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民族手工艺品成就创业梦想 记阿坝州青年创业者胥荣贤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2-05 09:54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泽丹记者王和斌

传统民族工艺作品,最能反映一个民族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在茂县,有这样一位手工艺人,他靠着娴熟的手艺,制造出一件件精美绝伦、极具藏羌风情的手工艺品,并将其销往大江南北,他用独特的方式传承着藏羌传统文化。他就是茂县“族人匠艺”民族工艺有限公司创始人胥荣贤。

2007年,胥荣贤辞去工作,怀揣创业之梦到了贵州青岩。在青岩的石板街上,胥荣贤租了一间小小的门面,外屋是店铺,里面是他的工作室。这间狭小而简陋的工作室,成了胥荣贤逐梦之路的起点。

次年,胥荣贤成立了“族人匠艺”原创工作坊,设计创作民族民俗工艺旅游商品。“头两年,设计时没有创作定位,设计出的手工艺品无人问津。产品卖不出去,日子过得很拮据。”谈到创业初期的艰辛,胥荣贤记忆犹新。

生活的艰辛,创业的艰难,并没有让胥荣贤退缩。他积极参加全国各地的大小赛事,精美又独具特色的作品受到专家导师们的认可,并荣获2009贵阳市“多彩贵州”能工巧匠大赛二等奖;参加2010年第六届四川大学生旅游艺术设计大赛,设计的旅游商品《水磨木楼》立体场景壁画获奖,在连续几年的“多彩贵州”“两赛一会”能工巧匠比赛中,胥荣贤多次获奖。

功夫不负追梦人。胥荣贤参加各项比赛并获奖,在业界也有了些名气。他不断创新摸索,制作的民族文化手工艺品也逐渐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和赞誉,“族人匠艺”品牌也被更多的人知晓。

7年的异乡生活,胥荣贤不仅为创业之路打下了基础。他还认识了与自己有共同爱好的李季并组成了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

回乡创业是胥荣贤多年来的梦想,并一直藏在他心中。 2014年,胥荣贤带着李季回到家乡茂县,在凤仪镇坪头村成立了“族人匠艺”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有了丰富的创业经验,加上茂县党委、政府对青年创业者的大力支持,胥荣贤的“族人匠艺”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很快步入正轨。

如今,“族人匠艺”实体店已初具规模,胥荣贤又积极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实体店只是小范围的售卖,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在网上销售才能扩大影响力。我要把‘族人匠艺\’打造成全新的品牌。”胥荣贤信心满满地说。

企业逐步壮大,创新的脚步更是一刻不能停。胥荣贤把藏羌民族传统文化、传统工艺与现代元素相结合,把手工艺品与电子商务相结合,“族人匠艺”产品年销售额逐年增长。如今,“族人匠艺”月销售额平均可达4至5万元。

记者在坪头村“族人匠艺”小店看到,橱窗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藏羌立体场景壁画,还有各种极具藏羌风格的拼装DIY建筑模型摆件,前来欣赏和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

胥荣贤和李季忙着把一个个精美的手工制品打包,准备发货。一件件独具藏羌特色的手工艺品在鼠标的点击下“飞”向了全国各地。线上线下立体销售模式,让“族人匠艺”名气越来越大,也让胥荣贤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作为一名羌族人,我热爱我的民族,热爱我的家乡。我想通过‘族人匠艺\’手工艺品,让更多人了解、喜欢我们的民族文化。”胥荣贤自豪地说。

胥荣贤的“族人匠艺”民族民俗系列产品以民族民俗文化为背景,自己设计、研发、制作。胥荣贤告诉记者,传统手工艺提升了工艺品牌的艺术价值,彰显了传统技艺的品质和民族文化的魅力,现代技术提升了传统手工艺的生产能力,“族人匠艺”是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技术的完美结合。

创新是创业的灵魂。胥荣贤创业成功后,仍不忘提高自己。他自主研发设计制作的藏羌民族特色立体工艺场景壁画、藏寨笔筒、羌寨碉楼和民俗生活生产场景摆件等,都是在传承藏羌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创造的。如今,胥荣贤的“族人匠艺”手工艺品已成为西藏、广西、贵州等游旅景区的抢手货,深受消费者青睐。

胥荣贤成功创业,既是传统民族文化与新生代创业者碰撞出的火花,也是新时代创业者不忘初心、守望传承藏羌传统文化的果实。新力量、新观念、新技术为传统手工艺品注入了新鲜血液,让胥荣贤的手工创作焕发出新的动力。

新闻推荐

茂县警方成功追回 2万元被骗资金

本报讯(蒋跃)11月27日上午,茂县凤仪镇静州村村民董某来到该县公安局局长办公室,将一面写有“真心为民办事,倾心替民解忧”的锦旗送到局长罗江涛手中,感谢茂县警方为他追回2万元被骗资金。2017年5月9日,...

茂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叠松的雄山异水2017-12-04 08:09
评论:(民族手工艺品成就创业梦想 记阿坝州青年创业者胥荣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