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东坡区卫计局 援彝援藏工作亮点纷呈 结出“繁枝硕果”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2-13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夏乡)2018年,东坡区卫计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对口支援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医疗卫生系统遴选29名,囊括医疗、中医、妇幼、疾控、卫生监督5个专业的专家,到藏区深度贫困县和民族县开展城乡医疗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并选派另外7名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凉山州安置到治愚、治艾、治穷、治超生“四治专员”岗位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援助人员不畏艰难,勇于开拓,“传帮带”援藏工作和脱贫攻坚援彝工作亮点纷呈,取得显著成效。

多措并举,为受援单位补齐短板。该局加强受援单位管理,强化沟通联系机制,增强受援单位输血与造血功能,为当地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专业人才。据统计,全年接收受援人员临床进修7人次,组团帮扶18人次,捐款4万元。参加临床诊疗4331人次,开展手术157例,临床科室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135次,帮助开展适宜新技术新业务22项、建设特色专科3个。以师带徒、签订“师带徒”协议38份,正式收“徒弟”38名。与受援单位联络互动交流9次,重点考察精神病科、骨伤科、康复科等重点专科建设,调研学习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疾病预防控制质量管理、妇幼保健工作以及社区卫生等工作。

强化督查,积极做好后勤保障。该局一是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口支援人员的督查、管理,确保支援人员在岗在位。二是从各个方面保证支援人员相关待遇,与援彝派出医疗卫生单位分别为每个援彝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供双重保障。三是按上级规定发放一定的生活补助。四是多途径关心、帮助在外支援人员的家属,为其解决后顾之忧。2018年,该局党组组织慰问支援人员16次。7月25日局党组成员、区爱卫办主任侯明祥和援彝派出医院院长到凉山州看望慰问援彝队员,为每位援彝队员送上慰问金。派出医疗单位领导不定时和援彝人员电话、微信联系,保持和援彝队员家属的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生活工作现状。2019年春节前夕,局领导班子先后召开援彝援藏队员及家属座谈会,为每个援彝援藏队员家属送去慰问金。

点面结合,实施精准帮扶与组团帮扶。结合茂县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现状与当地群众需求,区卫计局、区人民医院指导帮助茂县中医医院成功建成省级重点中医专科—骨伤科、茂县妇幼保健院通过“二乙”等级评审,成功打造重点专科2个,建成茂县人民医院心身科。派出东坡区精神病医院专家组开展精神病专科业务指导3次,现场调研2次,召开座谈会2次,免费培训精神病专科医护人员2名。与此同时,在当地开启“移动医疗”模式,组织挂职医生及三甲医院专家开展入村巡诊义诊活动,共义诊114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诊断体检530例次,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医疗服务。

新闻推荐

九顶山下的羌汉山歌

□冯再光/文地处四川盆地西北边缘的九顶山因九座顶峰相连而得名,山域跨越德阳市什邡的红白镇、绵竹清平镇及茂县的石鼓乡...

茂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坡区卫计局 援彝援藏工作亮点纷呈 结出“繁枝硕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