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第一课”,学防火常识知粮食珍贵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02 05:48   https://www.yybnet.net/

9月1日,广安华蓥市永兴小学四年级二班的老师,给学生上“珍惜粮食,节俭养德”主题教育课。 邱海鹰摄(视觉四川)

9月1日,成都市龙江路小学200余名一年级新生将一封封满载梦想的“慢信”投进邮筒,寓意梦想在学校生根。 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阿坝州“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省分会场)在马尔康市第二中学礼堂举行,图为该校师生签名,倡议增强防火意识。 本报记者徐登林摄

编者按

9月1日,是全省两万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的日子。迎着九月第一缕阳光,一张张熟悉或崭新的面孔,回到美丽的校园,开启新征途。

2020年秋季学期,有太多“不一样”需要关注:如何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教育做到实处?疫情防控形式又有哪些变化?如何从点滴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特殊的开学季里,本报记者走进校园,感受新变化、新气象。

关键词·森林草原防灭火

教育学生影响家长 小手牵大手 共护森林草原

□彭莉本报记者兰珍徐登林唐子晴

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教育是不少学校的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9月1日10时,甘孜州康定市东大街小学660多名小学生齐聚操场,与40多名老师一起,上了一堂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当天,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开展的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在这里举行。

“进入森林区、草原时,不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不从事野炊、烧烤、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活动。”操场上,来自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的专家,向师生讲授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基本常识。在主题课、观看教育视频环节,四年级1班班主任熊莉带着同学们进行问答游戏,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抢答。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森林防火教育。”康定市东大街小学校长曹晓燕表示,通过教育,让学生影响家长,家长督导家庭。小手牵大手,增强家庭成员的防火意识。

同一天,阿坝州“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省分会场)在马尔康市第二中学礼堂举行。

活动中,学生代表宣读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倡议书、致家长的一封信,师生及参会人员举行了签名活动。“如发现火灾,最重要的是打119报警。”该校学生根尔吉说,他家在马尔康市日部乡农村,那里山清水秀,保护好森林资源特别紧要,“我要把学到的防火知识讲给亲友。”

“阿坝州目前有11万名中小学生,我们要通过多种方式让他们参与到‘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中来,通过他们影响其父母和亲友。”阿坝州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倡议,牢固树立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意识,守护森林草原……”新学期,攀枝花市七中花城校区高中部开学典礼上,学校副校长杨鸿号召全校2000多名中学生,争做护林小卫士。而该校初中部则以森林草原防火作为讨论重点举行主题班会,并采取知识抢答等方式,提高学生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认知。

“不能带火种进山林,文明祭祀用鲜花代替纸火。”该校8年级1班学生江昱蓉说,开学第一课就学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让人印象更加深刻。

关键词·爱惜粮食杜绝浪费

在稻田和厨房里 提升学生勤俭节约意识

□杨平安沈朝阳本报记者范芮菱钟帆

如何培养中小学生爱惜粮食的观念?食堂中的浪费现象如何解决?开学第一天,记者走进多个中小学校园,寻找答案。

亲手捡稻穗、做上一餐饭菜……开学第一天,为提升学生勤俭节约意识,巴中市平昌县荔枝小学以“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为主题,在稻田和厨房里给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当天上午,学校组织该校8年级的男同学来到收割后的稻田里捡拾遗落的稻穗。有的同学甚至把掉进泥土里的谷粒抠出来,小心翼翼地放进口袋。“我今天流了这么多汗水,才拾了一小把稻穗,劳动真辛苦呀!以后一定要珍惜劳动成果,节约粮食。”8年级学生王逸飞说。

稻穗捡完,已临近中午。8年级周武老师给女同学也安排了任务:在学校厨房给全校师生做一餐可口的饭菜。削土豆时,轻轻地刮掉土豆最外面的一层皮;摘菜时,没有完全坏掉的菜叶一片也不扔……“小厨师”在劳动中践行勤俭节约好习惯。

9月1日中午,记者来到成都四十四中食堂,只见3个穿着黄背心的同学正在为铁桶称重,并不时用笔记录。“这是各班装剩菜剩饭的汤桶,通过称重,就知道浪费情况了。”其中一名同学刘宇航介绍,按照每人剩菜量不超过100克的标准,各班汤桶只要不超过4公斤,就算正常。下午1点左右,一张剩饭统计表递到食堂厨师长申强的手中。

给剩菜称重,是成都四十四中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采取的措施。学校根据数据,及时调整第二天各班的分餐量,并对浪费情况严重的班级批评教育。申强说,通过一至两周的数据统计,学校能对各班同学的胃口大小有个大致了解,以便在分餐中更精准地调整饭菜量。“自实施称重后,一顿午餐少浪费约50公斤饭菜。”

成都市双流中学万科第五城学校也采取同样的措施。“学校每周会根据汇总情况,评出重量最轻的前3名班级予以奖励。而班级中表现最出色的同学还会获得‘光盘小达人’的称号。”该校副校长杜雪寒说。

在成都市双流区协和实验小学,每个班级外放着一个套着黑色塑料袋的小收纳盒。“这是专门装剩菜的盒子,之所以这么小,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多吃一点,少剩一点。”该校老师徐蕖说。

关键词·疫情防控

食堂安装“小隔间” 保证学生就餐安全

□本报记者邓翔沣王吉南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学校为人群密集地,其疫情防控执行情况关系学生的健康。

与春季学期相比,秋季学期的防疫工作有哪些变化?学校防疫工作是否已准备就绪?记者走访了成都、宜宾的部分中学。

关口前移,是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

宜宾市珙县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王夕娟说,学校要求从省外返回的学生提交14天内核酸检测结果,生源地学生则需提交体检报告和健康排查表。

“提前做好排查工作,可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成都市航天中学老师吴渝介绍,学生返校前,学校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了近14天健康状况和行程摸排,进校师生均需出示天府健康码。

之前的一些防控措施也被继续沿用。在宜宾市珙县第一高级中学,入校通道被分成两部分:自动通道和人工通道。“学生能主动排队,间隔1米等待测温入校。”王夕娟介绍,自动通道处装有红外线测温仪,体温正常者可通过此通道进校;若出现体温偏高者,则需用额温枪、水银测温仪进行复测,复测体温正常后,在人工通道登记信息后进入学校。“所有学生在进校时均需扫行程码。”

在成都市航天中学食堂入口处,“疫情期间食堂就餐及通道分布示意图”引人注目。“上学期,学生对号入座需要老师提醒。”吴渝说,新学期新气象,现在大家都能自觉做到间隔1米排队取餐、同向入座就餐。

“学生已逐渐养成重视手清洁的习惯。”在珙县第一高级中学,学生进入食堂前,都会先到水龙头前清洗双手。食堂内,学校为学生装“小隔间”,以保证就餐安全。“在‘小格子’里就餐,感觉安全又温馨。”该校学生叶鑫说。

寝室管理方面,实时追踪学生健康状况。

在成都市航天中学,生活老师会对学生进行早中晚一日3次测温。珙县第一高级中学则动员学生成为“小卫生员”,做好体温自查、定时给寝室通风等工作。

学生出现发热情况怎么办?吴渝介绍,学校每栋宿舍都设有一间医疗观察室和若干间备用寝室。“生活老师会把发热学生带至医疗观察室进行初步诊断,并安排同寝室室友转移至备用寝室。”

特写

学校软硬件“鸟枪换炮”流失的学生又回来了

□本报记者张雨瑄

9月1日上午8时,巴中市通江县毛浴镇,11岁的秦海燕来到列宁小学宽敞的教室里,摆好学习用具和课本。之前,因学校教学环境差,秦海燕的父母将她转到另一所小学就读。而今,学校变美了,秦海燕又回来了。

对于这样转出去又转回来的学生,列宁小学校长任先富一点都不意外。“学校大变样啦,软硬件都‘鸟枪换炮’,师资力量也有了提升。”

列宁小学是1933年红军入川时创办的,曾两易校址,九更校名。之前,平房教室里经常会出现“外面下大雨,室内变小雨”的情形,更别提建在半山腰的食堂、住校生的“大通铺”……“我是2016年来到列宁小学当校长的,不夸张地说,那时候学校的条件让我想打‘退堂鼓’。”说起改扩建前的学校,任先富感慨良多,“那个时候别说留住学生,连老师都很难留下来。”

2018年起,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对口帮扶列宁小学进行改扩建,历时2年边改边建,逐步新建了教学楼、实验综合楼、学生宿舍楼等,让学校旧貌换新颜——教室里,安装了防近视的LED灯,黑板一律换成电子白板;综合实验楼内,囊括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等。

“我到现在都记得孩子们直接躺在塑胶球场上满足的笑脸。”任先富说,改扩建的学校达到现代化城镇小学水准,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得到大幅度提高,学校招生范围也得以扩大。“现在招生范围扩大到16个行政村,在校人数达320余人。”

新闻推荐

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推进机关党建 联席会第二次会议在马尔康召开

本报讯(阿江况思琦)8月26日,2020年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推进机关党建联席会第二次会议在马尔康市召开。会上,省发改委民族地区经...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尔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课”,学防火常识知粮食珍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