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花开新时花开新时代代 携手奔小康崇州—马尔康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3-23 04:07   https://www.yybnet.net/

花开新时花开新时代代 携手奔小康 崇州燎原乡的万亩金色花海。

3月,春风浩荡的四川,草木蔓发,繁花似锦,又到了最美的赏花季。

人们将逐花的定位投射在距离崇州城15公里的燎原乡壁山村,那里万亩金色花海点缀着具有嘉绒藏族风情的帐篷,那里还有热情奔放、回味悠长的藏歌,那里欢快的锅庄让人们忘却了烦恼……

人们都说,“格桑花”盛开在了川西坝子。这股浓郁的高原风缘何而来?这缘自崇州对口帮扶的阿坝州马尔康市。第六届四川崇州·自驾赏花节中特别增添了马尔康风情营地,两地携手,依托崇州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和马尔康市的藏族文化,为当地的乡村旅游增添创新元素,形成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为游客们提供了一桌特别的赏花盛宴。花为媒,藏汉一家亲。崇州与马尔康在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上,探索出了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径。

携手马尔康

共助两地旅游发展

3月21日,成都市民陈熙与朋友驱车前往崇州重庆路,在燎原乡壁山村,她邂逅了“马尔康风情营地”,除了独具特色的嘉绒藏族表演,营地中,她还尝到了资格的马尔康牦牛肉干,并为家人购买了马尔康野生菌类、藏红花、藏香和牦牛干等特产。“在川西坝子一览藏区风情”,这样的旅游体验让陈熙忍不住点赞。

“格桑花”盛开在川西坝子,缘自崇州对口帮扶的阿坝州马尔康市。

马尔康市旅游发展局副局长何彩珠表示,她带了近30人的团队来到崇州市燎原乡,表演的节目除了藏族歌舞外,还通过酿酒、针织、打酥油茶等活动现场展示马尔康特有的非遗文化,向前来赏花的游客展示了马尔康的嘉绒藏族文化,并宣传推广当地的特色农产品。

自2016年起,崇州便派驻各类人才前往马尔康市,提升当地的医疗教育水平,利用倡导推广的农业共营制实践经验,提升马尔康市的农业发展水平。

月入五万元

村民尝到“甜头”

过去,依靠种植油菜、打菜籽的传统生产方式,燎原乡当地村民每亩地可获利800元以上。而现在赏花最火热时,燎原乡一天要接待两万游客,旅游收入可观。

杨云良是本地人,在获知家乡即将开设赏花节分会点后,便回家租下了一片油菜花地开餐厅和茶馆。截至目前,他家一天最高接待了900人次,按照人均消费20元计算,他家餐馆日均营业收入在15000元左右,整个花节期间,保守估计净利润可达到5万元以上。

燎原乡党委副书记向凤君告诉记者,当地以花为媒,嫁接上最炫民族风,给游客带来了新体验,让埋头苦干的农民尝到了一、三产业互动带来的甜头,也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下一步,当地政府将继续借“花”,通过旅游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推动本地“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川大博导蔡尚伟:

帮扶变合作带来双赢

据了解,崇州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是优化功能布局,发展全域旅游,促进城乡融合;优化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跨界融合;优化供给机制,促进要素配置融合。

今年的赏花节运营过程中,马尔康风情营地结合各类优势要素,吸引了近20万游客前往体验。两相结合,优势互补,也为燎原乡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点亮了一盏灯。

“崇州与马尔康这样的互动,把对口帮扶变成了产业合作,给其他对口帮扶区域提供了良好范例。”四川大学博导、美丽中国研究所所长蔡尚伟认为,这样的帮扶形式变成了双赢,以花搭台,两地经济唱戏,助推了崇州全域旅游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实施路径提供了新元素和新路径。

在他看来,一方面,引进的民族风可以为崇州发展乡村旅游注入新文化资源,让游客产生兴趣,会吸引游客前往。另一方面,崇州市也为马尔康市的营销宣传搭建了一个平台,让马尔康的特色商品和与文化,走出高原,变为更有价值的商品,通过市场的方式来增加自身发展的动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雷远东 罗田怡

图片由崇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民谣男孩张佳飞 ·记者 龚绍珍·

人物名片张佳飞,又名格桑嘉措,藏族。出生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2011年:高中毕业与本土乐队“西夏绒玛”举办第一届“阿坝原创音乐会”。2013年:参加中国梦之声获得云南赛区冠军。2013...

马尔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尔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开新时花开新时代代 携手奔小康崇州—马尔康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