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他用生命践行入党初心 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马尔康市村干部杨忠特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2-18 11:25   https://www.yybnet.net/

■方驰 周德丽 王晓晖 记者 巴丹 泽英

57岁的杨忠特牺牲在防疫一线,把安宁留给了村庄和村民们。

2月14日,马尔康市大藏乡青坪村一组组长杨忠特在防疫卡点值守时,突感身体不适陷入昏迷,经抢救无效离世。

8年前,面对党旗,杨忠特举起右手、攥紧拳头,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8年后,他用生命诠释初心,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2月15日,记者走进杨忠特魂牵梦萦的故乡,还原他生命的最后时刻。

他是抗疫一线的英勇“战士”

大藏乡青坪村距离马尔康城区近100公里,一路驱车沿梭磨河而下,大雪纷飞,昔日热闹的乡村,如今人迹寥寥,寂静一片。疫情当前的令行禁止,离不开村干部的一线坚守。

中午12点,记者一行来到青坪村防疫卡点。漫天风雪中,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卡点值班的党员干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但在这支防控队伍中,再也没有杨忠特的身影。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杨忠特主动请缨,加入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并主动承担了全村75户村民房前屋后、牲畜圈舍消毒工作。每隔一天,他就要背着40斤重的药水箱行走10多公里,奔波6个多小时,完成覆盖全村的消杀工作。

此外,与其他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一样,作为一组组长的杨忠特还是村防疫卡点的值守员。自1月30日起,他每周都会在村口值守两天,在冰天雪地里一待就是10小时,检查、登记过往车辆和人员,为村民们守好防线。同时,在他的带动组织下,青坪村一组党员和群众还为疫区捐款3950元。

2月14日,同杨忠特一起在卡点值守的还有防疫志愿者三郎泽郎。三郎泽郎回忆起当天的情形悲痛不已,当天下午1点左右,杨忠特突感胸口和后背疼痛,但他担心三郎泽郎一人忙不过来,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下午4时,杨忠特疼痛难忍才在女婿的陪同下前往村医疗卫生室治疗。可刚到村医疗卫生室不久,杨忠特就陷入昏迷,片刻间离开了人世。

噩耗传来,杨忠特的“战友”和青坪村的村民们都不敢相信。

青坪村党支部书记王青彭初含着热泪对记者说:“真的不愿意相信杨忠特兄弟就这样走了,作为一名村干部、一名党员,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昨天早上都还见了面。那么好的人,怎么说没就没了。”青坪村第一书记廖跃芳说起这位做事积极主动、经常帮她分忧的村干部,满是遗憾。

他是村民眼中的“热心肠”

生前,杨忠特还兼任了青坪村的兽防员、地质灾害监测员。

大藏乡青坪村与红原县接壤,2017年全村脱贫摘帽。该村集体经济以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牦牛养殖为主。杨忠特作为村里的兽防员,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完成全村数千头牦牛的防疫工作。

“村民们的牦牛分散在8万余亩的牧场上,他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到每个牧场去走访,要花半个多月才能给几千头牛打完针。这样的防疫工作,他无怨无悔地坚持了13年。”王青彭初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在村里,杨忠特还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村民家里有事都找他帮忙,他从不推辞。村民家里有牲畜生病,他都上门诊治,从不收任何费用。

“去年6月,我家的牛打架受伤,我给他打电话求救,他二话没说就上山来给牛做手术,整整忙了两个多小时,做完手术水都没喝一口就走了。那次他帮我挽回了6000多元的损失。”青坪村村民彭峰说道。

“去年冬天,我家电路出了故障,晚上11点过,我给他打电话,本想让他第二天早上来帮我处理,可是他当晚就赶来帮我修好了。”青坪村二组村民泽郎罗尔伍说。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细数着杨忠特的好。

多年来,杨忠特始终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热心和责任心,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凭着实干苦干,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爱戴。他先后荣获大藏乡先进个人、大藏乡森林草原防火先进个人等称号。

杨忠特去世后,他的家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不聚集、不扎堆、简化丧事”的要求为其办理后事。

“不聚集,我相信这也是杨忠特的意思。他生前就是一个不愿意给大家添麻烦的人,现在他不在了,也肯定不愿意给党委政府和群众添麻烦。”杨忠特的妻子格木基说道。

新闻推荐

悲痛!马尔康市大藏乡一村干部 在疫情防控一线突发疾病离世

■方驰三朗泽亮记者巴丹泽英2月15日,记者从马尔康市大藏乡政府获悉,该乡青坪村一组组长杨忠特在村口疫情防控卡点值守时突...

马尔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尔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用生命践行入党初心 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马尔康市村干部杨忠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