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居家防疫开启“云生活”,你习惯了吗?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20-03-12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升国旗,奏国歌……”3月9日9时,成都市青羊区某小学六年级学生肖敏娴在父母的帮助下打开电视,在雄壮的国歌中肃立行礼,开始了一天的“云课堂”。从当日起,四川省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电视、网络平台三种方式推送播出教学资源,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

“颜师傅,马上要开展线上教学了,家里的网络不太稳定,能不能麻烦你今天安排时间来检查下网络?”颜兵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的工程师,这段时间他一直很忙碌,不仅要上门进行网络安装、调试,还要随时在服务群里回答解决用户的问题,全力保障辖区用户能够顺畅地进行“云生活”。

居家防疫期间,数字技术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买菜、问诊、上课、追剧,甚至旅游、健身都纷纷开启在线模式,“云生活”“宅经济”令线上服务不断丰富,进一步培育了市民的线上消费习惯。线下企业主动加快向线上的转变,保障了市民的生活、学习,同时也进行了一次自我升级,为各行业以后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多的路径及可能性。

“云课”的日子很充实

“嗨,亲爱的孩子们,转眼到了开学季,可因为疫情,我们的开学延迟了。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几幅有趣的漫画……”2月27日,马尔康市第四小学二年级二班的何霞老师利用微信群,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有趣的“云端”主题班会课。

小视频里有趣的漫画形象配上何霞老师的讲解,令班里30名同学争先恐后地回复自己的感受,分享自己的收获。记者了解到,因为“云课”的形式比较新颖,孩子们都乐于接受,积极性也特别高。

2月27日本是马尔康市第四小学开学的日子,省政协委员、马尔康市第四小学校长三郎斯基按照相关要求,综合考虑学生的年龄、心理等特点,安排相关“云课”教学工作,以德育活动为主,同时让老师多布置有趣的学习任务,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比如一年级五班的学生尼玛邓珠就在“云课”上当了一回“小老师”:“注意个人卫生,要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保持家里空气流通。”他主动给同学们分享在疫情期间应该做些什么,希望疫情之后能早日回到学校学习、和同学们玩耍。

近段时间,四川省开展的“停课不停学”工作,令延期开学期间孩子们的居家学习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就读于崇州市崇庆中学的高一学生蒋佳讯,从2月18日开始,每天早上准时起床上“云课”,由家长拍照发班级群打卡。借助“腾讯课堂”平台,每天三节课,一节课40分钟。蒋佳讯表示,上“云课”后不再觉得无聊了,每天能和老师同学一起通过网络进行学习、沟通交流,日子过得很充实。

南江县双流镇九年义务教育学校的马莉姝老师表示,因为不能直接与学生当面沟通,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不清楚,再加上部分学生线上上课的专注力不够,所以她的“云课”主要采取讲解寒假作业、布置作业再讲解的模式,巩固之前学习的知识。同时,她建议学生不要被动等待老师灌输知识,要学会自主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云办公”“云招聘”各显其招

2月17日,成都大吃八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平面设计师张涵坐在电脑面前赶稿,手中的画笔在画板上不停挥洒。她表示,在家“云办公”比较自由,可以选择自己舒服的办公模式。放松的环境容易激发灵感,设计海报时的想法创意也更丰富。张涵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同事们在部门群里交接工作,合作起来和在办公室工作时一样默契,基本不会存在沟通障碍的问题。有比较复杂的情况,也可以通过电话、语音、视频等方式解决。

目前,不少企事业单位创新工作模式,以弹性工作、远程办公等多种方式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特殊时期的“云办公”,受到不少职场人士的欢迎。

“每天早上我们部门都要开视频会议,汇报昨天的工作情况和今天的工作计划,讨论项目中遇到的问题。每周还要开展视频培训,学习一些职业素养和安全知识。”欧阳青龙是成都高新区某科技公司的程序员,在家“云办公”并没有影响他和同事开展工作。每天早上9点,欧阳青龙都会准时打开电脑进行工作。“以前从家到单位,开车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通勤时间都节省出来了,上下班的疲惫感减少了,工作状态也提高了。”他表示,在家办公最重要的是要提高注意力,尽量减少来自家庭生活的干扰,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成都某品牌营销策划公司负责人赖剑云告诉记者,实行“云办公”也是不得已的选择。“一直不复工,公司的压力会很大,但是复工的话,公司暂时没有足够的口罩提供给员工。为了保障员工健康,远程办公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解决方式。”她表示,“云办公”虽然会增加一些沟通成本,但至少能让公司各项工作推动起来,减轻自己和员工的心理压力。

“云招聘”也成为当前炙手可热的招聘方式。此前,成都市就业局举办“成都新春大型网络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免费招聘求职服务,面试方式则采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进行。

2月上旬从遂宁市到成都市求职的邬智鑫就是通过“云渠道”,于2月21日顺利入职一家传媒公司,从事视频剪辑工作。他借助“BOSS直聘”APP,浏览企业的信息,投递合适的岗位。他把简历和作品发送到招聘负责人的邮箱后,双方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沟通、面试。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求职方式,相比以前节约了很多时间,不用舟车劳顿到公司面试、填写繁琐的纸质信息等。

“云买菜”安全又便利

人们配合疫情防控减少外出,但是食品蔬菜作为生活刚需必不可少。于是,不少市民纷纷在商场、超市网上平台和各类生鲜APP上下单,通过第三方配送平台送到小区的办法解决买菜、购物问题,掀起一股“云买菜”热潮。

成都益民菜市此前一直以传统门店经营为主。2月20日,益民菜市正式开通网上菜市——“益民优鲜”,消费者下单后,24小时内便能收到生鲜产品,或在全城40家益民菜市门店进行自提。

记者关注“益民网上菜市”公众号后,点击下方“网上菜市”,选择“益民优鲜”即可在平台选购商品并下单,操作便捷。据益民菜市相关负责人马晓晨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益民优鲜”网上销售量呈递增趋势。目前,成都市总工会官方APP“成都职工”联合益民菜市和蚂蚁物流,上线成都职工生鲜保供服务,全市职工通过手机订购各种新鲜果蔬、肉类,即可享受配送到家。

马晓晨表示,接下来,益民菜市将根据成都市民的需求和配送情况,持续优化服务平台,让各功能服务更加完善,覆盖范围更加广泛,水果、禽蛋、水产、海鲜、干杂、调味品及进口产品等将陆续上线销售。

家住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双眼井社区的张长清最近一直都是通过网络买菜。他认为,“云买菜”的优势是足不出户就能“逛”完多家超市,明码实价,送货上门,节省时间和体力,特别是疫情期间,减少外出能减少感染风险。“但‘云买菜’看不到物品的新鲜度、品相、保质期,网上无论品类、品种、品牌还不能做到应有尽有,希望以后的‘云买菜’可以更丰富、更放心。”他说。

达达快送“骑手”刘德兴近期配送的订单,最多的就是各超市的蔬菜、肉类和蛋类。他每天工作10-11个小时,派送20-30单。“疫情防控期间,订单量比以前少了点,但是这几天在逐步增加,随着疫情的缓解,很快我们就会更忙了。”他表示。

□本报记者 阳亚舟 实习记者 黄岚

编后语:

3月9日11时,每周一次的淘宝直播“云春游”第三期节目,迎来了大熊猫、布达拉宫首开5G直播返场等内容。作为文化旅游的创新形式,“云春游”诞生第一天就引来上千万人次参观。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每个人的生活中,或多或少都留下了不同的“云痕迹”。不出门、少出门——巨大的市场需求令基于互联网经济的“云生活”不断出新:平时等几个小时都吃不上的网红火锅,现在外卖半小时到家;书店开直播推介好书,读者网上下单,快递送书到家,让线上线下更融合;互联网医院开展部分常见病和慢性病复诊,提供药品配送服务……

由此可见,被需求刺激暴涨的各种“宅经济”终究要落地到实际生活中。随着有序复工复产的推动,人们的生活、工作都将逐步恢复正常。疫情防控期间暴涨的流量如何持续变现?无论购买渠道是线上还是线下,商品的性价比、售后服务及用户体验感,永远是买家、用户选择的标准。

新闻推荐

“别后退,向前进!” 聚焦马尔康市松岗镇疫情防控的基层党员

■三朗泽亮祁佳媛“……那天早上当你上了车,看着你的背影爸妈既心痛又高兴……爸爸说不来大道理,也讲不来什么丰富的词汇。...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尔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梦里旧时光2020-02-19 01:47
评论:(居家防疫开启“云生活”,你习惯了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