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陕川羌族同胞齐聚凤县 唱羌歌跳羌舞欢庆羌历年

来源:华商报 2018-11-20 02:15   https://www.yybnet.net/

凤县庆祝羌历新年大会暨羌族歌曲舞蹈比赛

演出现场

11月15日,2018凤县庆祝羌历新年大会暨羌族歌曲舞蹈比赛在该县羌文化演艺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四川阿坝、北川、茂县、汶川、松潘、理县和陕西宁强、略阳等羌区的代表,与当地群众及各地游客齐聚在享有“羌族故里”美誉的凤县,唱羌歌、跳羌舞,共同庆祝羌历新年。

羌历新年是羌族一年中最为隆重的节日。凤县每年都会在羌历新年期间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祈平安、送祝福、庆丰收。这是凤县今年首次邀请川陕地区的羌族同胞,以羌族歌曲舞蹈比赛的活动形式庆祝羌历年。

当日下午,凤县羌文化演艺中心内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23支参赛队展歌喉、赛舞技、比创意。他们身着羌族节日盛装,在古韵幽律、山歌羌舞中,以动人的歌声、优美的舞姿、整齐的动作和多变的队形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与此同时,羌笛、羌绣、肩铃等富含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和发挥,让大家感受到了浓郁的羌风羌韵。

最终,北川县羌族自治县民族艺术团参赛的《羌山儿女》、松潘县毕曼组合羌族多声部民歌《酒歌》荣获羌族歌曲类一等奖,茂县文体广新局参赛的《肩铃舞》《腰带舞》荣获羌族舞蹈类一等奖。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曾德超,四川羌学会会长陈兴龙,市旅发委副调研员毛斌,县委副书记张选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曹乃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翟国良,县政协副主席唐兴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晚上位于嘉陵江畔的羌文化示范园内灯火辉煌,“火焰升起来、米酒举起来、皮鼓敲起来、萨朗跳起来、羌笛吹起来、酒歌唱起来”,羌乐阵阵,羌舞蹁跹,广场上大家围着篝火跳起了欢快的萨朗共同庆祝2018羌历新年。

通过节庆活动开展交流融合

促进凤县羌族文化不断发展

——专访四川省羌学学会会长陈兴龙

陈兴龙:现任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先后主编国家民委“十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重点出版项目《羌族释比经典》,获2005-2007四川省高校后勤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1月15日,2018凤县羌历新年大会暨羌族歌曲舞蹈比赛当天,来自四川和陕西的羌区代表,与当地群众共同唱羌歌跳羌舞,庆祝羌历新年。同时,本报也采访了四川省羌学学会会长陈兴龙先生,谈一谈凤县和四川羌族文化的差异,以及对凤县羌族文化的印象和建议。

凤县羌族文化发展迅速

凤县一直被称为“羌族故里”,陈兴龙表示,自己也是一个凤县羌族文化的见证者,对凤县石头羌寨的命名、选址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从那以后也是常来凤县进行羌族文化的交流。

陈兴龙说:“我也曾经前往凤县张家窑等地交流陕川两地羌族文化,促进两地羌族文化的交融、传承与发展。凤县的羌族文化有两个方面值得总结,一方面,历届领导班子对羌族文化都非常重视,对文化的高度重视,才能使文化不断的发展、繁荣,也通过这一载体拉动了凤县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对文化的热爱程度非常之高。”

而近年来凤县对羌族文化的发展与挖掘也十分值得肯定,就拿这次歌舞比赛来说,陈兴龙说,能够有这么多人聚在一起过羌年,本身就非常不容易,通过这么多年的交流,凤县人民的羌歌、羌舞的演绎更加贴近羌族本土的风情与特色,非常地道,也反映了凤县人民对羌文化的重视和喜爱。

同时,凤县在羌族文化发掘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非常认真地到四川学习羌族的文化。现在整个四川的羌区都知道凤县,有机会愿意来看一看凤县的羌族。对羌族本土文化挖掘起到了重要的意义,促进了四川和凤县两地羌族文化的融合。

文化传承要从孩子抓起

采访中,陈兴龙提到,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我们所学的所传承的不光要老一批人来完成,更需要年轻人的认可和学习。多办一些歌舞、羌民族文化包括服务文字等的培训班,并融入到日常教学当中,让孩子从小就对本民族本文化耳濡目染,做到相互交流,了解民族的历史和文化。

不光是凤县,文化的传承在四川一些羌区也存在这样的问题,由于方言的差异,往往不同地区的人在一起难以一起唱歌,使羌族歌曲等文化普及起来有相应的难度。而羌族文化本身的研究也是从口口相传到有了系统的文字,才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成就。有了系统文字,通过歌舞才能更好的将羌族的文化特色传扬开来。

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也要多开展,比如凤县每天在新建路跳萨朗舞,就是一种调动大家积极性,参与并了解羌舞文化的过程。

我们要学会总结优秀的传统文化,结合地方性的节日及羌族的节日,多开展节日期间的特色活动,更好地利用国家给予的文化保护圈、文化传承人等政策,进行相互包括文化、农业、工业等多方面的交流、学习和展示。通过这些平台和载体,邀请更多的人来凤县,了解凤县,了解羌族文化,更好地展示凤县的发展,体现羌族本土文化。华商报记者 张甜甜

新闻推荐

茂县实施乡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

本报讯(周琳记者徐中成)“一个干净卫生的厕所,是搞好旅游的第一步。”10月25日,茂县坪头村乡村旅游接待户张泽莉这几天正...

茂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川羌族同胞齐聚凤县 唱羌歌跳羌舞欢庆羌历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