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圈舞盛宴舞出民族团结一家亲 马尔康市第七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0-15 09:44   https://www.yybnet.net/

点燃金秋的篝火,舞动激情的锅庄。9月,一场“圈舞的盛宴”让马尔康这座高原秀城沉浸在一派节日的欢乐喜庆中。“早就听说马尔康的锅庄节好看又盛大,今年特意安排时间过来观看。”正在锅庄节开幕式现场拍照的成都游客刘先生告诉笔者。

为保护、传承、弘扬嘉绒锅庄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文化交流与融合,打造文化品牌,9月26日至27日,马尔康市举办了以“嘉绒风情·锅庄故乡”为主题的第七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本届锅庄文化旅游节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红色旅游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原生态锅庄队开幕式展演、锅庄比赛、首届马尔康嘉绒“阿拉·姜色”原创音乐季等四大主要活动,全面展现马尔康锅庄文化的独特魅力、红色文化和原创音乐的别样之美。

开幕式上,来自马尔康市14个乡镇代表队和阿坝州嘉绒原生态锅庄协会、马尔康地区老年人协会、儿童锅庄队共计17支锅庄队,他们身着节日盛装惊艳亮相,如一条长龙在广场上舞动,展示着阿坝州不同锅庄队伍的风采,看台上观众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游客眼中全是赞赏的目光。“能够代表我们乡来参加比赛我感到很自豪,感谢政府举办这样的盛会,让嘉绒锅庄得到发扬和传承,希望这个盛会年年办下去,越办越好。”来自党坝乡的泽姆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增的以“嘉绒音乐专场·嘉绒音乐秀”为主题的首届马尔康嘉绒“阿拉·姜色”原创音乐季吸引了众多观众和游客。这场以本土化、多元化、民族化音乐为主体的盛会, 来自五大藏区的30多名艺人登台演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非凡的音乐大餐。现场灯光璀璨,群星汇集,乐迷狂欢,整个马尔康沉浸在一片音乐的海洋当中,打造出了集“音乐、时尚、原创、文化、旅游、民族”于一体的狂欢音乐季,有力助推了马尔康嘉绒音乐、嘉绒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精彩震撼的开幕式、有趣的锅庄比赛、动听的音乐盛会…… 今年的锅庄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慕名而来的远方游客,他们一起见证着这场文化盛会。“马尔康的锅庄节很好看,这些原生态、民族的舞蹈让人震撼。站在这里,不自觉地融入到了狂欢现场,真的很嗨。”从重庆过来旅游的陆先生一边拿着手机拍照,一边高兴地向笔者说。“一路上,马尔康的自然风光也很美丽,卓克基官寨、梭磨河大峡谷等各具特色,值得一去。”

马尔康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是嘉绒藏族的聚居地和嘉绒文化的腹心地,具有浓郁厚重的嘉绒藏族文化积淀,境内拥有卓克基土司官寨、直波碉群、大藏寺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历史悠久的土司、宗教、服饰、建筑等文化以及卓克基会议旧址、卓木碉会议旧址、梭磨马塘战役旧址等红色遗迹,具有梭磨河峡谷、嘉绒民俗、土司官寨、唐卡艺术、嘉绒藏织藏绣等自然人文资源优势。

马尔康是嘉绒锅庄的故乡,被四川省文化厅评为首批民间艺术(特色文化)之乡——“嘉绒锅庄艺术之乡”。马尔康的原生态嘉绒锅庄与“西藏踢踏”“巴塘弦子”并列为我国藏区三大舞种,因此,马尔康嘉绒锅庄又被誉为“中国圈舞的活化石”。近年来,该市以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大力实施嘉绒文化振兴计划,致力发展文化创意、民族演艺等文化产业,把嘉绒锅庄升级打造成为嘉绒文化旅游产业的精品力作,为马尔康“一城一市三地”建设增动力、添活力。

“马尔康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自2004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七届,首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创下了吉尼斯世界万人锅庄纪录。一年一度的举办也是为了更好地打造州府马尔康‘锅庄故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马尔康建设成川西北高原上的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建设成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建设成国际嘉绒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尔康市委书记张培云说。

未来,马尔康将着眼发展优势和基础条件,注重继承创新,从做靓州府城市形象、建好民族团结示范市、培育壮大三大产业和实施交通大会战四个方面,奋力争当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排头兵,建设生态文化名城。

·周德丽·

新闻推荐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分行2019年度校园招聘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西部地区资产规模最大的一级分行,现下辖19家分行和2家...

马尔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尔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圈舞盛宴舞出民族团结一家亲 马尔康市第七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