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卡点上的端午节和父亲节 4岁半女儿陪交警爸爸加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6-19 05:10   https://www.yybnet.net/

萱萱母女专程从马尔康赶来给让波过个节。小萱萱非常黏爸爸。

让波在卡点执勤。

爸爸,你跟我们一起回家嘛!”6月18日,端午节小长假最后一天,阿坝州小金县303省道四姑娘山镇卡点,4岁半的萱萱拉着爸爸让波的衣服依依不舍。

让波是小金县公安局四姑娘山交警中队中队长,也是四姑娘山镇卡点上的唯一民警,在这里因无人换班,他几乎全年无休。而让波的家,则在距离卡点4小时车程的马尔康,然而,他一年能回家的次数不超过三趟。

这个端午小长假,恰逢父亲节,又遇上四姑娘山当地最隆重的朝山会,让波更是抽不开身,为此,妻子和女儿专程从马尔康赶来给他过个节。一家人得以有个短暂的团聚。

他,是卡点唯一的民警

每天 执勤十多个小时

夜里随时待命 寸步不离卡点

17日,端午节前一天,正逢四姑娘山一年一度的朝山会。这是当地最盛大的节日之一,上万游客趁着小长假涌来,车辆量激增了三四倍。这也意味着,让波的工作量几乎也翻了三四倍。

17日下午两点,在四姑娘山镇卡点,让波和两位队员一边指挥交通,一边对7座以上的车辆一一进行盘查。敬礼,查证,登记……在这个海拔3200多米高的卡点,刺眼的阳光下,同样的动作,不断重复着,不一会让波已汗上额头。

由于是该卡点唯一的一位民警,从早上7点半一直到下午6点,他几乎寸步不离,午饭也是在卡点上简单解决,到了晚上,也得随时待命。这便是让波工作的日常。

卡点上,一个十多平方米的移动板房,是他唯一的办公点。“条件有限,简陋了点,但能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还是知足了。”让波说。

一年 只能回家两三次

女儿4岁半才第一次陪她过“六一”

2016年7月,让波从特警转到交警。近两年,让波已经习惯了新的岗位,习惯了高负荷、连轴转的工作,唯一有点不习惯的,就是常年难得回家。“以前当特警的时候,也是到处执行任务,但那时可以轮休,现在卡点上就我一个民警,没办法请假。”

让波的家在马尔康,距离小金县约4小时的车程,但他一年也只能回家两三次,每次在家待不过3天,又要离开。

让波的女儿萱萱,如今已4岁半。这4年半里,从女儿出生到第一次叫爸爸,第一次蹒跚走路,第一天上幼儿园……女儿诸多的第一次,让波都不在身边。每天晚上的视频通话,是父女难得的相会。“听她唱唱歌,看她跳跳舞,讲讲幼儿园的事儿。”

不久前的一次视频通话中,萱萱骄傲地晒出了自己在幼儿园画的画。“这是你,这是妈妈,这是我……”可说着说着,原本高高兴兴的萱萱闹起小情绪来。妻子告诉他,当天幼儿园组织活动,很多小朋友的爸爸妈妈都去了,就她只有妈妈陪着。

为了弥补对女儿的亏欠,今年儿童节,让波特地向局里请了两天假。5月31日晚上下班,他就连夜开车回家,第二天同妻子陪着萱萱一起去幼儿园参加文艺活动。而这也是让波第一次陪女儿过儿童节。

他,是女儿难见到的父亲

惊喜与亏欠

“她们越是理解我,我越觉得愧疚”

让波的妻子蒋周燕是初中老师,一旦自己有空,她就带着萱萱往让波工作的地方跑,帮丈夫打理一下房间、改善一下伙食,也让父女两人多一些相处的时间。

端午放假前,蒋周燕告诉让波一个“不幸”的消息——临时被安排值班,不能过来了。然而,16日下午,正在卡点执勤的让波,突然看到两个熟悉的身影。

“这次,是她喊着要来,说要陪爸爸过父亲节。”一路上嚷着要送爸爸礼物,可见到爸爸后,萱萱却害羞了起来,妈妈替她开了口。

从小书包里,萱萱拿出一个装有金粉的透明密封袋。这是她涂沙画最喜欢的材料,涂颜色的时候,她特地省着用,攒下了这小半袋,送给爸爸。而妻子蒋周燕则带来了亲手包的粽子。

在卡点,没有玩具,没有小伙伴,4岁半的萱萱却欢喜得很,在让波身边蹦过去跳过来。“虽然和爸爸见面不多,但女儿一直很黏他,所以,我每次说要带她去爸爸那里,她一路上都会很兴奋。”蒋周燕说。

相聚的时间短暂,18日下午1点过,母女俩就要往回赶。临走时,萱萱大哭着拽着让波的衣服不愿离开。“但她哭过一下,就好了,不会一直闹。”对于女儿的懂事和妻子的理解,让波倍感亏欠。“她们越是理解我,支持我,我越觉得愧疚。”这个藏族汉子由衷说道。

职责与坚守

再单调乏味都不能有一丝松懈

4岁半的萱萱只知道,爸爸“永远在上班”,但她还不知道,爸爸的坚守意味着什么。

作为小金县东大门门户以及通往甘孜州的重要通道,四姑娘山镇卡点也是四川省二级卡点,成都等地被盗抢的车辆销赃多要经过此处。

今年2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让波带领中队人员在卡点进行正常的车辆盘查。在查一辆路虎牌棕色越野车时,驾驶员双手紧紧握着方向盘,这让让波有些起疑,当他要求对方熄火下车时,驾驶员突然加大油门冲卡点。

见此情况,让波迅速上报县局指挥中心,并立即对该车辆号牌进行查询,确定该车为成都地区被盗车辆。随即,让波一边向达维派出所请求支援进行路面拦截,一边带领中队人员驾车一路追逃,最终被盗车辆以及嫌疑人被成功拦下。

在这方寸之地上,让波日复一日坚守着。“再单调乏味,我们都不能有一丝松懈,不能放过一个疑点。”让波说。在该卡点执勤近两年,让波参与挡获十多起盗抢车案件,今年以来,已拦截挡获5台被盗车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阿坝民声 (2018年第16期总第322期)

民声·诉求请求整顿步行街虫草市场马尔康市步行街个体经营户来信反映:我们是马尔康市步行街个体经营户,自从马尔康市人民政...

马尔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尔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卡点上的端午节和父亲节 4岁半女儿陪交警爸爸加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