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遂宁消防“官微”获全国第三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2-05 09:59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徐金华

近日,人民日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新浪微博联合发布2017年政务指数排行榜,遂宁市公安消防支队官方微博以总分85.21的年度评分,夺得2017年全国十大消防微博第三名。

去年,遂宁消防官方微博十分活跃,全年共发布微博8960条,其中原创微博6751条,“尽我所能”“爱心夫妇向消防捐赠幼犬”“有一种不称职的母亲叫军人”等原创微博作品被人民网、中新网、央广新闻、人民公安报等主流媒体转发,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阅读量达4439万,散发着正能量的遂宁市公安消防支队官方微博被越来越多的网友喜爱和转载。

从“取经”到“送经”

吸粉靠作品、运作靠勤奋

2011年7月,遂宁市公安消防支队注册官方微博“四川遂宁消防”。经过5任“舵手”的精心打磨,历时7年的发展,到如今遂宁市消防官方微博粉丝量已增长至11万。

“微博要吸粉,没有什么秘决,主要是靠作品。而要将微博运作好,更没有什么奥妙,就得勤奋。”遂宁市消防支队消防文员苟盼作为官微原创作品的负责人,一语道出其中玄机。

七年前,遂宁消防官方微博刚刚注册之后,每天按要求推送2条微博,粉丝量只有八千。经过4年的发展,到2015年时,它的粉丝量涨到2万。2015年始,遂宁市公安消防支队大力发展官方微博,派出专人负责微博。几年里,微博的负责人前前后后都换了四、五次。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如何才能做好微博,就去看、学习其它一些做得好的微博,从他们那里‘取经\’。如今,我们有的微博可达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阅读量,我们的微博又成了别人的‘取经\’对象。”苟盼回忆着说,从做微博开始,他们几个负责人都感觉压力很大,从最开始的如何做好到现在的如何维护、提高,都曾苦思冥想绞尽脑汁,“唯有用我们的勤奋、创新来运作我们的官方微博,以作品说话。”

从“铁血”到“柔情”

原创作品引发大量转载

“尽我所能”“爱心夫妇向消防捐赠幼犬”“有一种不称职的母亲叫军人”“当架子鼓遇有消防”“请别叫我英雄”……时隔近一年,遂宁消防官方微博发布的这些微博仍被人津津乐道。这几个阅读量非常大的微博与90后姑娘苟盼的智慧分不开。

“做原创微博,时间节点和热点是需要参考比较重的两个因素。”苟盼介绍说。

去年三八妇女节,遂宁消防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有一种不称职的母亲叫军人”的微博,其中有一组消防女官兵与女儿在军营的合照,并配有这样的文字:“孩子,请原谅你不称职母亲的母亲周文娜,对你爱的缺席,对你成长的缺席。但是孩子,也请为你的军人妈妈为你的军人妈妈自豪。”这条微博看红了许多人的眼睛,大家纷纷为女军人点赞。

“我是消防员,从我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就注定必将在军营淬火成长。我用青春践行誓言,用生命捍卫忠诚,时刻为打开生命通道而奋斗。我不是盖世英雄,我只是说我所能,做了人民的守护者。”去年五月,遂宁市消防官方微博发布的这条“尽我所能”微博引发了数百万的关注、转载,微博中消防官兵浴火奋战的现场图看得人热血沸腾。“当时拍我们专职队伍,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消防官兵,了解我们火灾救援的实际情况。”苟盼如是回忆。

而在去年七月,遂宁消防官方微博发布的“爱心夫妇向消防捐赠幼犬”微博也火了一把。“这条微博我确实没想到它会那那火,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苟盼说。当时,成都一位年轻夫妇看了在茂县山体滑坡事故中搜救犬配合消防官兵全力搜救的新闻报道后受到启发,特意联系遂宁消防,想把自家刚出生的拉布拉多幼犬相赠。到成都接狗那天,苟盼就把接狗的过程拍了一个视频,并用拟人的手法给狗狗配了些字幕,这条微博发出来之后,引发了网友的大量关注。

从“漫画视频”到“IP形象”

创新方法做活消防宣传

除了大量的原创微博之外,遂宁消防官方微博还发布了许多消防知识、安全常识,为了让网友更形象、直观地了解、接受这些消防知识常识,苟盼和同事们给这些内容配以图片、视频、漫画。

同时,遂宁消防官方微博还是一个遂宁消防新闻发布的平台,抢险救援、灭火救援、遂宁消防动态等遂宁消防新闻都及时在他们的官方微发布。

为了拉近与市民的距离,遂宁消防还推出搜救犬、消防队长、消防栓、变形的消防车机器人等IP形象,可爱的IP形象让那抹橙色更加深入人心。

新闻推荐

为医天职:妙手仁心——走近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刘宇

父亲是医生,母亲是护士,因此,刘宇的童年时光大都是在医院度过的。看过太多医生治病救人的场景,刘宇觉得医生是一个神圣光荣的职业,所以,后来他学了医,并如愿成为一名医生。1月12日下午2点50分,记...

茂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遂宁消防“官微”获全国第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