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省律协专业委员会接受大考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2-2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考评会议现场

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专委会述职

律师代表现场问询本报记者 兰楠 文/图

“你述职报告中提到2018年城乡统筹专委会进行了多项公益法律服务,可以举例说明吗?”“2018年9月5日,城乡统筹专委会到马尔康为阿坝州法律援助服务人员业务培训会授课,以进一步提升阿坝州法律服务人员业务能力。”“‘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面对四川省律师涉外领军人才短缺的问题,国际投融资贸易专委会能做些什么?”“我们将努力搭建平台、汇聚智慧,开展高层次涉外领军人才研讨交流,同时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邀请专家来川授课,另一方面加强四川省律师的对外交流学习。”

这场你来我往的现场交锋,出现在昨(20)日进行的四川省律师协会九届专业委员会考评会议现场,专业委员会主任上台述职,律师代表问询。为考查专业委员会的业务培训、调研、总结、交流活动,加强四川省律师专业化能力建设,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省律协举行了专业委员会考评会议,各专业委员会主任齐齐上台进行述职,并接受律师代表的问询。

专业委员会该干啥?什么是专业委员会

专业委员会是省律协组织开展律师业务培训、调研、总结、交流活动,指导律师业务开展的工作机构。设立专业委员会旨在指导四川省律师在各专业领域的执业活动,加强四川省律师专业化能力建设,提高律师专业化水平,拓展业务领域,促进四川省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目前,省律协设有刑事、民商事、建设工程和房地产、知识产权、金融证券、城乡统筹法律服务、国际投融资贸易、残疾人法律事务、消费者权益保护、医药卫生法、公司业务、环境与资源法、保险事务、妇女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行政法、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等16个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有啥职责

省律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开展业务和理论研讨,组织经验交流活动;就律师业务活动开展调研、进行指导,拓展业务领域;对立法、司法、执法、法律监督活动及其他社会事务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有影响的案件进行研讨、论证,提出法律意见;组织建立本专业领域的四川省律师领军人才计划;广泛建立社会联系,形成与律师业务活动相关的社会支持网络,支持律师拓展业务,履行职责进行信息收集、整理,及时汇编律师在本专业领域的优秀成果;开展律师培训工作,提出培训计划和建议,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人才优势;省律协理事会、会长办公会指派的其它工作等。专业委员会如何考评

如何考评专业委员会开展工作的情况呢?省律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四川省出台了《四川省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考评细则》,有详细的评分标准,每年各专业委员会根据本细则规定先进行自我考评,然后省律协专业发展委员会将对各专业委员会进行考评,最后省律协会长会议将审议考评结果。

据悉,考评结果将通过媒体、网站或者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公布。考评积分排序最后两名且积分未达到80分的专业委员会,将受到诫勉谈话;考评为不合格的,或者连续两年考评积分排序最后两名且积分均未到达80分的,将罢免该专业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专业委员会干了啥?

刑事辩护协会

服务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2018年,原刑事专业委员会改组成立刑事辩护协会,成为全国首家迄今也是唯一一家刑事辩护协会。目前,刑事辩护协会是省律协最大的专业委员会,具体负责刑事辩护业务培训、业务指导、业务交流、经验总结等活动。

去年,刑事辩护协会不断加强对律师办理刑事案件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特别是对办理涉黑恶案件的专项培训和指导。受省律协指派或者市、州律协邀请,派员到市州开展培训,先后参与了成都、南充等地的大型扫黑除恶培训会,培训律师近千人。同时,刑事辩护协会起草了《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报告备案制度》《律师事务所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四川省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受到全国扫黑除恶督导组充分肯定。

民商事专委会

五论坛助推民商律师事务发展

根据专业发展要求,民商事专委会设立了婚姻家庭法论坛、物权法论坛、合同法论坛、商法论坛和侵权法论坛等五个论坛,助推民商律师事务发展。此外,2018年10月20日,民商事专委会举办了“第三届仲裁与律师论坛”,此次论坛以“商事仲裁与社会诚信建设”为主题,邀请到著名民法学家梁慧星以及省法院民三庭庭长杨丽分别讲解了“仲裁员的法律思维”和“仲裁司法审查的热点、难点问题”,理论水平高、实务性强。同时,征集稿件24篇,形成论文集,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接下来我们将每年召开一次‘民商律师实务论坛’,每年发布一份‘民商司法裁判动态研究报告’,争取在2019年、2021年各召开一次‘法官与律师论坛’。”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时,民商事专委会主任蒲杰说。

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委会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法治政府

2018年9月19日,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委会针对《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修订征集意见稿)》发出专业声音,对其相关的条款提出了对应的修订意见。完善制定《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不仅对推动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依法行政具有重要作用,而且保障了消费者在价格制定方面的参与权、监督权、批评权。2018年10月24日,全省旅游行业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研讨会上,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委会为建立四川省旅游公益律师团及旅游行业的公益法律服务,提供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专业支持。2018年11月27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预付卡消费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讨会上,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委会提出加强立法、立标、行政监管、司法救济、行业自律、消费指导、规范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四川省消费者保护条例》的进一步完善与修改。

环境与资源法专委会

向绿色发展发出法律保护宣言

2018年7月23日,承办“首届长江经济带(四川)法律服务论坛”。本次论坛以“生态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共同研究探索法律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探讨如何发挥律师行业优势,积极引导全省律师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迈出了法律服务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一步。论坛发起并成立了全省21市州律师协会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联盟,对外发布《宜宾联盟倡议书》及《宜宾宣言》。“在联盟的框架下,四川律师服务长江经济带宜宾基地、长江经济带(四川)律师调解室也正式揭牌。我们正结合全省律师之力,集中研究长江经济带的环保相关工作,切实履行律师的社会责任,将法律服务工作从以前简单的诉讼调解向提供‘预防’服务转变。”环境与资源法专委会主任云志介绍。

新闻推荐

关注法治建设 律师代表们带来这些建议

省人大代表武秀峰省人大代表张静省人大代表罗颖14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出席开幕式的86...

马尔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尔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律协专业委员会接受大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