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从社会“输血”到自身“造血” 一位肢体残疾种养殖户眼中的生活之变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2-04 10:5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姜国春

今年42岁的李正江是马尔康励志种养殖合作社的理事长。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暖棚里给牲畜添加草料。在他7个多月大的时候误注射了青霉素,未得到及时救治,造成了肢体残疾,腿脚不方便。

日前,记者采访了李正江,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他的生活所发生的改变。

谈到改革开放40年,“翻天覆地”是李正江提到最多的一个词。他告诉记者,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他们生活最真实的写照。那时,穿的鞋子有破洞、衣服有补丁,上学要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因为腿脚不便,上学走路要花更多的时间,鞋子磨损更大,能吃饱穿暖就是最大的幸福”。

1988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成立。自此,每逢节日,李正江都会领到大米、油等慰问物资。他说:“领到这些生活用品,让我很感动,当时生活拮据,这些物品对我们来说如雪中送炭。”物质上的给予,温饱不再是问题,这让李正江找到了组织,得到了关怀。

“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又一个时间节点是2000年。”李正江告诉记者,进入21世纪,农村道路由泥巴路变为柏油马路;城市车辆越来越多,住房越建越高,人们的生活蒸蒸日上。“现在,出行可乘车,吃住有保障,真正过上了‘四好’新生活”。

谈到如今幸福美好的生活,李正江感慨道:“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对我们残疾人的支持力度也很大。但要过上好日子,还得靠自己努力。”一直以来,他没有因为肢体残疾而坐享其成,而是以不服输的劲积极改变自己的生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通过辛勤劳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李正江是大藏乡青坪村村民,村里还有一些跟他一样的残疾人。多年来,他一心想着带领村里其他残疾人一起过上好日子。

一次培训,给李正江带来了机会。2016年,他参加了由马尔康市残联组织的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培训,他对种养殖业有了初步认识和了解。于是,他决定依靠种养殖业带动村里其他残疾人共同脱贫致富。

在李正江的积极争取下,得到残联组织的大力帮扶,2017年成立了马尔康励志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建设了暖棚、食料操作间、办公室、消毒间、宿舍等基础设施。合作社成员涵盖了全村15名残疾人,其中贫困残疾人5名。目前,合作社已正式营业,逐步步入正轨,购买的30头牛,通过育肥出栏了一批,实现盈利。

“合作社已经有盈利了,虽然分红不多,但我们不再‘等靠要’,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李正江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据马尔康市残联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积极探索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帮助他们就近就业并获得分红,培育残疾人新的收入增长点,让残疾人从合作经济的发展壮大中得到可持续收益。现在,针对残疾人的培训很实用,经过培训,大多数残疾人都能实现自主就业。

40年风雨兼程,40年变化万千。李正江是残疾人群体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他们由最初靠社会“输血”到现在自身“造血”,用行动诠释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残疾人生活的发展变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他们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国外名家到阿坝州开展 “阿来故乡行”文学交流活动

本报讯(记者杨园洁)11月17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创研部、四川省作协、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承办的“边地书、博物志与史诗...

马尔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尔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霁雪玛嘉沟2018-11-16 10:38
猜你喜欢:
评论:(从社会“输血”到自身“造血” 一位肢体残疾种养殖户眼中的生活之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