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马尔康市第四小学建校一周年回眸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6-15 09:31   https://www.yybnet.net/

在马尔康日瓦坝新区,梭磨河畔,青山绿水掩映中,坐落着一幢幢黄蓝相间的建筑群,这就是2017年8月建成运行的马尔康市第四小学。这所新建的寄宿制小学,作为马尔康地区教育的后起之秀,担负着满足农牧民子女进城就读需求、缓解城区招生压力的重任,寄托着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厚望。

“我们的学校可漂亮了,我在学校认识了好多好朋友,我喜欢和他们在操场上玩耍,我爱我的校园。”说到自己就读的四小,查吉卓玛乐开了花。的确,这是一所美丽、大气又恬静的现代化学校,她极具嘉绒气息,与大自然和谐相融。学校占地32亩,投入资金7549.89万元,由小学部和学前中心两个部分组成。学校实行逐年招生,目前,该校共有师生354人,教职工54人,建有舞蹈室、音乐室、计算机室、实验室、美术室、阅览室等多功能教室。

作为新建的学校,2017年在开校初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建设滞后、设备采购困难,交通不便等诸多问题,能否按期开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在教育局领导的支持下,四小人不怕苦不怕累,卯足干劲,克服种种困难,确保了学校在8月顺利开校,不仅如此,经过短短两个月,学校的面貌就焕然一新。”谈到建校历程,校长三郎斯基对社会各界的关爱满怀感激。

学校围绕“自然悦行,七彩四小”这一办学理念,将工作分成“自然环境、书香校园”“自然生活、育德育行”等八个板块,把“悦行、七彩”作为办学目标,并不断丰富以自然为主旨的办学内涵:以“自然练能,因为而彰”为校训,努力打造并积极形成“自信自立、然校风正”的校风;以“自思自研、然师者强”的教风,发展教师个性 ;以“自学自练、然学者能”的学风,让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还充分利用自身独特的地理环境来打造校园文化,以“自然”为依托,着重打造了“自然书香苑”“自然书韵阁”“教室读书吧”“自然七彩悦读园”,让孩子们以“书”为伴,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及办学理念,确立“一日常规、一周常行、一月常式、一年常效”的德育管理目标,开设了生活课程、活动课程和乡土课程,建立了《小灵鸟》红领巾广播站。

“让校园文化中的每一句语言,每一幅图画、每一种色彩,都散发着自然文化气息,在传承自然文化中发展与创新。”三郎斯基校长说。学校植根于本土文化,打造出风格迥异、特色彰显的校园文化。她告诉笔者,学校为了契合民族地区发展趋势,贴近学生成长实际,提炼语言课程,形成以汉语为基础、英语为辅助、藏语为特色的多语种课程。学校积极践行素质教育,深挖素质教育内涵,积极推行蔡林森先生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模式,并打造出四小自己的“三学三引”的“自然学堂”模式。校刊《火苗》的创办,为师生搭建了交流平台,成为展示学校内涵的重要窗口。学前教育中心也结合“诵国学经典,扬嘉绒文化,促双语教育,展阳光体育”的办园特色,用纯真编织童年快乐的梦。

“过去的一年,在全体师生们的辛勤耕耘下,学校硕果累累,展现了‘自然悦行 七彩四小’的内力。”面对学校取得的成绩,三郎斯基校长倍感自豪。据悉,截至目前,该校已获得省、州、市各级荣誉43项,其中省级就达7项,2018年5月,马尔康市第四小学成为三州唯一一所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三思工作坊”被评为李氏教师团队二等奖、三郎斯基校长被评为“四川省特级教师”,学生作品《我的外星人朋友》,在省科技创新绘画大赛中,荣获三等奖……成绩背后是四小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甘愿奉献的精神写照。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虽然建校才一年时间,但是各项管理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有了长足的发展。”说到学校一年来的发展,三郎斯基校长喜上眉梢,现在的四小可不一样了:有一流的教育资源;有舒适的教学环境;有向上的师生团队……说到四小的未来,三校长信心满满,“四小追求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认可、社会满意的学校。”

时间不能注定发展,但时间可以见证发展。四小人将努力践行好“自然练能,因为而彰”的校训;诠释好“自然悦行,七彩四小”的丰富内涵;培养自信自立、自学自练的四小学生,继续努力实践品牌学校管理理念,深入落实以人为本、以校为本、精细管理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构筑信息化平台,提高学校信息化管理水平,深化团队绩效共担制度,争创马尔康市品牌特色学校,争创州级一流小学,实现“自然、发展、品牌”的学校管理总体目标。

马尔康市第四小学,这所朝气蓬勃的学校,正在素质教育发展的征程中奋勇起航。自然悦行,七彩四小,以创建全州一流学校的奋斗目标,凝神聚力,勇于开拓,不断前行。

(图文/泽尔登)

新闻推荐

马三小举行乡村学校 少年宫素质教育成果汇展

本报讯(泽尔登记者巴丹)近日,马尔康市第三小学举行了以“幸福三小,追梦起航”为主题的乡村学校少年宫素质教育成果汇展,该校学...

马尔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尔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两条高速年内开工2018-06-11 06:10
评论:(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马尔康市第四小学建校一周年回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