苍茫大地,仰望理想的星空,追索真善美的人性价值。

如今,阿来又凭借《三只虫草》获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展示极强的实力。他曾表示,“获奖,只代表对我过去写作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在提醒我,又该出发,继续新的创作。

在天津期间,阿来还以文化沙龙的形式,以“当我们谈论文学时,我们在谈些什么”为题,与读者面对面谈文学,谈生活,讲述自己从事创作多年来的心路历程及对文学与自然的感悟。

“书写中国的故事、中国的经验、中国的人物,只有把这种时代中的东西写出来,才能达成我们需要的文化自信。”阿来在接受采访时称,拿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这才能建立自己的自信。“对我们来说,写作就是劳动,劳动者最光荣,大家就努力劳动,书写真正基于中国人感受的文学。”

附: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获奖名单

短篇小说奖

葛亮《问米》

麦家《日本佬》

刘庆邦《杏花雨》

冯骥才《俗世奇人新篇》

徐则臣《摩洛哥王子》

苏童《万用表》

东西《私了》

须一瓜《灰鲸》

弋舟《出警》

范小青《谁在我的镜子里》

叶弥《雪花禅》

何大草《印红》

中篇小说奖

阿 来《三只虫草》

刘建东《阅读与欣赏》

王蒙《奇葩奇葩处处哀》

双雪涛《平原上的摩西》

石一枫《地球之眼》

张欣《狐步杀》

尹学芸《士别十年》

裘山山《琴声何来》

张楚《风中事》

迟子建《空色林澡屋》

杨映川《马拉松》

叶广芩《苦雨斋》

李铁《越狱》

长篇小说奖

连谏《你是我最疼爱的人》

阿袁《师母》

开放叙事奖

郝景芳《北京折叠》

任晓雯《浮生》

小说新人奖

周李立

钟二毛

影视剧改编价值奖

余耕《如果没有明天》

散文奖

阿来《士与绅的最后遭逢》

韩少功《守住秘密的舞蹈》

李存葆《龙城遐想》

存朴《我一生都在祈求安宁》

李汉荣《河流记——大地伦理与河流美学》

米兰《一部书的留传》

优秀编辑奖

《人民文学》徐则臣 李兰玉

《收获》王彪 走走 王继军

《十月》季亚娅 宗永平

《花城》李倩倩

《钟山》贾梦玮

《作家》王小王

《美文》庞洁

《北京文学》张颐雯 王童

《上海文学》甫跃辉

《天津文学》崔健

《长江文艺》丁东亚 吴佳燕

《人民日报》马涌

小说组评审:

王春林 李敬泽 吴义勤 张莉 贺绍俊 梁鸿鹰 谢有顺(以姓氏笔画排列)

《小说月报》徐晨亮

《小说月报·原创版》韩新枝

散文组评审:

王雁翎 宁肯 周晓枫 祝晓风 穆涛(以姓氏笔画排列)

《散文》张森

《散文海外版》王燕 

(原题为《作家阿来获第17届百花文学奖小说与散文双奖》)

新闻推荐

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项目 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今后,成都4小时到海螺沟,5小时到康定

干净整洁的村落。?本报资料库图■州发改委基础产业科为完善四川省高速公路网,优化区域公路骨架网,促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改善民族地区发展条件,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11月13日,泸定至石棉高速公...

马尔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尔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作协主席、作家阿来获百花文学奖史上首个双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