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省首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展暨羌年庆祝活动启幕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1-16 09: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茂宣 记者 邹阳) 为进一步落实好文化部对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新的工作要求,探索文化遗产区域性整体保护新模式,进一步加强联合国非遗项目《羌年》的保护传承,四川省文化厅于2017年11月12日至11月19日在茂县古羌城举办2017四川省首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展,并将建立长效机制,由核心区的茂县、北川、汶川、理县等4个县轮流在羌历年期间举办,每年一届。

据悉,首届成果展由四川省文化厅、阿坝州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非遗保护中心、阿坝州文广新局、绵阳市文广新局、茂县人民政府承办,本次活动采取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时间、空间、视觉、听觉、互动等多种形式来呈现古羌文化。同时,本着“还节于民,还俗于民”的节庆文化宗旨,近16支来自阿坝州、绵阳市和成都市的羌族非遗表演队伍和茂县当地非遗演出队伍将在茂县中国古羌城羌文化广场、茂县非遗传习中心、茂县凤仪学校三个展演区域滚动演出。

据了解,羌年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羌年,又称“羌历年”,羌语叫“日麦吉”,是羌族人民的新年节日,也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的最为隆重的节日,于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举行庆典,一般为3~5天,也有7~8天,有的村寨要持续到十月初十。按民间习俗,过羌年时要还愿敬神、吃团圆饭、喝咂洒、跳萨朗,直到尽欢而散。

新闻推荐

“重建路上,我们更有底气了”

■实习记者杨园洁记者邹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关于民生,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点明确。“6·24”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山体高位...

茂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首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展暨羌年庆祝活动启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