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高原明珠”秘晚霞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6-15 09:31   https://www.yybnet.net/

■雍强曾晓鸿记者 龚绍珍

小满刚过,五月的阿坝高原依然蓝天澄澈白云悠悠,时而阳光灿烂,时而急雨骤降,云雨变换,空气清爽。群山含翠,碧水流淌,令人心情舒畅。

5月23日,一个寻常的夏日傍晚,马尔康这座小城的天空笼罩着乌云,眼看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临。人们陆陆续续下班回家,各自忙活着晚餐,照顾着放学回家的孩子,或在家里放松休息……

城市上空的乌云变得越来越浓烈,被一阵阵狂风吹散拉扯着,飞速地聚散翻滚,如同好莱坞大片中的特效,墨黑的云团黑压压笼罩着天幕。本该是快要下雨的序曲和节奏,却在风卷云聚之间缥缈不定,几滴小雨之后,天空挂出了美丽的彩虹。

恍惚间,浓阴消散,浓厚的黑云离合聚散,一朵朵形似棉花又不断绽开的小云朵,正在低空徘徊,演绎着重影梦幻的浪漫,白如雪、薄如沙,忽远忽近,通透灿烂……忽而云朵相连,忽而排排相牵,如同在蓝色天空中泛起的无数浪花。随着光影变换,这一朵朵、一排排白色的“棉花”,已不经意间偷换了妆颜,合而不散,橘红一片,如天空打翻了红、金与黄的调色盘,晕染了云端。不多时,黄色渐渐淡去,天空云层阴蓝如气泡,层层叠叠如倒扣的时光隧道,伸手可触,梦幻与现实交错,乍现眼前,浩瀚宇宙,磅礴气势,彷如置身飞仙圣境,令人感叹天地玄妙,造化不凡!

在现实生活中想不到、看不到的景象,曾经尘封心底的科幻迷梦,如今就在眼前,在真实与幻想间体验梦想飞扬的奇幻感觉,似乎置身于无限遥远的高空之上,缥缈不定的云霞之中,身轻如云,无限山河美景尽收眼底,穿梭时空,前世今生一一掠过。环顾四周浮云聚散,光影变换,似天地任我逍遥,浩瀚天河任我神游……当我沉浸在如此境界中时,蓦然回首,才发现密集乌紫翻滚的云波已经变幻成金黄的团云,已演变为炽烈的深红火焰,蔚为壮观,引得驻足观望的人群不断发出惊呼和赞叹!

霞光映照下的马尔康显得格外美丽,疑似童话里的场景。夏日的夜幕来得比较晚,这座小城里的人早就吃过了晚饭,趁着傍晚那场雨幕收敛,纷纷走上街头,即使窝在家里不打算出门的人,也被街上热闹的惊叹声给引到了大街上。

夕阳逐渐西沉,山边的云霞如团团火焰,点亮在暗蓝色的天空,远眺西边,金色霞光晕染着薄如蝉翼的绚烂彩云,似仙子舞弄拖曳的片片霓裳轻纱,大红、橙红、金黄、杏黄变换着瑰丽与神秘光影,点燃了蛰伏于人们内心的热烈与欢腾。

有人说在这生活了几十年,也没有看到过这么绚烂的神奇晚霞。夜幕拉开,路上的积水和梭磨河倒影着霓虹街灯与天边景象,如梦似幻,竟找不到一组贴切的词来形容这转瞬即逝,偶然突现的极致景色。恰好邂逅这难遇的奇幻云霞,实难抑制激动之情,好在时下摄影大为盛行,人手不离手机,谁会错过这稍纵即逝又难得的梦幻美景?惊呼连连,抓拍不断,不一会儿,网上已刷屏疯转。

五光十色变幻莫测的霞光把云朵和天空映成壮丽美景,那么除去童话般的场景以外,我们还是应该用科学的眼光去看待这一自然现象。云霞在太阳光线的照射下,通过云层折射,为何竟能变换多种颜色?现代科学研究认为,光色与燃烧的温度相关。英国物理学家开尔文发现,黑体物质若吸收热量,会因受热高低而变成不同的颜色。当黑体受热达500—550摄氏度时,就会变成暗红色;达 1050-1150摄氏度时,就变成黄色;温度再继续升高,就会呈现蓝色。而天空在阴或晴,日出或日落时,色温变化极大,色温越高,光色越偏蓝,越低则偏红。因而我们看到的五彩云霞,其色彩是因阳光折射和色温高低变化所带来的变化,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彩霞总是在日出和日落时出现了。古人因对自然认识的局限,加之赋予天象变化以人为幻想寄托,才演绎出各种神话传说和臆测。如今只可作为茶余饭后的消遣聊天罢了。

我喜欢这样的傍晚,这样的马尔康,带着玫瑰色的神秘。在物欲横流的大城市里,匆忙的脚步错过太多这样瑰丽的美景,更不曾去留意在这样的晚霞中靓丽如梦的翩翩情愫,而在马尔康,风从峡谷轻轻吹来,在远离尘世喧嚣的那片紫金色天空悠然划过。黄昏的景致是这样的绚烂,在这明媚浪漫的晚霞里,静静走在梭磨河畔,我宁愿化成一缕清风,触碰天边的晚霞,俯瞰夜幕中的小城……

新闻推荐

盘活“转非”干部资源

本报讯(刘文娟)近年来,马尔康市在“建制度、转思想、搭平台”上下功夫,切实盘活全市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资源。常备“一把...

马尔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尔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两条高速年内开工2018-06-11 06:10
评论:(“高原明珠”秘晚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