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阿坝州政协牵线搭桥为党委政府引智引力 补齐人才短板 铸造“智力引擎”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20-02-20 10:56   https://www.yybnet.net/

“加大对乡镇卫生院从业人员幼儿保健知识的培训力度”“着力解决学校师资力量薄弱问题”“加大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支持力度”……在今年1月召开的阿坝州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再次呼吁解决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的人才短缺问题。

近年来,阿坝州政协充分发挥优势,积极争取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的支持,为阿坝州解决急难问题鼓与呼,取得良好效果。为了进一步补齐人才短板、为全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去年,根据州委工作安排,州政协积极牵线搭桥,为阿坝州引进“7+2”智囊团。

在深化开放合作中

用好统一战线法宝

统一战线是阿坝州稳藏兴藏的重要法宝,在做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深化开放合作、破解“人才荒”难题时,统一战线也发挥了有效作用。

2018年10月,州委书记刘坪随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浙江省考察学习后,赓即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考察学习的有关内容,并对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等工作进行部署。根据州委统一安排,州政协和州委统战部共同牵头,推进阿坝州与7个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中科院成都分院战略合作(以下简称“7+2”战略合作)。

从开始联系合作事宜到最后签约,州政协做了一系列务实工作。去年,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中科院成都分院积极响应,先后与阿坝州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此之前,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已于2017年1月与州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取得了初步成效。

协议签订后,州政协主动向“7+2”战略合作方汇报阿坝州的优势资源以及发展战略规划,并紧紧围绕州委确定的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有针对性地提出合作需求。州政协主席尼玛木认为,民主党派有信息“直通车”渠道优势,可以将阿坝州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及时向省委、省政府,甚至向中央层面反映。

州委对州政协的牵线搭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刘坪表示,“7+2”战略合作,弥补了民族地区的智力短板,探索了新时期政党合作新路径。

巧借优势资源

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去年以来,“7+2”战略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民革四川省委助推下,阿坝州首家国有性质小额贷款公司——阿坝州国鑫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完善了全州金融服务体系;通过民建四川省委牵线搭桥,促成黑水县政府与四川省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关于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合作;民进四川省委携手民进江苏省委举办“彩虹行动”培训班,安排阿坝州4名教师免费跟班学习;中科院成都分院在马尔康市松岗镇建立小麦条锈病防治研究基地……

此外,阿坝州红色资源丰富,长征干部学院成为各民主党派省委培养、教育干部的重要基地。去年,农工党四川省委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组织农工党党员、机关干部到长征干部学院进行培训。农工党四川省委秘书长荆小庆表示,这也是农工党四川省委与阿坝州战略合作内容之一。

阿坝州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被州政协纳入履职重点内容。2018年,阿坝州政协与甘肃省甘南州政协、青海省果洛州政协和黄南州政协共同发起甘青川三省四州政协委员专题协商议政会。目前,该协商议政会已经举办两次,为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保护与建设提出了科学建议。

在省政协积极推动下,甘青川三省四州政协委员专题协商议政会今年将升级为由九三学社中央、甘青川三省政协共同主办。阿坝州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尹大芝说,有了更高层面、更广范围的关注与助推,协商议政效果会更好。

□林尊伽 本报记者 刘奕锋

新闻推荐

在疫情面前,见证爱情最美的模样

今天是2月14日,一个浪漫甜蜜的日子,原本计划的甜蜜约会、大胆求婚、领证办席……都被这无情的疫情打碎了。多少相爱的人无...

马尔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尔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州政协牵线搭桥为党委政府引智引力 补齐人才短板 铸造“智力引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