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新家有了,希望就有了” “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后重建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2-24 10:56   https://www.yybnet.net/

■王先超

“这是卧室,这是客厅,旁边是卫生间……”初冬的茂县叠溪镇寒意渐浓,村民杨清勇心里却是暖暖的,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走进新磨村集中安置点,一座座独具特色、外观新颖的小洋房拔地而起,述说着灾后一年的新生。

对于经历了“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自然灾害的家庭而言,重生的希望和起点就是拥有一套安心的住房。为了让受灾群众尽快搬进新居,过上放心、安心、舒心的幸福生活,去年9月,“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启动,按照“省指导、州统筹、县实施、群众参与”的原则,根据州人民政府印发《阿坝州茂县叠溪“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后恢复重建实施规划》提出的“一年建成农房、两年基本完成重建、三年恢复产业”的目标任务,茂县优先启动实施了新磨村农房异地重建,保障灾后重建成果惠及灾区群众。

“我们的新房子有三层,今年7月份就拿到钥匙了,比以前的老房子好得多。拿到钥匙后,我们就开始装修,现在房屋基本装修完了,预计今年春节前就可以搬进新家。新家有了希望就有了。”看着正在装修的新房子,杨清勇脸上露出了笑容。

据了解,为妥善安置好“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58户135名受灾群众,茂县实行安置点集中安置和县城提供房源安置两种方式。截至今年6月底,选择县城房源安置的41户受灾群众已兑现农房重建补助375万元,全部拿到房屋钥匙;选择叠溪镇集中安置的17户,安置点征地拆迁户8户,已全部拿到新房钥匙,累计完成投资725万元。至此,“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后恢复重建中 ,我们始终坚持以民生优先、产业重建、基础设施重建为重点,让灾后重建和提升发展相结合,明确以特色农牧产业、旅游产业发展为方向的发展思路,将叠溪镇打造成为旅游目的地、旅游中转站和游客集散中心。”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卞思雨介绍道。

漫步在叠溪镇集中安置点,仿古青砖铺就的步行街街道下覆盖着地下雨污水管网、供水管网,将集中供水厂、新叠溪小学、新建农房和叠溪古镇联通在一起。不远处,蜿蜒的沥青路连接着国道213线,向安置点延伸,党群活动中心和九环线医疗救护中心茂县分中心矗立在两侧。新磨新村美景徐徐展开。

据介绍,“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主要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估算总投资10亿元。其中政府投资4.1亿元,规划重建项目25个;叠溪至松坪沟段隧道、桥梁建设,投资3.7亿元;企业投资2.2亿元,项目建设分为农房重建、基础设施、生态重建、产业重建四大类。截至目前,政府投资规划重建的25个项目已竣工5个,在建16个,开工率达90%,累计完成投资1.736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42.1%。

“目前,集中安置点大多项目已接近尾声,道路、供水、污水和党群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正在进行竣工初验和外墙风貌打造,叠溪新小学、九环线医疗救护中心茂县分中心主体建设和室内装饰已基本完成……”卞思雨介绍道,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其余项目也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加快推进。下一步,该县将严格按照规划实施的总体要求,在省、州的统筹指导下,不断增添工作新举措, 全力推进重建项目建设,全面恢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力争圆满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新闻推荐

短道速滑!四川冰上运动第一个全国冠军产生

四川小将在全国冰雪赛场上摘金夺银,刮起了“四川风”,令赛场观众惊赞不已。也有人质疑四川省建国至今69年从沒有搞过冰上运...

茂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家有了,希望就有了” “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后重建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