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逆行战“疫”尽显担当 马尔康市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群像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2-14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方驰 王晓晖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少出门、不集聚、勤洗手、戴口罩……马尔康市各族群众纷纷响应号召,居家防疫,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献计出力。

但是,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逆向而行,投身防疫一线,接诊治疗、值班值守、安检巡逻……一棒接着一棒,誓与疫情抗战到底。他们把对孩子的思念、对家人的牵挂默默藏在心底,他们有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媒体记者、基层党员干部……他们在各条战线闪闪发光,勾画出最美马尔康人的群像。

闻令即动——

党委统筹有主心骨

“我们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毫不懈怠,精、准、狠抓好防疫各项工作,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2月9日晚,马尔康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会议室灯火通明,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尔康市委书记张培云再次通过视频向各部门、各乡镇部署工作。这是市应急指挥部通过视频召开的第10次会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马尔康各族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1月23日,马尔康市委、市政府吹响“战疫”集结号,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应急指挥部,并设立卡点防控与排查、诊疗治疗和隔离观察、农村防疫、疫情防控专家等12个工作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马尔康市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该市坚持“全面严防死守、加强医疗救治、分类指导管理”的工作原则,第一时间开展诊疗、排查等工作。10余名公安干警紧急出动,仅用3个小时,查实并联系上同车人员,实施最严医学隔离……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刻不容缓。马尔康市确定“乡自为战、村自为战、各自为战”措施,迅速通过立栏杆、挂标语、人驻点等方式,全力织密疫情排查、疫情宣传、消毒杀菌三张“网”,每日进行数据动态更新和报送,完善四本台账,并要求工作组时时开展“521”联防联控工作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小、落细。

“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疫情面前我们麻痹大意……事实再次证明,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能克服困难,我们这支队伍是经得起检验的!”2月3日晚,马尔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组长、市长窦孝解在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和卡点公安干警时坚定地说。

顾全大局——

逆行参战勇于担当

“@所有人,急!急!急!紧急通知:县内医务人员1月24日全部到岗,配合公安开展卡点防控工作……”1月24日凌晨1点过,马尔康市卫健局办公室主任何志勇在市卫健系统办公群里发出紧急召回医务人员的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这场特殊的考验,马尔康市卫健系统除病假和产假人员外,335名工作人员全部返岗,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最近有没有接触重点疫区人员?”连日来,马尔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代维坚守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筛查、登记。代维原计划在春节期间举办婚礼,疫情发生后,他和家人商量推迟婚期并暂缓休假,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奋战防疫一线。他说:“战‘疫’面前绝不当逃兵,若有战,召必回。婚礼虽然延期,但幸福不会延期,我欠她一场婚礼。”

防疫卡点是排查的基础关口,也是抗击疫情严防严控的重点阵地。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马尔康市公安局取消全局民、辅警请休假,255名警力坚守岗位,24小时蹲守卡点,排查过往车辆和人员。

“我请战!不计得失,无畏生死…… ”1月29日凌晨3点,为做好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留观工作,马尔康市人民医院136名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在医务人员的精心照料下,2月7日,36名集中医学留观人员解除留观,转为居家隔离。

模范带头——

不忘初心彰显本色

“他们戴着小红帽,天天在街上发传单、讲政策,真是太辛苦了!”“他们还给我们宣传防疫知识,提醒我们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马尔康市达萨社区居民纷纷点赞社区工作人员在防疫工作中的辛勤付出。

疫情发生以来,达萨社区支部委员三郎斯基每天都会带领“小红帽”们在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入户排查等工作,并为居家隔离家庭购买生活必需品。

美谷社区主任邓召秀的母亲80岁了,卧病在床。邓召秀顾不上陪伴母亲,每天仍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作为一名党员,照顾好社区群众是我的责任。”邓召秀如是说。

目前,马尔康市各乡镇、村都有佩戴党员先锋队袖章和红色帽子的“小红帽”党员队伍,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成为冬日最美的一抹红。

连续多日,王平一直值守在村口的卡点上。王平是梭磨乡古尔沟村党支部书记,因为长期积劳成疾,四年前,王平因病丧失了行走能力,坐上了轮椅。

从1月31日起,古尔沟村设立了防疫卡点。这里日平均气温零下7度,每天,王平和3名党员在卡点坚守10多个小时,排查外来车辆和人员,检测体温并做好登记。“疫情就是命令,我是村支书,必须带领党员把村子守好!”王平说到做到,是村民们的“主心骨”。

镜头转到松岗镇蒲尔玛村,该村出现集中医学留观人员后,村民们集体决定实行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后,村民的生活物资怎么保障?翻开村党支部书记阿冬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尚周家,白菜、蒜苗各2斤;王姆家,海椒面1斤,醋一瓶……”

据悉,实行封闭管理后,村民们将所需物资报告给阿冬,阿冬列好清单转交给包村干部,由包村干部统一采购,村“两委”值守人员将物资放在村民家门口。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同心战“疫”——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疫情形势严峻,马尔康市急需防疫医疗物资,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浙江援川马尔康市前方工作组专程派人釆购1000只口罩、50副护目镜等物资送抵马尔康;崇州援藏队组织3吨酒精等物资紧急运往马尔康……

“我们有难的时候,国家帮助我们;国家有困难,我们也要尽微薄之力。”2月6日,马尔康市敬老院50多位五保老人和院工作人员自发捐款献爱心,当场收到捐款3735元。

成合、雪绒、兴农、慈愿等本土企业慷慨解囊,分别向州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市卫健局等捐赠各类医用、生活物资,总价值约5万元。

在马尔康市佛教协会的号召下,该市宗教界人士纷纷捐款捐物。截止到2月11日,共收到昌列寺、大藏寺等6座寺庙捐款283810元。

……

这些平凡而朴实的马尔康人,在疫情面前拧成一股绳,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奋战“疫”线,他们的背影在这个冬天格外温暖,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最可敬的人。

新闻推荐

阿坝州首批与确诊患者有过直接接触的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本队任务

■记者泽英周旺波2月4日,立春,州人民医院传来好消息。当天下午,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有过直接接触的第一批白衣...

马尔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尔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微信群里献爱心2020-02-10 11:00
猜你喜欢:
评论:(逆行战“疫”尽显担当 马尔康市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群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