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执着坚守初心如炬 记马尔康市松岗镇三名冲锋在“疫”线的老党员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2-13 13:12   https://www.yybnet.net/

■三朗泽亮祁佳媛

防疫当前,党员先行,“别看我们岁数大了,但是我们骨头硬,现在的年轻小伙,干事还不一定比我们厉害!”2月9日,马尔康市松岗镇洛威村 ,现年73岁的老党员索尔登这样说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尔康市松岗镇的党员们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和各村“两委”号召,主动申请加入到防“疫”战斗中,在邻里走道、田间地头,总能看见他们带着红袖标,背着喷雾器消毒;或是站在防疫卡点或为过往的群众检测体温、登记行动轨迹……其中,有3位老人,年龄总和已超过200岁了,但他们依然坚守在战“疫”一线。

“老小伙儿”——索尔登

索尔登洛威村离任干部,今年已经73岁,是村里的“老小伙儿”,他身体健壮,平时村里干活,有的年轻小伙子还比不赢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洛威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提出年轻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老党员在家管好家人,索尔登却主动请缨:“我是老党员,熟悉村里每户情况,开展工作方便些。”就这样,索尔登成了村里疫情防控队的“老小伙儿”。无论是入户排查、信息登记,还是硬核劝导、消毒灭菌,索尔登总是第一个冲在前,不知不觉的,也成了疫情防控队的主心骨。索尔登最拿手的,就是做思想工作了,在防控宣传中,他挨家挨户的走,把早些年的防疫老故事、防疫情况等讲给群众听,尤其是孩子们特别喜欢;当然,有时候,他的“硬核劝导”也特别管用,对于“屡教不改”的,他会约谈对方的家长或者本人。 这种接地气、沾土气的工作方法,在这一刻显的更有效率,更加管用。

“不光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平日里,他也是村里的主心骨,在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中,都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该村党支部书记哈姆头称赞道。

“倔老头”——罗尔伍

“我不是乡镇干部,也不是医务人员,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站出来、尽点自己的力”。在直波村成立党员服务队的时候,今年72岁的原村党支部书记罗尔伍主动请缨、力排众议,村党支部考虑他常年患有慢性病,又有一股“倔脾气”,便安排他在卡点轮流值守。

2月10日,一大早,村民们还沉浸在睡梦里,罗尔伍却早早的来到了防疫卡点——接班,并电话催促值守人员提前到卡点值守,“昨天晚上下雪了,值班的肯定冷到了,你们还是早点来嘛!”在卡点上,罗尔伍“训斥”着晚到的卡点接班工作人员,尽管他们也是提前了40分钟就到了。

在村里,罗尔伍的“倔”,远近闻名。连日来,在卡点上,他的“倔”脾气更是发挥的“淋漓尽致”。“有一天,我们在给车子消毒,有一个轮胎没有喷到,罗尔伍就开始‘骂’人了。”值守人员阿灯介绍到,在卡点上开展体温检测、身份登记、行动轨迹登记等工作,罗尔伍总是反复的问,生怕错过每个细节。

他“倔”,但是他懂理。面对突发的疫情,有的村民不理解工作组每天入户排查宣传,罗尔伍义正言辞地回应道,这不是小事,是关乎人命的大事,你们在家呆到就给你们告“拿喂”咯(藏语表示感谢)。“前些天,朋友圈有个马尔康最严管制的舆情,村上很多人都在说,罗尔伍就教育他们,不要乱听谣言,多看看新闻。”直波村村委主任贵全说,罗尔伍这个不叫倔,这个叫“刚正不阿”。

“阿育门巴”——班珍

今年52岁的班珍在松岗镇蒲尔玛村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已经30余年了,村里人都喜欢叫他“阿育门巴”(大意:医生婆婆)。一直以来,村里接生、一般的治疗等都是“阿育门巴”的“份内事”,忙前忙后亦然变成了一种习惯。

这段时间,班珍更忙了。从1月下旬开始,每天她都会在村里家家户户间来回奔波。“每天都会看到她,也很希望见到她,给我们测量体温,然后给我们讲疫情的防护要点,心里面很踏实。”村民阿斯足这样说道。

2020年1月,蒲尔玛村有4人与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同车抵达马尔康,该4人已经采取了留观措施,但他们的家人均需居家隔离。班珍除了每天为村民们量体温、协助村“两委”和包村工作组煎熬汤药并发放到每一户家中,最主要的任务便是穿梭于隔离户家中为隔离人员监测体温、做常规检查、消毒喷药并耐心向他们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相关措施。“我是一名党员,在疫情最艰难、最需要的时候,我不站出来,群众们怎么办!”面对记者的提问,班珍回答的斩钉截铁。

据悉,为了能够更好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班珍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并将家中2岁外孙女送到县城交给女儿照顾。“心里也有忐忑不安之时,但是,作为党员、作为村医,我责无旁贷”。

众志成城,党群同心。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松岗镇基层党员干部,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不推诿、不退缩,他们用行动诠释使命担当,用付出守护着这片祖辈生活的土地,用忠诚之心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们冲锋在前,苦干实干,让党徽在心中熠熠生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狙击战第一线高高飘扬,更是在每个村寨扬起一面面行走的“党旗”。

新闻推荐

“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 州人民医院尽锐出战阻击疫情

■记者秦远俊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的付出成就伟大。时间拨回到1月28日,大年初四。在州人民医院,一群白衣“逆...

马尔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尔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执着坚守初心如炬 记马尔康市松岗镇三名冲锋在“疫”线的老党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