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从四川盆地走向世界舞台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3-08 07:55   https://www.yybnet.net/

2月2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5天,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内容引起不少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外事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全力服务“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大局,不断开创四川对外开放合作新局面。

回顾2018年,四川深入实施全域开放战略,努力推动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全省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突破万亿元,实际到位外资增长10%,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增长28%,国际(地区)航线新开通10条……看到一个个喜人的数据,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信心满满。

构建“四向拓展”出川通道

提及四川,不少人会想到《蜀道难》中那句“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不过走进新时代的四川,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形成,蜀道已变得不再难。

“从全方位着力,进一步畅通高速公路、铁路、航空、航运,构建起四通八达的出川通道,这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基础。”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力说,要实现全域开放,首先要加大出川通道建设力度,为更多资源、技术、人才走进四川提供支撑。

2019年,出川通道建设是“四向拓展”中的一大重点。铁路方面,将加快推进成南达万、成自宜高铁和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的建设;高速公路方面,加快建设马尔康至青海久治、资阳至重庆潼南、广安至陕西镇巴、宜宾至云南威信等出川高速公路;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支持成都拓展洲际10小时航程圈和亚洲5小时航程圈;同时整合泸州、宜宾、乐山港口资源,建设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

去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提交了《关于加快布局航空货运网络 促进中西部内陆腹地加快发展的建议》提案。今年她继续呼吁,加快在西部地区构建航空物流基础设施,引导航空货运企业与快递企业、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等整合资源,实现联动发展。

当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如火如荼,计划将于2020年基本建成并尽快投入使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海鹰表示,要利用天府新机场建设的契机,加大货运国际航线的投入。

“我们还应加大成都国际铁路口岸政策支持力度,将成都国际铁路港打造成为中国连通欧亚的重要交通和贸易枢纽。”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呼吁,批准设立成都国际铁路综合保税区,支持中欧班列(成都)开展铁路国际运邮试点和加强对中欧班列的一体化管理。

去年11月,省政协组织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走进泸州、宜宾,对南向出川通道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视察。大家深刻感受到四川全域开放的活力。在此之前,四川省与中国银行签署了“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金融合作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中国银行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为四川对外开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出川大通道建设。

《关于在四川组建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和运营保障基地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西渝高铁(安康经达州、广安至重庆)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蓉遵高铁通道泸州至遵义段项目建设的建议》……从今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联名提案可以看出,出川通道建设仍是大家呼吁的重点。

递出天府之国“靓丽名片”

自古以来,“天府之国”的美誉便广为流传。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如何才能绽放出开放型经济魅力?有一点毋庸置疑——必须向世界递出天府之国的“靓丽名片”。

一个多月前,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受邀列席会议的海外侨胞王馨提出,四川地处内陆,要想进一步加大对外资的吸引力,必须强化经贸宣传。“宣传活动不能仅仅是‘闪现’,要形成长效机制。”

“我们要让更多人认识四川、了解四川、建设四川!”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地矿局局长王建明在全国两会期间发出同样的呼吁。

中非民间论坛、西博会、“川港澳”合作周、孔子学院大会……一直以来,四川积极搭建平台、开展各类活动,努力向世界展示天府之国的魅力。2018年,四川还特地举办了“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活动,通过海外媒体向世界展示巴蜀风采。

2018年,成都在《世界城市名册2018》上排名跃升至第71名,这让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运动技术学院体操系副主任邹凯感到振奋,“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举办,这是一个展示四川形象、提升四川影响力的好机会,我们应该好好把握。”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海外学习、工作、经商,我们应该开办中国国际学校,一方面为走出去的国人服务,另一方面向世界介绍中国优秀的教育文化和国学发展。”刘以勤表示。

点燃开放合作新引擎

“引进来、走出去”,这是对外开放最直观的描述。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尤尼泰(四川)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坦言,应让发展环境更优越、配套设施更完善、生活方式更便捷,以此增强自身“吸引力”,使更多的要素资源走进四川。

成都市将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2月11日,该市召开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推出“1+10”行动方案,明确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具体目标和实践路径。不少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认为,就当前而言,优化营商环境是提高四川“吸引力”的关键所在。

此次参会,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带来了一件《加强营商环境制度建设》的提案,呼吁优化制度环境,出台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务实举措。蓝逢辉也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积极为企业呼吁“减税降费”。

2019年,四川扩大开放合作的目标已经明确——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化川港、川澳合作机制,推进与南向东向地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自贸区建设,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全球化是重要的路径。国际化合作,需要有本土化优势作为底气。”去年,在第二届中澳旅游论坛上,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明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明谈道,要加快民营川企对外投资步伐,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川商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还必须考虑川企在海外投资的安全性,降低川企‘走出去’的风险。”参加全国两会,刘以勤专门撰写了题为《关于加强涉外律师队伍建设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提案。

侨联界别的郑鈜还有一个身份——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他表示,致公党最大的优势在于“侨”“海”,要充分发挥党派优势,推动更多的民间外交,为四川发展开放型经济凝聚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 王天雨

新闻推荐

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正式挂牌成立

本报讯(记者哈斯满)3月2日,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领导班子任职宣布大会在马尔康召开。会后举行了挂牌仪式,宣布阿坝州文化体...

马尔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尔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在这里,读懂阿坝2019-02-22 09:26
猜你喜欢:
评论:(从四川盆地走向世界舞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