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阿坝人民视我为亲人,我视阿坝为故乡!”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2-19 00:3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秦远俊 姜国春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拨回1月28日,来马尔康探亲的郭女士因咳嗽主动接受了马尔康市疾控中心采样送检;1月29日5时49分,由州人民医院收治入院隔离治疗;1月30日凌晨,正式确认为新冠肺炎输入性确诊病例。

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郭女士临床症状明显好转,住院期间体温均正常,肺部病灶基本吸收,生命体征平稳,于2月14日、16日经州疾控中心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2月17日,经州级专家组复核、评估,该患者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确定可以出院。

在郭女士近20天的隔离治疗时间里,每一个阿坝人都牵挂于心。大家热切地讨论、谨慎地分析,为她的病情而祈祷,为医者大无畏的精神所感动,并为防控疫情做着自己的努力。

医者在,千里之外有大爱

阿坝州唯一一例确诊患者治愈背后,信心和信任亦是良方。

连日来,患者从体温异常恢复到正常,从伴有咳嗽到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从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到炎症明显吸收……直至临床症状消失,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这个过程,对州人民医院整个诊疗团队来说同样是艰辛的历程。

从确诊到治愈,这是一场医患携手与病毒的生死较量。州人民医院院长谷运麒坦言,在这场战“疫”中,患者对自己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对医护人员的信任非常重要。

“成功治愈确诊患者,为全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累了宝贵的临床经验。”州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临床诊疗专家组专家罗俊参与了此次诊疗全过程。他介绍,医院多次组织专家组人员会诊,并邀请华西医院专家远程会诊,不断完善、优化诊疗方案,精准施治,积极按照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医结合治疗,“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的积极作用不可忽视”。

为做好患者救治工作,临床救治组还与患者建立了微信沟通群,及时予以心理疏导。此次专门护理护士长黄莉的话最是暖心,她说:“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把最好用的物件和最好吃的食物分享给患者,帮助她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患者入院后,全院医务人员积极提供书籍、健身器材等,通过手机软件分享室内健身视频,让患者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这么多天,洗澡终究是个难题。”考虑到患者是女性,医护人员把这件“小事”提上了日程。初春的马尔康乍暖还寒,尽管病房里有热水器和淋浴设备,但大家还是担心患者会因此受凉感冒。大家集思广益,2月7日早早来到病房,用小半天时间提升病房温度,并在病房浴室加设了移动浴霸,提供了洗浴用品,让患者安心洗了个热水澡。

“众志成城,我们做到了!”夜以继日的顽强奋战迎来了春暖花开。出院当天,大家还不停地叮嘱患者:“互相有电话、微信,你有困难随时联系我们!”

医者在,千里之外有大爱。隔着车窗,患者郭女士手捧鲜花依依挥别,绽放的鲜花映衬着她的笑颜;她脖子上挂着的哈达和羌红,寄寓着“净土阿坝”和阿坝人民的美好祝愿。

心安处,“净土阿坝”是故乡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受益于医护人员的精心诊疗,感动于阿坝人民的无私帮助,临别时,患者郭女士说出了藏在心里已久的话:“阿坝人民视我为亲人,我视阿坝为故乡!”诊疗期间,她通过社交软件了解到“治愈患者体内的冠状病毒被消灭,但是对抗该病原体的抗体可能仍然存留在血清中”。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她明确表示,如有需要愿意积极主动参与献血。

试问阿坝好不好?心安处,“净土阿坝”是故乡。

故乡,是我们出生成长的地方,也是漂泊心灵寄宿的沃土。8.42万平方公里的“净土阿坝”是我们守护的故乡,94万藏羌回汉各族儿女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一直努力着,一批批“白衣战士”舍身忘我奋战在防控疫情最前线,一支支“布衣兵团”在家门口展开了斗智斗勇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全州累计报告疑似病例11例,其中9例已排除,新增2例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全州新冠肺炎疫情发病率为0.106/10万。”2月17日,阿坝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7个州级有关部门介绍了近期阿坝州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自此,阿坝州在四川省21个市州中首次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州卫健委主任、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泽郎达尔基介绍,自1月30日阿坝州发现一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以来,全州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截至2月16日13时,阿坝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例,经州人民医院全力救治,于17日上午康复出院,郭女士作为阿坝州唯一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后阿坝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勇毅笃定、战无不胜。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坚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合力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让各族群众真切体会到战士的无畏、坚韧和奉献。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心安处,“净土阿坝”是故乡。春暖花开,指日可待!

新闻推荐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共同守护“净土阿坝” 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报评论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阿坝州在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格局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与国家心手相...

马尔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尔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人民视我为亲人,我视阿坝为故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