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骨质疏松呈年轻化趋势 专家提醒:多运动,晒晒太阳,补充钙和维生素D等,可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0-24 09:10   https://www.yybnet.net/

预防骨质疏松,专家来支招

◎ 梁龙杰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摄影报道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的形成悄无声息,生活中往往被忽视。上了年纪,时常感到全身酸痛,稍不注意摔一跤就会骨折,骨质很容易疏松。人们为什么会患上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市民该如何预防?在世界骨质疏松日,泸州市几家医院都举行义诊活动,为市民提供健康指导。

缺乏运动缺少钙

都可能导致骨质疏松

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全球每3人便有1人受骨质疏松症威胁。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骨质就会大量流失。专家称,骨质疏松是一种多因素疾病,年龄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老年人由于饮食结构发生改变,胃肠功能下降,使体内钙质减少,而体内排出不变或略有增加,从而造成体内钙质缺乏。

临床上,慢性肾脏病、风湿性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患骨质疏松的风险较正常人明显增加。绝经期女性应重视,约有1/3的绝经期女性存在骨质疏松问题,绝经过程中,由于雌激素减少,骨骼代谢失去了原有的平衡,大量的骨质被吸收溶解,就出现了骨量流失。

同时,如果家族中有骨质病史、姿势不良、身高缩短等问题,自身发生骨质疏松的危险性就相对更大,需要提早引起重视。目前,骨质疏松症年轻化趋势明显,与生活方式等有关。有的白领长期缺乏运动、肥胖、缺乏维生素D,还有吸烟、喝酒等习惯,都会降低骨密度,令骨头变脆。吸烟者骨折的概率更高,发生髋骨骨折的概率比非吸烟者要高55%,香烟中的尼古丁对骨细胞有直接的毒性。

骨质疏松的危害是多方面的

专家指出,骨质疏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如造成腰酸背痛、变矮和驼背、脊柱变形、发生脆性骨折等。因骨质疏松症早期没有外在的症状,待发生骨骼疼痛、活动受限、驼背、骨折等症状时,已经进入了中晚期。

临床上,专家称骨质疏松症是“沉默的杀手”,它是一种沉默的、静悄悄的流行病。最大的危害还是容易发生骨折。一旦发生骨折,对患者是一种打击,且加上疼痛、行动不便等,生活质量会大大降低。所以,大家在生活中要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及时进行骨质疏松的检查与治疗。

骨质疏松症可防可治

专家称,骨质疏松症是一个可防、可治的疾病,需要我们重视它。

平时要增加钙的摄入量。不管是哪个年龄阶段的人群都要注意钙的摄入量,要通过多吃含钙食物来补钙。牛奶、骨头汤、海产品和绿叶蔬菜中含有较为丰富、可供人体吸收的钙离子,多吃这些食物有利于增加钙的摄入。

要保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量,人到中老年要保证满足机体的蛋白质营养需要,摄入充足的食物蛋白。鸡蛋、瘦肉、牛奶、豆类和鱼虾都为高蛋白食物,应当合理搭配。

养成不吸烟和少饮酒的良好习惯,坚持运动可增强骨质的强度和骨量,保持自己身体的灵活性,不要那么僵硬,能很大程度上防止骨质疏松的发生。

同时,平时要多晒晒太阳,日光中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以引起体内一系列反应,形成活性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质吸收。骨质疏松的预防通常每日所需维生素D为800-1200单位,根据维生素D缺乏的程度不同,甚至需要量更多,最好在检测机体维生素D水平后再决定用量。

相关新闻

10月20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对口支援“传帮带”专家联合阿坝州藏医医院专家在马尔康市开展了以“关爱老年生活·预防骨质疏松”为主题的义诊活动。

义诊活动中,泌尿血管病区护士长、挂职副院长戢美英,副主任护师、骨伤科(关节·足踝组)郝琦主治医师,针灸·康复科主治医师游惠,制剂室黄锐,主管中药师及阿坝州藏医医院医务人员等,为300余名马尔康群众免费测血压、血糖,发放宣传资料,免费发放藏药,深受群众好评。

新闻推荐

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今日拉开帷幕

本报讯(记者哈斯满)9月26日—27日,2018马尔康第七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在马尔康举行。据介绍,举办本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旨...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尔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骨质疏松呈年轻化趋势 专家提醒:多运动,晒晒太阳,补充钙和维生素D等,可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